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芯/原材料涨价 2021车企在烦恼中坚定前行

缺芯/原材料涨价 2021车企在烦恼中坚定前行
2021-12-23 10:40:19 新浪汽车原创

  根据中汽协最新预测,2021全年汽车预计将突破2600万辆的销量。虽然汽车产销量连续6个月同比下降,营业收入和实现利润已连续5个月同比下降,但在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技术变革促进下,企业活力依然得到显著增强。其中,中国品牌乘用车前11个月销售超过840万辆,占乘用车销售总量超过44%,回到历史高点,同比连续8个月保持增长。

缺芯/原材料涨价 2021车企在烦恼中坚定前行

  2021年对于车企来说是充满挑战的一年,在缺芯、原材料涨价、疫情等因素的影响下,国内汽车市场依然还能稳步前行,实属不易。2021年马上就要结束了,盘点这一年车市经历的关键词,缺芯、新能源猛涨、自主品牌高端化、合资豪华冰火两重天……这些关键词记录了当下汽车时代的前进轨迹,也勾勒出一个气象万千的汽车生态。

“缺芯”愈演愈烈 多家车企被迫停工

  要说2021年度车市的关键词,非“缺芯”莫属,它令整个汽车行业面临着巨大压力。根据AutoForecast Solutions最新数据,截至11月21日,由于芯片短缺今年全球汽车市场累计减产量为1012万辆。其中,中国汽车市场累计减产量已达198.1万辆,占总减产量的19.6%,AFS预计今年全球汽车市场累计减产量会攀升至1128.5万辆。

缺芯/原材料涨价 2021车企在烦恼中坚定前行

  芯片短缺也给车企带来了不小的影响,一些车企不得不暂停部分生产线,包括宝马、奥迪、大众、捷豹路虎、雷诺、戴姆勒等多家汽车巨头,自从8月以来陆续宣布减产。就连一直被誉为拥有高级应急方案的日系车企丰田汽车,也不得不因为芯片短缺宣布暂停生产线。

  芯片供应不足也让车企陷入两难境地。还有部分车企因为芯片短缺,在不影响车辆使用的前提下交出了“半成品”,比如理想汽车就身先士卒;也有车企交付新车时只提供一把遥控钥匙,等芯片缓解后补发另外一把。由此可见,芯片短缺对于汽车行业来说影响还是很大的。

缺芯/原材料涨价 2021车企在烦恼中坚定前行

  而体现在汽车消费市场终端,最直接的影响就是消费者提车周期变长,新车优惠幅度缩减,经销商也出现无车可卖的情况。最近我们在走访车市期间也发现,不少热销车型的优惠力度都有所降低,甚至在金九银十热销季都没能迎来新车促销,并且今年年底的优惠力度也非常小,导致很多消费者持币观望,车市遇冷。

缺芯/原材料涨价 2021车企在烦恼中坚定前行

  除了新车受到影响外,二手车也遭到波及。由于新车提车周期长,部分着急买车的人将目光放在了二手车上,在部分地区还出现了豪车品牌经销商发票价回购二手车的现象,虽然只是部分豪华经销商的行为,但是也可以看出,短期内新车资源紧张的情况或许无法缓解。

  不仅在国内,国外同样也出现了这样的状况。据国外媒体报道,通用和福特两家车企减产后,造成美国各地区经销商汽车供应短缺,供需不平衡,随之而来的是车辆价格的上涨。

缺芯/原材料涨价 2021车企在烦恼中坚定前行

  其实在去年10月份全球芯片短缺就已经有了征兆,波及了包括汽车、空调、电子产品等多个行业,并且也带来了一系列连锁反应。不少不良商家肆意哄抬芯片价格,导致市场形势混乱。不过好在目前有不少中国车企,提前或者已经开始布局半导体产业。比亚迪却表示自产芯片不仅可以自足,还“有余量外供”,另外北汽集团、上汽集团、吉利汽车等车企都开始在半导体产业方面加速布局,而在新造车势力中,理想和蔚来均已搭建自动驾驶团队,并开始了自动驾驶芯片自研进程。

  行业预测全球芯片短缺情况正在缓解,从明年到2023年,汽车制造商仍可能会面临芯片短缺问题,不过届时供应短缺的情况应该不会那么严重,这的确是个不错的消息。

新能源一路高歌猛进 涨势喜人

  虽然汽车市场销量整体步伐放缓,但是新能源汽车却一路高歌猛进。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21年11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45.7万辆和4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3倍和1.2倍,11月新能源汽车月产销量再创历史新高。纵观2021年前11个月的整体表现,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02.3万辆和299万辆,同比均增长1.7倍。预计全年销量有望达到340万辆,同比增长1.6倍。

缺芯/原材料涨价 2021车企在烦恼中坚定前行

  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中国品牌的表现非常亮眼,像比亚迪、上汽通用五菱、长城欧拉、广汽埃安、蔚来、小鹏、理想等都取得了不错的销量成绩。随着政策和车企的加速发力,新能源汽车发展也迎来了新一轮的提速。

  值得一提的是比亚迪汽车,目前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表现可谓是非常亮眼,在11月销量排行榜中,比亚迪家族的新能源车型大放异彩,在榜单中出现了秦、宋、汉、元、唐等等一系列车型,产品覆盖了小型车、紧凑型车、中大型车、紧凑型SUV等等系列,插电和纯电全面开花。

缺芯/原材料涨价 2021车企在烦恼中坚定前行

  还有就是上汽通用五菱推出的宏光MINIEV(配置|询价),单凭一款车型已经连续15个月霸榜新能源销量排行首位,目前整体销量已突破50万辆,成为年度全球热销新能源车型。

  另外,2021年,是造车新势力车企收获颇丰的一年。尽管遭遇疫情、芯片短缺等“黑天鹅”事件,小鹏、蔚来、理想、哪吒等多家新势力车企均在今年实现了月度交付破万辆的好成绩。在11月新能源汽车销量排行中,小鹏汽车、蔚来汽车、理想汽车均进入了前十排名,而哪吒汽车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已经超过了南北大众,排在了第十三位。由此可见,中国品牌的新能源汽车销量突飞猛进,在与合资车争市场的赛道上你追我赶。

缺芯/原材料涨价 2021车企在烦恼中坚定前行

  当然新能源汽车市场我们也不能忽略特斯拉的存在,乘联会数据显示,特斯拉中国11月批发销量再次超5万辆,达到了52859辆,同比增长242%,环比微降2.8%。同时这也是特斯拉连续第3个月突破月销5万辆的成绩。就目前来看,国内车企很难在短时间内赶超特斯拉。

缺芯/原材料涨价 2021车企在烦恼中坚定前行

  热销的同时,市面在售的新能源汽车技术水平也不断提升,一些车企推出的售价超过30万元的中高端车型在智能化和豪华度上投入更大,有着不错的市场表现。从各品牌针对的细分市场来看,“特蔚小理”均聚焦于20万元以上级别新能源汽车市场,其中,蔚来汽车、理想汽车主销产品均定价在30万元以上,能够在同级细分市场击败大众、丰田乃至豪华车品牌奔驰、宝马,这是过去中国汽车品牌从未做到的事情。

  目前,中汽协对2022年汽车市场销量进行了预测,预计明年汽车市场总销量或将达到2750万辆,同比增长5.4%。其中,新能源汽车明年销量将达到500万辆,同比增长47%。不过有一个问题值得我们关注,虽然明年新能源车还会迎来增长,但是随着原材料上涨、芯片短缺等因素的影响,汽车的终端价格也会出现上涨,如果叠加国家补贴的退坡,企业也会面临新的销量和价格挑战。

缺芯/原材料涨价 2021车企在烦恼中坚定前行

  新能源汽车市场一片朝阳,这也让不少其它领域企业眼红,这不今年就有不少企业玩起了跨界造车。从互联网企业领域的小米、百度、腾讯、360、华为,到传统家电领域的格力、海尔、创维;从房地产领域的恒大,到老字号企业五粮液等,造车界的“新手们”凭借敏锐的嗅觉纷纷入场,或合资、或技术支持,还有携手研发等,纷纷想要踏入造车领域。

  不只是这些企业,就在最近仍然有一波接着一波的造车新势力接踵而至,比如自游家、智行盒子、轻橙时代等。当我们在感叹造车魅力的同时,也让我们看到了未来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引力,不管这一批造车新势力是盲目跟从还是有备而来,他们似乎都已经盯紧了汽车市场这块蛋糕,准备奋力一搏。

  在新一轮新能源化+智能驾驶的赛道下,虽然造车的门槛已没有之前那么高,不过企业也要明白,造车说难不难,但是想要成功也很难。

顺势而为 中国品牌集体冲高端

  2021年,汽车市场的格局发生了较大的变化。与往昔合资品牌处于领先地位不同,今年是自主品牌强势崛起的一年,而且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小。

缺芯/原材料涨价 2021车企在烦恼中坚定前行

  其实,2021年中国品牌最大的变化除了销量上表现亮眼外,就是集体冲高现象了。在过去,中国品牌汽车一直顶着“大而不强”的标签,在很多人的印象中,中国汽车品牌制造的新车就是低质低价的代表,甚至有很长一段时间,自主品牌的产品都很难冲破15万元的天花板。

  但是随着中国汽车产业的不断追赶,中国汽车品牌发起了一轮又一轮的向上攻坚,如今提到中国品牌的高端产品,大家会很快想到蔚来、岚图、理想和新红旗等品牌,而领克、WEY、星途、极狐等中国汽车品牌也已经被人们熟知。看来,中国汽车品牌冲击高端市场,已经带来初步成效,未来这波冲高浪潮还会继续推进。

缺芯/原材料涨价 2021车企在烦恼中坚定前行

  不仅如此,2021年自主品牌高端化趋势更为明显,其中不少新生品牌还带着跨界、合力催生的特点,就比如长安汽车的阿维塔。这个汽车新品牌是由长安汽车、华为、宁德时代共同打造,长安负责生产制造、华为负责智能化、而宁德时代是电池,明年三季度,阿维塔11将实现首批量产及用户交付。还有上汽的智己品牌,由上汽集团、张江高科和阿里巴巴集团共同打造,是国内首个创始轮即达百亿量级的汽车科创公司。

  除了合作跨界造车,也有从母公司独立品牌的,就比如长城汽车的沙龙品牌。从目前新车定位来看,预计会主打豪华纯电市场。还有上汽的飞凡汽车,主打20-40万元区间的中高端新能源智能化产品。广州车展上带来了飞凡R7,将于2022年下半年正式上市。

  此外,岚图汽车的首款高端MPV也正式亮相,还有此前吉利推出的高端电动车极氪001等车型,都是自主品牌向高端进发的代表。

缺芯/原材料涨价 2021车企在烦恼中坚定前行

  除了已经公布向高端进发的新品牌外,还有不少车企的高端品牌也已经在路上了。有消息称,吉利和百度联手打造的集度汽车,该品牌的集度SIMUCar已经进入到动态测试阶段,集度汽车的新进展,证明着吉利与百度在联手打造新高端品牌这件事上,是认真且脚踏实地的。另外比亚迪汽车也在筹谋成立高端品牌,据比亚迪高层透露,该高端品牌将于今年第四季度发布,新品牌旗下的首款新车将于明年北京车展亮相,2023年正式上市,价格区间或为50-80万元。

缺芯/原材料涨价 2021车企在烦恼中坚定前行

  除了推出高端产品外,中国品牌车企纷纷走上多品牌战略,长城汽车坦克品牌、吉利高端新能源极氪、比亚迪海洋系列,另外还有长安汽车的UNI系列等等,目前这些产品在市场的表现都非常不错。中国汽车品牌打造的这种矩阵式多品牌战略,其实也正应了那句多生孩子好打架的道理,在各个细分市场都能有相应产品,实现资源有效布局。不过,多品牌也容易出现内耗,这也是车企必须要面对的。总之,2021这一年,中国品牌车企可没少折腾,但是向上的效果也比较明显。

合资冰火两重天 豪华市场强者恒强

  再来说说合资品牌,在中国品牌、豪华品牌高速增长时代,合资品牌面临双面夹击的境地,成为洗牌最为严重的板块。

  从目前的发展状况来看,一汽-大众、上汽通用、上汽大众、东风日产稳居第一阵营,其中上汽通用别克今年1-11月,累计销量为737815辆。11月上汽通用别克新能源汽车销量为2978辆,同比增长42.5%。别克GL8(配置|询价)、英朗、君威等车型贡献了相当可观的销量数字。还有东风日产,2021年密集投放不少新品,其中轩逸(配置|询价)、天籁、日产奇骏、逍客等车型表现强势。

缺芯/原材料涨价 2021车企在烦恼中坚定前行

  由于受到芯片短缺等因素的影响,一汽-大众、上汽大众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销量下滑,销量表现虽然比去年同期下降不少,但是仍然撼动不了其行业地位。

  如果拿合资品牌与自主品牌相比,显然自主品牌的表现更亮眼。比如从11月销量表现来看,一汽-大众,虽然它是销量上的第一名,但同时它也是跌幅第一的品牌,跌幅达到了40.2%。而比亚迪虽然排名第五,但是同比增长81.9%。

缺芯/原材料涨价 2021车企在烦恼中坚定前行

  最近几年,韩系车和法系车在国内的状况不容乐观,今年的表现也同样很一般。其实它们也曾经都有过火爆一时的阶段,不过由于种种原因,如今的存在感越来越低,已经逐渐沦为了小众车的代表。

  在强者恒强的大环境下,那些拼命奔跑、深刻洞察的合资汽车品牌,依旧保住了优势,而有些品牌在这轮市场洗牌中,慢慢被边缘化。曾经的“爆款”,如今月销量可能不到千辆,曾经热销的品牌年度销量仅有几万辆,4S店投资人也悄然离场,令人唏嘘。

  从这一发展趋势我们也可以看出,比起合资品牌,自主品牌车企抵御风险的能力更强,自主品牌可以利用本土优势,与芯片企业建立更紧密的合作,继而得到更多的芯片供给,来度过危机。相较而言,合资品牌则需要走更加繁琐的程序,从而失去先机。

缺芯/原材料涨价 2021车企在烦恼中坚定前行

  曾经合资车在中国市场的优势明显,不过随着自主品牌的快速追赶,恐怕这一局面就要被改变,自主品牌作为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强势崛起,合资车企正面对更加不确定性的未来。

缺芯/原材料涨价 2021车企在烦恼中坚定前行

  在持续缺芯的影响下,不管是主流合资品牌还是豪华品牌受影响颇大,尽管如此,在国人消费升级的强需求之下,豪华市场依旧充满活力,份额稳步上升。尤其是奔驰、宝马、奥迪等豪华品牌,销量表现更为突出。这里要特别强调的是,随着电气化时代的到来,BBA的纯电平台产品也陆续面世,比如BMW iX,实力都是非常强的。另外奔驰还会相继投放EQA、EQB和EQS,加大纯电车型的投放力度,进一步助推豪华品牌在电动汽车领域内的增长。

  很明显,豪华车市场呈现出了强者恒强的局面,对于追赶者,这将是一场产品力、体系能力、品牌认知等全方位考验。

总结

  2021年即将画上句号,这一年对于汽车行业而言,是风云激荡的一年。新能源产销和渗透率再创新高,自主车企加速冲高、跨界造车、芯片短缺、头部玩家抱团等成为关键词,可以说这一年,机遇与挑战并存。不过好在车企依然在坚定前行,信心满满、勇往直前冲向2022。

(责编:刘丽丽)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相关车系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