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活换电之下 是蔚来坚定的“汽车观”

灵活换电之下 是蔚来坚定的“汽车观”
2021-12-07 21:58:56 新浪汽车原创

  在“蔚小理”这一新势力三强的简称中,蔚来有意无意地排在了第一位。

  这也和人们的印象大抵相似:玩到极致的服务,最早向高端市场冲击,全面立体的补能体系。正面或负面,蔚来从来不缺话题。

  然而最近数月间,这个新势力的老玩家却开始显得低调和沉闷。

  在消费者的视野中,产品上新是最大的刺激。越来越多的新品牌、越来越快的产品发布速度,让蔚来的三款SUV略显古早,新车型ET7酝酿已久箭在弦上,但也要等到明年。同时,中高端市场的定位也让蔚来在销量上被其他两家反超,月销万台俱乐部中,更是不断有新面孔出现。

  当整个行业都处于高速发展的狂热态时,逆水行舟的相对性就尤其明显。

  12 月 5 号的一场媒体沟通会上,借着全面开放电池灵活升级,蔚来总裁秦力洪和电源管理副总裁沈斐从换电切入,讲述了蔚来对于一些底层问题的思考,也部分回答了最近的质疑。

  几页字数寥寥的PPT,整整一下午。跳脱产品之外,我们似乎看到一个在水底暗暗潜行的蔚来。

灵活换电之下 是蔚来坚定的“汽车观”
“汽车品牌3.0”
灵活换电之下 是蔚来坚定的“汽车观”

  据秦力洪介绍,这张不到总共一百个字的PPT颇有来头:它诞生于2015年,是蔚来进行A+轮融资的时候8页PPT当中的一页,直到今天一个字都没改过,是蔚来对当前形势很基本的判断。

  “它可以帮助我们认清这个行业变化的推动力是什么,以及蔚来作为一个初创的品牌,为什么选择做那么多事。”

  绝大部分行业在互联网化之前都是品牌1.0,其交流的方式主要是报纸、广播、电视等传统的大众媒介,企业说,消费者听,单向传播,消费者的角色是受众。在这种传播关系中,品牌与品牌之间竞争力的核心在硬件,典型代表如福特、丰田,主要发力点都在制造端。

  特斯拉的出现标志着 2.0 时代的到来。PC互联网的普及带来了沟通方式的变革,消费者的角色从单纯的受众变成了意见的参与者。行业重心转为“直销”。

  “行业发展的差异化重心在于重构销售服务体系,我个人最佩服特斯拉和马斯克,不是上火星,而是为了搞直营展现出的勇气和投入”,秦力洪提到。

  而对于汽车品牌3.0 的定义,蔚来则直言不讳地指向了自己。借助技术的发展和移动互联网的普及,体验关注点变得空前丰富,用户也将从品牌的参与者变成拥有者。品牌的核心竞争力必须是全程体验,而不是某一个单点,3.0时代所展开的图卷,将会是一个十项全能的竞争。

蔚来的“罗盘“与体系竞争力
灵活换电之下 是蔚来坚定的“汽车观”

  用罗盘一词指称这类图表简直形神兼具:它符合了罗盘信息层层递进的模样,也通过最里层的内核指明方向。

  构建“蔚来体系竞争力”也是对于“汽车品牌3.0”这一判断的实践。

  人力资源、制造、研发、商业模式创新、数字化管理……诸如此类蔚来把它归结为了四个方面,分别是车、服务、数字体验和生活方式。

  车指的是狭义的作为物理载体的车。服务指的是是用户全生命周期的全程服务,除了修车,新能源车必须还要谈能源服务:“我们觉得在可见的将来,不做能源服务的电动车企业都是机会主义者”。

  基于数字的体验则是指是车上、车外服务调度各方面综合的数字体验。数字体验面向的是更年轻的消费者,它的差异化会越来越强。

  最后一个方面是超越汽车本身以外的生活方式,亦即产品之外的品牌属性。“法拉利的车机大概率比不上蔚来,但是它依然是一个很伟大的品牌,因为它构建了一套生活方式和价值认知”。

  来到罗盘的第三层,就是蔚来正在或者计划做的具体事项了。而给根据这一思路,罗盘还可以继续向外扩展:第三层、第四层、第五层……在具体事项上可能会依据形势调增、调减、转向,但底层的逻辑和内核会保持不变。

电池灵活升级:体系竞争力与NIO Power最后一块拼图

  蔚来长续航100度电池包按年灵活升级服务正式开放。其中,按年付费的100度电池包价格为7980元,按月付费的价格为880元。这被蔚来视为NIO Power最后一块拼图。

灵活换电之下 是蔚来坚定的“汽车观”

  而在“灵活换电”概念的内部,仍有继续完善的空间,例如电池的跨级、双向升级:既可以从75度换成100度大电池,也可以从 100度换成75度的小电池。秦力洪希望最早明年,最晚后年上半年将其实现。

  这一功能恰恰反映了蔚来在换电体系内对用户使用场景的思考:电池并非越大越好,没有频繁需求的大意味着成本的浪费,其成本最终会去到消费者那里。允许向下换电,会对换电体系的调度能力、资源储备和网络布局产生巨大影响,但必须要做。

灵活换电之下 是蔚来坚定的“汽车观”

  截止到12月5日,蔚来在全国布局了换电站689座,其中高速公路换电站146座;超充站526座、目的地充电站600座,接入超过430,000+根第三方充电桩。

  虽然规模持续扩大,换电模式的争议一直没断,“换电到底赚不赚钱”便是其中之一。在沟通会上,蔚来总裁秦力洪再次提到了孩子的比喻。

  “在座有多少人会用孩子短期的教育投入来衡量他到底是亏了还是赚了,这个月上学,包括补习班、营养费花了一万块,还没给家里交钱,这个孩子是不是就不值得培养呢?如果把孩子看成餐馆的小工,是需要按年按月看投入产出的;如果把孩子看成家庭的希望就不能这么看。”

  在蔚来的判断中,充换电网络是一个长期的、非做不可的产业。这个网络——包括充电换电以及之前的“奶妈车”——从表面看考验的是服务能力,但背后其实是技术的强力支撑。充换电网络绝非海底捞那样的服务业。

  “光靠堆人是不一定能做好服务的,背后硬件、软件、调度、云,这些方面都是免不了的。”在谈及服务体系时,秦力洪举了一小例子,“今年布局的换电站每个站的算力是二十几TOPS,比今天市面上绝大部分车的算力要大,所以每一个站都是一个智能硬件,我们把这些智能硬件串起来。”

灵活换电之下 是蔚来坚定的“汽车观”

  如今,NIO Power团队已有一千五百多人,领域内专利一千多项。

  对蔚来来说,这是一项非常严肃的投入。

灵活换电之下 是蔚来坚定的“汽车观”

  在总结换电体系时,沈斐将其价值归结为了四点。

  第一是快速补能,这是换电站最大的优势。在他看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如果想在补能速度上像加油一样,唯一有可能的补能方案就是换电。

  快速换电的优势对两种人帮助特别显著,第一种是在市区里面确实没有家充桩的用户,真的可以像用加油站一样来用换电站。第二种是长途用户。尤其对于五一、十一等长假期间的长途出行。面对用户规模的迅速增长,绝大部分高速服务区充电桩的数量不会有太大变化,但是有换电站在那边,就会降低挑战难度(根据波峰波谷备准备电池)。

  第二点是电池升级。这要依托于完整的换电体系。一旦有了完整的换电网络,整个电池升级体系化的效率将会非常高:对用户来说更换时间快,对于整个体系来说几乎做到零库存。

  第三点和第四点则是电池健康和电池包的快速回收。换电模式的一大作用是可以让电池流动起来,而非一直停留在用户的车上。依托换电体系,车企可以不断地检查和诊断,发现电池的每一个潜在隐患,并及时解决掉,防微杜渐。

灵活换电之下 是蔚来坚定的“汽车观”

  而换电站的体系也可以支持迅速回收电池。沈斐举例道,“2019年我们有一批电池召回,当时如果没有几十个换电站,我们在20天之内完成所有电池的召回是不可能的,这就是电池包快速回收里面非常有用的一个价值体系。”

灵活换电之下 是蔚来坚定的“汽车观”

  “从这四个角度来讲,换电本身的价值是综合表现的,后面如果有机会,等再做更多的试点和尝试之后,我们可能会把换电跟超快充、光伏、能源电网结合的一些点再补充进去,效率会更高一点。”

  今年的NIO DAY定在了12月18日苏州,而就在前不久蔚来也迎来了七周年纪念。如今回看,蔚来的这套底层逻辑确实跑得坚决而持久,诸多曲折和错路,似乎也因为没有偏离初始的“汽车观”而从未伤及企业命脉(甚至有观点认为,蔚来方向和模式上的正确,掩盖了执行落地时的乏力与不足)。

  “十项全能”的目标注定是一场马拉松。在开发产品之外持续不断地布局充换电、建立竞争力体系,的确给蔚来的发展带来了巨大压力与起伏。不过,也正是这种坦诚和坚持,让选择相信它的人更加相信了。

(责编:刘博)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