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转本土化:现代汽车的中国市场“前瞻”

玩转本土化:现代汽车的中国市场“前瞻”
2021-10-26 09:45:14 新浪汽车

  10月18日,现代汽车集团中国前瞻数字研发中心——Advanced Digital R&D Center China(以下简称ADRDC)在上海正式开幕。这个中英文名字都不太好记的研发中心在选址方面倒是很接地气:由法国建筑大师让·努维尔设计的魔都打卡圣地The Roof恒基·旭辉天地坐落于黄浦区黄金地段,整个建筑廊桥相连,红绿搭配,个性十足,游人也是络绎不绝。

玩转本土化:现代汽车的中国市场“前瞻”

  而接地气似乎也一直是现代的一大特点。2002年进军中国市场以来,街头爆款有过,高歌猛进有过,“性价比”的标签在彼时彼刻颇受青睐。据数据显示,在中国市场从0到千万销量,一汽-大众花了23年,上汽通用花了17年,而现代只用了16年。

  不过,历经二十年起起落落的现代也必然体会到了中国市场坦途与峭壁并存的刺激。尤其在近几年,面对国内一茬又一茬新势力以及传统自主品牌的攻势,来自世界各地的老玩家们无不承受着空前的压力。今年四月,现代汽车集团提出了“再飞跃 更中国”的战略规划,如今ADRDC的成立便是该战略的进一步落地。

玩转本土化:现代汽车的中国市场“前瞻”

  在华研发“铁三角”

  官方信息显示,ADRDC是现代汽车集团海外首个前瞻数字化研发中心,该中心面积约5214㎡,最多可容纳300+员工。在具体架构上,中心将构建“4+6”先行研发体系。其中4指的是主要聚焦四大技术方向:移动出行、电动化、互联科技和自动驾驶等MECA相关技术。6则代表着共设立六大职能部门:信息娱乐新技术开发部、无人驾驶开发部、UX研究部、现代上海造型设计部、起亚上海造型设计部以及创新发展部。

玩转本土化:现代汽车的中国市场“前瞻”

  虽被冠以“海外首个”之名,但ADRDC同时又是现代在中国研发布局矩阵的第三块拼图:2013年,现代汽车集团在烟台建立并开始运营现代汽车·起亚中国研发中心,重点在于产品和技术;2017年,在贵州建立了中国大数据中心,旨在提供数据支持。

  现代将这一本土前瞻研发体系称作“铁三角”。

  与位于烟台的现代汽车·起亚中国研发中心负责车辆整体开发的职责不同,ADRDC主要致力于为中国用户提供与众不同的移动出行体验,并根据未来汽车行业的范式转变,加强前沿数字技术和服务方面的研发投入。而通过各个部门的具体任务也可以看出“本土化”在整体战略中的重要性。例如专为中国市场设立的UX(User Experience)研究部是集团除韩国之外的首个UX研究部,主要专注于中国未来出行趋势研究和开发拥有区域特色的用户体验;现代上海造型设计部和起亚上海造型设计部的主要任务则是发掘本土化特色元素,提升品牌感召力。

玩转本土化:现代汽车的中国市场“前瞻”

  当然,三者也并非各自为战,例如贵州的大数据中心将通过数据分析开发新服务模式,为上海和烟台提供数据支持。而ADRDC所开发的相关技术,也会应用到烟台的现代汽车·起亚中国研发中心。

  此外,现代汽车集团副社长兼现代汽车研发中心(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车锡柱在专访中提到,中国前瞻数字研发中心的侧重点并非量产车,而是5至10年后的新技术。这个技术将运用于中国乃至全球。

  在现代汽车集团的规划中,上海、烟台和贵州三个研发及大数据中心的合力势必会助力集团加速构建本土前瞻研发体系,打造出满足中国消费者喜好的创新移动出行产品和服务。更有意思的则是技术由本土向国际的倒流——随着中国迅速成为整个汽车行业创新的重要力量,未来,这些“源于中国”的技术很有可能会实现向全球市场的输出。

  技术前瞻与技术储备

  短短数年的时间,汽车行业“新四化”席卷而来。在消费者看来,产品形态、出行体验日新月异;在主机厂看来,汽车行业的技术发展节奏被彻底改变。此外,中国在汽车行业的创造力、行动力正在变得空前活跃,敢于颠覆和尝鲜的劲头另人瞠目。

  此情此景,ADRDC的成立顺理成章,对现代来说是个宜早不宜迟的好消息。

玩转本土化:现代汽车的中国市场“前瞻”

  然而另一方面, “智能化”和“电动化”在中国已经占据了非常大的市场,一些ICT企业在电动汽车领域已经遥遥领先,这又是一股不小的压力。“现代汽车集团可能在华的电动化战略会有一些保守”,车锡柱在访谈中提到,“但是我们在中国前瞻数字研发中心成立之后,会持续推出电动化车型,不断更新,也会做一些突破。”

玩转本土化:现代汽车的中国市场“前瞻”

  除了技术和产品端,品牌形象亦需更新。因此,ADRDC除了作为研发中心,大概率也会承担起展示窗口的作用。而后者更是现代汽车集团在本土化市场需要奋起直追的事情。

  活动现场,ADRDC的工作人员向众人展示了现代部分技术储备。

  搭载于IONIQ(艾尼氪) 5的AVP(Apollo Valet Parking,自主泊车)技术首次亮相。这是现代与百度Apollo联合推出的“L4级可实现无人化能力的自动泊车产品”,其重点针对复杂停车场景进行部署,主要特点是能够实现超视距泊车,用户只需要把车停在商场及写字楼等地库入口,车辆即可跨层进入地库行驶,到达地面B1甚至更深楼层进行自主泊车。

玩转本土化:现代汽车的中国市场“前瞻”

  另一款产品是东风悦达起亚智跑Ace搭载的百度智能互联系统3.0。该系统采用DuerOS语音识别引擎,可实现“能听、会说、懂你”式的智能人机交互。同时,该系统还将智能家居融入到整个生态之中,打造了一个车辆-家居-移动终端的三维实时交互。

玩转本土化:现代汽车的中国市场“前瞻”

  此外,自动充电机器人、智能虚拟助手、驾驶数据行为分析平台、3D Looking Glass等创新产品和技术也为活动现场带来了不少新鲜感。

玩转本土化:现代汽车的中国市场“前瞻”

  在这场变革面前,现代并非没有野心:从E-GMP(Electric-Global Modular Platform)电动平台的推出,到收购波士顿动力机器人公司,布局可穿戴机器人、生产及物流自动化等技术,再到对城市空中出行业务的关注。在这场边界无限、包罗万千的变革面前任谁也无法保持淡定。ADRDC将成为现代在技术研发领域的重要堡垒。

  本土化的优势

  无论在策略上还是具体技术上,本土化都是ADRDC的一大重心。这一点不难理解,一来中国市场的确正在变得更加活跃、更加重要,二来汽车这一产品的发展已经越来越依赖于当地的社会环境和文化背景,人们关注的不再仅仅是车辆本身的素质、驾驶的乐趣,而是更加丰富的“出行生活”,在这方面,地域的差异尤为突出。

  现代的整车开发能力、丰富的经验、感性的设计将成为这一切的基础。而相比于其他合资品牌,现代想要突出的优势同样在于本土化。

玩转本土化:现代汽车的中国市场“前瞻”

  现代汽车集团中国前瞻数字研发中心总经理杜思凯表示,“如今我们已经和非常多的本土供应商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而且有一个非常好的、甚至是比较领先的一个开始。同时我们和本土的ICT企业也有非常密切地合作。”例如上文所提到的,现代是国内最早和百度联合开发产品的车企之一。

玩转本土化:现代汽车的中国市场“前瞻”

  另一点比较有意思的是,从设计层面来讲,现代汽车IONIQ(艾尼氪) 5和起亚EV6这两款车型都从中国消费者的喜好层面进行了考虑,在设计之初现代就一直在考虑如何让产品适应本土化。

玩转本土化:现代汽车的中国市场“前瞻”

  作为面向未来技术的前哨,位于上海的ADRDC无疑将在现代汽车集团向“智能移动出行解决方案供应商”转型的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而最令消费者期待的,则是随着本土化进程不断深入,更加贴合本土市场的数字化产品与服务的出现。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