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击战全面打响 传统车企加紧布局新能源

反击战全面打响 传统车企加紧布局新能源
2021-12-07 10:08:40 新浪汽车原创

  最近,宝马官方发布了一组宝马XM概念混动车的官图,据了解这款车是宝马M部门独立研发的旗舰高性能插电混动SUV,新车作为BMW M GmbH成立50周年的献礼,将会在2022年正式发布。

反击战全面打响 传统车企加紧布局新能源

  其实,这则消息吸引我们的并不是宝马发布的这款概念车多有吸引力,而是从这则新闻中我们洞察到传统车企正在加快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布局速度。

  在“双碳”的背景下,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广大车企首选的方向,包括很多国外品牌如日产、凯迪拉克、保时捷、BBA等,以及国内的比亚迪、上汽、广汽、长城、长安等传统车企也纷纷加入了新能源汽车的行列,全面打响了新能源领域的反击战。

  不过在这次反击战中,不同的企业进入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姿态也不尽然相同,国外品牌采用的大致发展路线是:有的油改电,有的坚持混动路线,还有的折腾氢能源,当然最近开始注重新电动平台的研发;而国内的新能源车企已经在全球市场占主导地位,开始将目光瞄准高端市场。2021年马上就要过去了,传统车企们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布局的表现如何了呢?

传统车企加大新能源领域投入力度

  为了给人类提供更好的生存环境,如今全球已经在碳排放方面达成共识,积极推进低碳环保也成为首要任务。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在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方面十分积极,承诺力争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意味着中国将完成全球最大碳排放强度降幅,用全球历史上最短的时间实现从碳达峰到碳中和。根据我国政府《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到2035年,新能源车在新车销量中的占比将达到50%。

反击战全面打响 传统车企加紧布局新能源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我们也可以看到,国家正在加大力度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力争早日实现低碳排放目标。其实这也在向市场释放一个信号,未来新能源汽车将会成为全球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燃油车也会通过技术手段实现低碳排放。

  根据中汽协最新数据显示,10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9.7万辆和38.3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33.2%和134.9%,环比分别增长12.4%和7.2%,继续刷新历史记录。截至10月为止,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累计分别完成256.6万辆和254.2万辆,同比均增长1.8倍,累计销量的渗透率提升至12.1%。

  面对如此有诱惑力的新能源市场,车企们怎能忍心放弃这块大蛋糕,他们绝不会放弃任何一次不断向前的机会。国内车企嗅到这个趋势后,近年来传统车企也开始先后转舵发展新能源汽车,比如比亚迪、北汽新能源等车企在国内的表现就十分值得关注。

  另外据统计,国内各大车企现有、在建、规划中的新能源乘用车产能累计已超过2000万辆。如此庞大的数字,也正说明传统车企已经开始向新能源汽车市场发起反攻了。

反击战全面打响 传统车企加紧布局新能源

  而在今年的广州车展,燃油车不再唱主角,最大的亮点也不是燃油技术的更新迭代,而是一场属于新能源汽车的盛宴,有人这样形容:造车新势力和传统车企调换了身份,新势力变成老车企,传统车企更像新势力。

  的确如此,在广州车展上,传统车企开始大肆反击,像吉利极氪、长城沙龙、长安艾维塔、东风岚图、上汽智己等新品牌都纷至沓来,加入了这场新能源的战局。而一些传统的豪华品牌如保时捷、凯迪拉克、BBA等,也不再追求百公里加速及发动机性能,同样也是选择加入新能源战局。

国外品牌在电动化赛道加速追赶

  当下,新能源汽车对传统能源替代已经在全球逐渐达成共识,不同的国家也根据各自国情先后推进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战略。好在中国在新能源汽车的赛道上已经跑在了前列,不过国外品牌车企也没有停下脚步,像大众、BBA等传统车企已经开始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布局,在电动化赛道上奋力追赶。

反击战全面打响 传统车企加紧布局新能源

  不过,不同的国别的车企并没有采用相同的方式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发力,不同的方式自然取得的成绩也不尽然相同,接下来我们就对几家国外品牌车企的策略进行简要分析。

  1、丰田:保守派也开始妥协了

  与其它车企对待电动车的态度不同,丰田更执着于推销自己的混动车型,而在国内市场我们几乎就不能看到丰田纯电动汽车的身影,并且丰田在国内推出的纯电动车也是油改电,没有实质性的变化,这也让其在新能源市场上的表现非常不好,销量异常惨淡。

反击战全面打响 传统车企加紧布局新能源

  不过,最近丰田似乎开始开窍了,不久前就在上海举办的世博会上展出了全新的纯电动SUV车型bZ4X。另外丰田还表示,到2025年,丰田品牌在中国导入的电动化新车将达到35款,包括10款EV,力争到2025年电动化车辆在国内占比50%(2020国内占比18%)。在销量方面,包括HEV在内的电动化车型将占到总销量的50%。

  从这次表现来看,丰田终于有点实质性的动作了,未来将通过推出更多电动化车型来实现节能减排的目标,也就是说要用不到5年时间电动化车型覆盖至产品矩阵的一半,这足以表明丰田对加速电动化进程的决心。

  2、日产:加大新能源车生产规模

  最近,日产汽车也公布了在新能源领域布局的举措,计划到2030年将包括纯电动汽车(EV)和混合动力汽车(HV)在内的电动汽车销售占比提高到50%。从细分市场目标来看,希望届时在欧洲市场将电动车销售占比扩大至80%,在中国扩大至50%左右。

反击战全面打响 传统车企加紧布局新能源

  根据日产的计划,2030年代初期,实现核心市场新车型100%的电驱化。到2050年,公司通过引进创新生产技术,减少能源使用,让工厂设备实现全面的电驱化。将会在除了推出新车型外,日产还将与雷诺、三菱汽车合作电池项目。

  其实日产目前在国内推出的新能源车型基本都是油改电,整体产品力较弱,最近上市的轩逸e-power也是采用的插电混动系统,燃油经济性不错,市场表现应该不会太差,我们也很期待日产推出的真正纯电动车型。

  3、宝马:树立低碳目标加大新能源车投放

  宝马始终在坚持低碳发展,在慕尼黑车展和广州车展,宝马官方一直都在强调其在新能源领域的布局。其中在产品矩阵方面,宝马将会用新技术推出令消费者向往的可持续产品,创新BMW iX(配置|询价)和创新BMW i4就是强有力的证明。

反击战全面打响 传统车企加紧布局新能源

  另外,宝马还提出,预计到2023年,宝马在全球范围内将会带来12款纯电动车型,纯电动车型将覆盖几乎目前BMW品牌进入的每个细分市场,2025年将会进入电动化转型的新阶段,并推出全新“新世代”车型系列 (DIE NEUE KLASSE),进一步丰富产品阵容。

  此前宝马也是油改电为主,在国内市场表现也还算可以,但是宝马意识到这不是长久之计,于是推出了更有竞争力的iX、i4等车型,希望借助这两款车型打开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

  4、大众:电动化转型最积极

  要说全球车企在电动化领域最积极的当属大众,虽然在新能源领域投入的不一定是最高的,但是转型的动作是最快的。由此可见,作为燃油车规模最大的车企之一,大众显然不想在新能源赛道掉队。

反击战全面打响 传统车企加紧布局新能源

  要说大众在纯电动汽车市场推出最具代表的车型就是ID系列,分别在上汽大众和一汽大众进行生产,也是大众在国内基于厚望的车型,不过消费者好像对这些车并不感兴趣,这些车的市场销量远远低于预期。

  目前ID系列已经推出了ID.3、ID.4、ID.6三个系列车型,但是总体销量并没有随着新车型的到来而改变。大众的油改电车型的表现就更是差强人意了,基本就是无人问津,所以大众想要在新能源这条赛道上持续领跑,真的需要认真规划一下了。

  5、英菲尼迪:2030年主要提供电动化车型

  就在日产发布“2030愿景”后,英菲尼迪也公布了电动化战略,从发布的短片来看,英菲尼迪将会在2030年将大多数车型电动化。

反击战全面打响 传统车企加紧布局新能源

  另外英菲尼迪还表示,除了纯电车型之外,也将打造混合动力车型,希望能在这个细分市场取得差异化竞争。其实英菲尼迪早前就发布过电动化战略,从本次发布的视频中提到的混合动力车型很可能就是增程式车型,采用日产的e-Power技术,还会采用新技术来隔音降噪。

反击战全面打响 传统车企加紧布局新能源

  不只是以上几家国外品牌展开在新能源市场的布局,还有奔驰、奥迪、凯迪拉克、福特等众多车企也已经进入到新能源汽车领域,本次广州车展亮相的本田的e:NS1、凯迪拉克的LYRIQ、福特的Mustang Mach-E等都备受关注,未来将会有更多新能源产品面世,看来,国外品牌已经开始在新能源赛道奋力追赶了。

国内车企瞄准高端新能源车市场

  目前国内新能源赛道大致可以分为三类玩家,一类是造车新势力,如蔚来、理想、小鹏、哪吒等;第二类是传统的民营企业,比如吉利、长城、比亚迪等;第三类就是以一汽、东风、长安等为主的国营企业,而最近又新冒出来的恒大、华为、小米等跨界造车企业也算是造车新势力的一部分衍生。

反击战全面打响 传统车企加紧布局新能源

  如今,中国品牌车企在新能源赛道上已经实现领跑,如何让品牌向上是车企们一直在追寻的目标。最近我们也可以看到,中国品牌传统车企又一次开启了冲高端之路,就比如最近长安推出的高端品牌阿维塔,长城汽车的高端品牌沙龙汽车首款轿车也亮相广州车展,还有上汽飞凡汽车也将冲击中高端汽车市场。

反击战全面打响 传统车企加紧布局新能源

  值得关注的是,这一次中国品牌向高端化进发,也走了不同的发展路线。其中,不少新生品牌还带着跨界、合力催生的特点,就比如长安汽车的阿维塔。该品牌由长安汽车、华为、宁德时代共同打造,品牌旗下首款车型阿维塔11,定位(高端)情感智能电动汽车,号称懂你的智慧化身,预计明年二季度阿维塔11将正式发布,三季度实现首批量产及用户交付。另外长安阿维塔也制定了更远的目标,未来五年中推出四款新车的中期目标。

  作为国内SUV领军者的长城汽车也在新能源市场继续发力,在广州车展推出了高端品牌沙龙,该品牌旗下的首款车型机甲龙(配置|询价)全球首批101台限量版零售价为48.8万元,上市当天就被抢订一空。

反击战全面打响 传统车企加紧布局新能源

  从品牌定位来看,沙龙品牌将旗下产品定位在“40万以上级别中国豪华纯电品牌”,机甲龙搭载了颗激光雷达,采用华为MDC自动驾驶芯片,算力达到400TOPS,CLTC工况标准续航里程为802公里,不得不说产品力是非常强的。

反击战全面打响 传统车企加紧布局新能源

  除了以上两个重磅新品牌,上汽的智己品牌的进展速度也非常快,智己汽车是由上汽集团、张江高科和阿里巴巴集团共同打造,是国内首个创始轮即达百亿量级的汽车科创公司。

  上汽智己推出的首款智己L7已经亮相,新车主打智能化,内部配备了39英寸巨型双联屏,配备智能无界IMOS操作系统,打造出全新的智能交互体验。除智己汽车外,上汽的R品牌也被独立出来,命名为非凡汽车,主打20-40万元区间的中高端新能源智能化产品,飞凡汽车的首款车型飞凡R7也会在2022年下半年正式上市。

  此外,岚图汽车的首款高端MPV也正式亮相,还有此前吉利推出的高端电动车极氪001等车型,都是自主品牌向高端进发的代表。除了已经公布向高端进发的新品牌外,还有不少车企的高端品牌也已经在路上了。

反击战全面打响 传统车企加紧布局新能源

  吉利和百度联手打造的集度汽车,该品牌的集度SIMUCar已经进入到动态测试阶段,集度汽车的新进展,证明着吉利与百度在联手打造新高端品牌这件事上,是认真且脚踏实地的。另外比亚迪汽车也在筹谋成立高端品牌,据比亚迪高层透露,该高端品牌将于今年第四季度发布,新品牌旗下的首款新车将于明年北京车展亮相,2023年正式上市,价格区间或为50-80万元。

  由此可见,自主品牌车企们正在集中推出各种高端品牌,并且这一次的冲高之路要比上一次来得更猛烈一些,从此次大手笔的布局高端品牌就可以看出,品牌冲高端已经成为自主品牌的共识。

  为什么自主品牌都在向高端化发展呢,对此行业人士表示,高端新能源汽车产品的附加值和品牌价值更高,可以带来更大的利润。与极度“内卷”的中低端产品市场相比,高端新能源汽车市场仍然是一片蓝海。

反击战全面打响 传统车企加紧布局新能源

  而从中国传统汽车品牌发力高端的做法来看,他们并没有采用新瓶装旧酒的策略,而是以新品牌应对竞争压力。当下存量市场的内卷化,让多数车企不得不加速了产品的迭代更新节奏,而推出新品牌,也成为了不少车企突破内卷的不二之选。

  传统车企单独推出品牌并不是一个新现象,早前奇瑞、长城、吉利等都推出试水中高端市场的车型,随着时代的发展,这些车型在中高端市场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从而引发了中国品牌车企集体掀起了新一轮的品牌向上浪潮。

反击战全面打响 传统车企加紧布局新能源

  值得关注的是,大部分传统车企在推出新品牌时,均不约而同地选择了新能源赛道。而从细分市场来看,传统车企新品牌所发力的高端新能源市场目前仍是一片蓝海,主要原因在于高端新能源汽车的产品附加值和品牌价值更高,能带来更大的利润,试问谁会不眼馋这块蛋糕呢?

总结

  目前,不管是国外品牌还是自主品牌都已经把新能源视为未来的发展方向,虽然新能源汽车已经发展了一段时间,但是随着新技术和新产品的不断问世,未来依然会有新的突破。值得庆幸的是,过去燃油车时代我们陪跑,如今国内车企在新能源发展的赛道上已经实现了领跑,而造车新势力和传统车企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不断向前。未来,不管对于传统车企、新品牌还是造车新势力来说,大家的目标都是在向实现能源结构转化努力,共同把新能源汽车做好,我们也期待能有更优质的出行解决方案呈现给消费者。

(责编:王佳旭)
新能源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相关车系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