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实现月度破万 造车新势力第三季度交付量点评

首次实现月度破万 造车新势力第三季度交付量点评
2021-10-13 09:51:08 新浪汽车原创

  进入10月份,国内造车新势力们纷纷公布9月销量成绩单,蔚来汽车小鹏汽车在9月首次实现了销量破万,创造了最新的销量纪录。造车新势力的竞争正式进入“万时代”。这也是造车新势力中第一次有月交付量破万的车企,笔者认为未来这样破万的次数会只增不减。

  理想汽车在连续两个月蝉联交付量第一之后,在9月份被哪吒汽车挤出前三,哪吒汽车的交付量长期稳中求进,凭借9月单月7699辆的交付量跃进第一梯队,今年已经第三次跻身前三。此外,诸如零跑、威马等新势力也有不同程度的增长。

  具体来看,蔚来汽车9月交付了10628辆汽车,同比增长125.7%,重新夺回月度交付冠军的宝座。从具体车型来看, ES8销量1978辆,EC6交付3390辆,ES6交付了5260辆。

  单月交付量的好转,也助蔚来汽车第三季度交付量超过预期。第三季度,蔚来汽车共交付24439辆,同比增长了100.2%,连续6个季度持续增长。2021年1-9月,蔚来累计交付66395辆,同比增长151.7%。

首次实现月度破万 造车新势力第三季度交付量点评

  实际上在过去两个月,蔚来的日子并不好过,因辅助驾驶事故成为舆论的焦点、8月还因遭受供应链危机,部分零件无法供应,以及南京疫情的影响导致销量掉出前三。让人欣慰的是,目前南京内饰件供应商已恢复生产,停产了20天之久的工厂也恢复了生产,原有对ES6/EC6生产的直接压力已经消除。

  此外,马来西亚疫情则影响了ST意法半导体的芯片生产,ST是博世ESP的供应商,从而影响了博世对蔚来ESP的供应,博世是ESP的单一供应商,所以对工厂正常生产节奏也产生了很大影响。

  但芯片供应还有较大不确定性,蔚来的供应链团队正在积极与博世和意法半导体一起解决芯片供应问题,同时也继续在公开市场上寻求芯片资源,进行战略备货。

首次实现月度破万 造车新势力第三季度交付量点评

  无独有偶,小鹏汽车也在9月实现了破万辆的交付量目标。小鹏汽车9月交付量为10412辆,环比增长了44%,同比增长199%,比肩蔚来汽车同期内的交付量。其中,小鹏P7交付7512辆,交付高达72%,累计销量超过5万辆。

  2021年第三季度,小鹏汽车交付量为25666辆,环比增长48%,超过预期的2.15万至2.25万辆;2021年1至9月份,小鹏汽车累计交付56404辆,是2020年同期的两倍多。

首次实现月度破万 造车新势力第三季度交付量点评

  进入三季度以来,小鹏汽车交付持续发力,7-9月累计交付量达到25666台,单季度的交付量已经接近其2020年全年的交付量。在8月底举行的小鹏汽车二季度财报电话会上,何小鹏曾透露月度交付量峰值有望在今年第四季度突破1.5万辆。而根据9月的交付趋势来看,小鹏汽车极有可能实现这一目标。

  笔者认为10月份小鹏汽车的交付量将持续增长,很大一部分原因是G3i以及小鹏P5两款全新产品的投放,多产品矩阵策略是提升交付量的重要原因。特别是P5在开售24小时内订单超过6000台。作为未来自动化出行的开端,小鹏P5配备了激光雷达技术,在原本高级辅助驾驶的基础上增加了城市NGP功能,进一步强化车辆在城市道路中的环境识别能力,为更高级别的自动驾驶打下基础。

首次实现月度破万 造车新势力第三季度交付量点评

  众所周知,蔚来、小鹏、理想是造车新势力的第一梯队,号称“电动车三傻”,不过理想汽车在这场造车新势力的交付竞赛中,并没有跟着蔚来和小鹏一起破万,虽然理想汽车连续两月蝉联交付量冠军,但是终究因芯片短缺,9月交付7094辆,不敌哪吒汽车,只能位列第四,沦为第二梯队。而从前三季度的交付量来看,理想汽车1-9月累计交付55270辆,仅次于蔚来的小鹏,排名第三,依然是第一梯队,对理想汽车来说算是一个小小的安慰。

首次实现月度破万 造车新势力第三季度交付量点评

  在今年6月-8月,理想汽车曾凭借一款车型稳做造车新势力交付量第一的宝座。即使是遇到芯片短缺问题,8月份交付量首次突破9000辆,并扬言要在9月破万,可惜食言了。今年9月理想汽车交付7094辆车,环比下滑24.8%。理想汽车联合创始人兼总裁沈亚楠表示:“受到芯片供应持续短缺的影响,理想汽车9月交付量有所下降。自2021款理想ONE上市以来,订单数量持续增长。我们正采取更多措施以确保零部件的供应,希望尽可能地缩短用户提车等待周期。”

  理想汽车曾发布公告表示,由于马来西亚疫情流行,公司毫米波雷达供应商芯片的生产受到严重阻碍,且芯片供应的恢复速度低于预期,故将今年第三季度汽车交付量由此前的2.5至2.6万辆下调至约2.45万辆。第三季度理想汽车交付量为25116辆,超过预期。

  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芯片供应不足的状况将会继续影响理想汽车,不过理想汽车并没有坐以待毙,他们也给出了应对的策略,就是“先交付后补装雷达”。 理想汽车将通过将交付流程进行拆分,进而缩短用户的新车交付时间。据了解,原定于10月和11月交付的车辆将仅安装1个前正向毫米波雷达和2个后角毫米波雷达,计划在今年12月到明年春节前为提车的用户补装剩余2个毫米波雷达。

首次实现月度破万 造车新势力第三季度交付量点评

  虽然在9月被理想汽车被哪吒汽车超越,当前三季度的累计销量还是领先哪吒汽车13843辆,在今年仅剩的最后一个季度中,不出意外是不会被哪吒汽车超越,可以肯定的是理想汽车依然会是2021年造车新势力中前三的队伍。

  在过去的三个季度中,作为中国新能源汽车的中坚力量蔚来、小鹏和理想,在不断的刷新自己的月交付量的同时,处于第二梯队的哪吒汽车、零跑汽车等也在奋力追赶,不断的向上反攻,向第一梯队靠拢。而蔚来、小鹏、理想长期以来稳居造车新势力交付前三名格局,最终在9月单月的交付量上发生了变化,被哪吒汽车成功破局,跻身前三。

首次实现月度破万 造车新势力第三季度交付量点评

  哪吒汽车作为新能源市场中的“后起之秀”,名气比起蔚来、小鹏和理想,用差之千里来形容毫不为过,但这却不能阻止后起之秀逆袭,从鲜有人在到跻身造车新势力前三,简直就是拿到主角剧本。

  据数据显示,哪吒汽车9月交付7699辆车,同比增长281%,环比增长16.4%。2021年第三季度,哪吒汽车交付新车共计20323辆;2021年1-9月,哪吒汽车已累计交付41427辆车,同比增长425%。值得一提的是,哪吒汽车曾在今年5月、8月两次挤进前三,充分具备和第一梯队掰掰手腕的实力。

首次实现月度破万 造车新势力第三季度交付量点评

  除了在交付量上取得突破外,哪吒汽车在智能化方面选择与华为合作,来进一步提升产品力。今年8月,哪吒汽车与华为签署全面合作协议,将在智能网联、车载计算、智能驾驶、数字能源及云服务等领域展开合作。作为双方合作的首款车型是哪吒S,新车将与明年上市,将搭载华为MDC智能驾驶计算平台及激光雷达技术。

  哪吒汽车与华为的合作表面上看起来非常强力,但也存在不确定因素,比如与华为深度合作的赛力斯实际交付量并不可观,同时哪吒汽车还有考虑到与华为和360三方之间的平衡,这对哪吒汽车来说是不小的考验。

  同样处于第二梯队的零跑汽车也在前三季度提交了一份不错的答卷。零跑汽车9月交付量为4095辆,环比下降8%,9月订单量达8754辆,2021年累计订单量为4.44万辆,零跑C11的上市或将助力其销量进一步提高。

首次实现月度破万 造车新势力第三季度交付量点评

  和理想汽车一样,零跑汽车也受到芯片短缺的困扰。零跑汽车方面表示,因芯片原因,该公司交付量较8月略有下降。此外,随着零跑C11的上市,零跑汽车的销量还将有所提高。有趣的是,零跑C11把自己的竞争对手看做特斯拉model Y,而其补贴后的价格几乎是model Y的一半,不禁让人产生其能有多少订单的疑问。官方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零跑C11已收获6000多辆订单,并于10月份陆续交付。

首次实现月度破万 造车新势力第三季度交付量点评

  零跑汽车在新能源战略上也有自己的规划,零跑将在智能化领域三年内超越特斯拉,在2025年底前推出8款全新产品,几乎以每年推出2款车型的速度,覆盖35万元以内的价格区间,并计划在2022年进军海外市场。

  很久没有公布销量的威马汽车也公布其9月销量,10月2日,威马汽车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披露,威马汽车9月销量5,005辆,同比增长115.8%,第三季度销量13,378辆,同比增长137.5%,创单季销量历史新高。

首次实现月度破万 造车新势力第三季度交付量点评

  而在前三季度中,威马汽车累计销量达29,043辆,连续9个月实现同比上涨,超去年全年销量22,495辆。其中,威马EX5累计销量超6万辆。如果从当月销量来看,威马汽车暂列新造车企业中第五,但累计销量上位列第六。

首次实现月度破万 造车新势力第三季度交付量点评

  目前威马汽车在售车型有EX5-Z、E.5、EX6 Plus、W6。接下来威马的产品命名将以W和M两个系列为主,其中W代表SUV产品,M代表轿车产品。据悉,威马的首台纯电轿车量产版计划在2021年末发布。

  从造车新势力前三季度的交付量来看,表现可以说是都非常抢眼,也能看出造车新势力已成为造车界中不可小觑的力量。很大程度上也能说明消费者对造车新势力的逐步认可,以及其产品实力不输传统汽车厂商,甚至在智能化方面做的更好。

  虽然造车新势力的发展越来越好,但是自身面临的问题依然存在,比如缺钱和盈利能力。管目前蔚来、理想、小鹏汽车均实现毛利率转正,但依旧处于亏损状态。那么年销量多少才能缓解亏损的现状呢?何小鹏曾公开表示,“一年卖出10万台车是所有未来可能性的前提。”而一年10万辆,就意味着每个月销量要过万,就今年仅剩的3个月来说,是很难实现的数据。今年1-9月,蔚来、小鹏、理想三家企业销量分别为6.64万辆、5.64万辆、5.53万辆。仅有蔚来有点机会破10万,小鹏、理想几乎也不可能,更别说哪吒、零跑等新势力。

  总之,随着东南亚疫情峰值的过去,芯片供应问题将逐渐缓解,积压的消费预计将在年末有所回暖,期待第四季度新势力造车再创交付高峰。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