LG新能源CEO称未来将超越中国宁德时代

LG新能源CEO称未来将超越中国宁德时代
2022-01-28 10:04:34 独角兽早知道
LG新能源CEO称未来将超越中国宁德时代

  1月27日,LG新能源在韩国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发行价每股30万亿韩元(约合1600元人民币),开盘后LG新能源股价一路上涨99%至59.8万韩元,在韩国上市公司市值排行榜上,LG新能源仅次于三星电子。

  据悉,LG新能源创下韩国股市史上最大IPO,募资12.75万亿韩元(约670亿人民币),也是近一年来全球第二大规模IPO,仅次于此前Rivian的IPO。

  据了解,LG新能源从LG化学有限公司分离出来,拥有超过20%的全球电动汽车电池市场,客户包括大众汽车公司、通用汽车和特斯拉

  LG新能源首席执行官Kwon Young-soo此前在公开募股的会议上表示,未来将超越宁德时代。据数据统计, 2021年1-11月,宁德时代以31.8%的市占率坐稳全球电池厂商的头把交椅,LG新能源则以20.5%的市场占有率次之,而从工厂分布情况来看,LG在中国、欧洲、美国均有布局,而宁德时代则侧重于国内。

  Kwon Young-soo表示,与宁德时代相比,LG能源的剩余订单更多,其中汽车电池剩余订单价值260万亿韩元(约合2162亿美元)。因此,公司可以在年收入增长25%的同时,保持两位数的营业利润。未来,LG能源计划到2024年花费5.6万亿韩元扩大其在韩国、欧洲和中国的电池产能。

  从二级市场反馈看,韩国投资者对于本次LG新能源的热情颇高。认筹方面,韩国散户认购了超过70倍的认筹规模。另据报道,此次LG新能源IPO拉动了韩国国内的新增开户数,部分韩国券商的新开账户数据较往年增长超过了200%。

  从全球范围来看,LG新能源也成为过去12个月内第二大IPO,仅次于美国电动汽车公司RIVIAN的120亿美元。综合多家券商预测,LG新能源今年市销率预计将达到30倍,跻身韩国市场的前三大市值公司。

  梳理LG能源发展路程,从2020年起,LG能源组建并获得特斯拉大额订单后,其在全球就已开展了野心勃勃的扩产规划。

  2021年3月,LG能源拟在美欧新建两座锂电池工厂;2021年7月,LG能源与现代出资11亿元在印尼新建电动汽车电池工厂;2022年1月,LG能源计划与本田汽车合作,在美国建立一家电动车用电池厂,投资规模达4万亿韩元。

  截至目前,LG能源以中国、韩国、美国、欧洲、印度尼西亚生产基地为布局,构建起了全球“五足鼎立”的生产交付体系。

  动力电池产能部分,据SNE Research数据显示,2021年1~11月,LG新能源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累计为51.5GWh,同比增长90%,市场占有率20.5%,排名第二,而宁德以79.8GWh的装机量,以31.8%市占率排名第一。

LG新能源CEO称未来将超越中国宁德时代

  与宁德时代不同的是,尽管LG新能源拥有技术和快速扩大产能的能力,但还没有能力将其转化为丰厚的利润率。

  彭博指出,LG新能源在2019和2020年曾出现过亏损,2021年前九个月的营业利润率仅略高于5%——而宁德时代的利润率为12%-15%。

  其主流电池——镍钴锰品种,或称NCM712——比现在广泛使用的磷酸铁锂电池(宁德时代生产的主要类型之一)的能量密度更高、更昂贵。但更安全的磷酸铁锂电池今年已经从NCM电池中夺取了市场份额,从而使LG生产的电池的中期前景收窄。

  此外,LG新能源仅有镍钴锰电池一种产品,而不像宁德时代同时生产这两个品种。只是在最近几个月,才有一些报道称LG新能源也可能开始生产磷酸铁锂电池。

  与此同时,对于NCM电池的安全问题的担忧也困扰着LG新能源的发展。最近通用和现代汽车都因可能导致火灾的电池缺陷召回了新推出的电动汽车,除了围绕NCM电池的恐惧之外,大规模召回的十多亿美元成本同样可观,而且这并不意味着问题已经得到解决。

  正如Smartkarma分析师所指出的,把这笔费用记在账上并不会使 “关于电池缺陷的争议消失”。

  显然,LG新能源还没有能够完全利用其优势。这让人对其执行商业计划和引导快速发展的市场走向的能力产生疑问。

  当然,LG新能源挑战宁德时代并非不可能。1月12日,LG新能源与澳大利亚锂矿商Liontown Resources签署了为期5年的采购订单。按照双方签署的合同,从2024年开始,Liontown将给LG供应10万干吨/年的锂辉石精矿,最终合共供应70万干吨,可足够为250万辆电动汽车生产电池。

  面对挑衅,万亿“宁王”掀起反击战。今年1月7日,宁德时代与国内最大的三元正极材料供应商容百科技签订长期供货协议,根据协议约定,宁德时代预计在2022年向容百科技采购高镍三元正极材料数量约10万吨。

  此后,宁德时代又发布了换电品牌EVOGO,正式进军换电领域,并且换电产品将面向全部车企。

  可以看出,宁德时代已迎来一位超级对手,全球电池江湖的巅峰对决也将拉开帷幕。

新能源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