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司机是怎样炼成的 2021广汽本田安驾体验营

老司机是怎样炼成的 2021广汽本田安驾体验营
2021-07-25 09:37:31 新浪汽车原创

  先问大家一个问题,怎样才算一名合格的“老司机”呢?不要误会,我说的是安全驾驶的“老司机”,不是很会开车的“老司机”,这其中的区别是什么?当然就在安全两字上。

老司机是怎样炼成的 2021广汽本田安驾体验营

  我有十年的驾龄,也开过很多车,我自以为算是一名正经的“老司机”了,但是,参加完2021广汽本田安全驾驶体验营后,发现我这名自称的“老司机”似乎并不算合格,看来驾龄和“老司机”并不构成直接关联关系。那么,一名合格的“老司机”应该具备哪些素质呢?

  其实“老司机”也无非就是能够在各种环境和道路下,都能通过经验和操控,实现最高通行效率的一种经验,而且不仅要考虑到自己的安全,还要照顾到与自己相关的道路参与者的安全,做到“眼观六路,耳听八方”,要对已经发生的情况做出正确处理,还要对即将发生的事情做出预判。

老司机是怎样炼成的 2021广汽本田安驾体验营

  坐落于广州增城的广汽本田喜悦安全驾驶中心,是国内汽车行业首个专业安全驾驶中心,也是广汽本田推广安全驾驶行为和理念的“根据地”之一,在大暑的广州,我们受邀于此,通过理论与实操双重的试炼,探寻安全驾驶之道。

  喜悦安全驾驶中心占地面积近1.4万平方米,拥有国内一流的培训场地、专业的安全驾驶培训讲师以及丰富完善的培训课程。具备模拟十字路口、多功能S型弯道、低摩擦力路面、紧急变道等培训项目,具有点位测速、区间测速、变道检测等多种功能。同时还可模拟雨雾天气行驶路段、涉水路段、非铺装路段等多种场景,最大程度还原日常行车时可能遇到的复杂路况,让车主在安全的环境中体验驾驶时可能出现的危险,全方位掌握各种特殊路况的驾驶技巧。

  本次体验营结合新环境与新技术,在原有的干燥路面紧急/反应制动、7*7移库、非铺装路段体验、雨雾天气体验、涉水路段体验等项目基础上,新增360°全景影像体验、ABS干湿路段体验,进一步完善驾驶技能培训,提升驾驶员的多场景适应性和应对技能。

  理论课:安全理念分四个层次

老司机是怎样炼成的 2021广汽本田安驾体验营

  首当其冲的是教育层面,安全教育对于每个道路参与者都应该是一项必备技能,这是一种理念,也是一种意识,在心中种下一颗安全的种子,将来才能成就安全驾驶的行为。其次是主动安全,这是一种预防安全,我们大多数人对于安全驾驶的理解也多在于此,通过经验的敏感度,对潜在的威胁避而远之。

  不过就算有预判,有些事情也很难躲过,而这就是被动安全层面,如果事故无法避免,至少能够尽力把损失降到最低;最后一层是事故救助,帮助、营救事故的受伤者,避免二次伤害的发生也是每个驾驶员应该具备的安全素养。

  实践课一:7×7场地掉头

  体验的第一个项目是7×7场地掉头,在7×7米的正方形半封闭场地中,车辆入场完成掉头并驶出场地。我敢说,对于大多数驾驶员看到这个都会像我一样,“这还不简单,先这样,再这样,最后这样不就出来了么”,但实际上手会发现,我们用在平时那些规矩的停车位上的经验在这里完全不够用。

老司机是怎样炼成的 2021广汽本田安驾体验营

  而破解的方法就在于对角线,我们总是容易把心思放在车头上,想着怎么让车头转变方向,但实际老司机更应该关注到自己的车尾在什么位置,就拿这个7×7的正方形来说,要想顺利掉头,就不能让车尾拖后腿。正确的做法是通过对角线的长度优势,在车辆一次次打方向辗转的同时,把车尾送到尽量远离出口的位置。

  其实我相信,这种几近极端的情况,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可能并不会接触到,大不了掉不头就倒回去,但如果一旦掌握了其中的诀窍,再遇到类似的情况也能够顺利解决。

  实践课二:紧急刹车&紧急避让

  紧急刹车和避让应该算是我们很常见的避免交通事故的操作,通过紧急刹车以及紧急避让的技巧,能让我们在危急时刻尽可能保障自己的安全。所以,不仅要懂得理论,关键的还是能在安全允许条件下做到足够反应训练,让自己获得肌肉记忆,发生事故时能及时响应。

  在理论层面,我们要知道,在如今的主流车型上,ABS、ESP等主动安全装备早就成为标配了,所以在正常道路环境下,赶快忘掉老旧的点刹技巧吧,任何需要刹车的紧急情况不需要多想,一脚到底直接踩死永远都是最有效率的,毕竟人的脚再快再精准,也不如经过多次实验和调教的系统来的可靠。

老司机是怎样炼成的 2021广汽本田安驾体验营

  而对于中低速度下,某些需要打方向进行紧急避让的情况也不要多想,踩刹车、打方向一气呵成不要犹豫,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紧急情况打方向,车辆偏移之后要马上回正方向,避免车辆冲出车道产生危险。

  实践课三:雨雾天气&涉水路况

  现实中我们会很常见到一种误区,雨雪或者起雾天气,路上就会有不少车辆打开双闪灯,这里还是建议大家不要随意打开“双闪灯”,毕竟这个灯的学名叫“危险警报灯”,没有危险的情况下开启这个灯,会对其他驾驶员形成误导。另外一个原因,是很多车开启危险警报灯后,再打开转向灯时也不会有转向提示作用,容易造成危险隐患。

老司机是怎样炼成的 2021广汽本田安驾体验营

  那么雨雾天气到底要怎么办,我的答案是一个要慢,一个要开启雾灯,毕竟术业有专攻,雾天的雾灯简直就是yyds,在国内后雾灯是法规强制要求,如果没有前雾灯的车辆也要开启雾灯模式或近光灯,千万别打开远光灯。

老司机是怎样炼成的 2021广汽本田安驾体验营

  至于涉水路面,所谓“快沙慢水”,要做到心中有数,稳中求慢,知道自己车辆进水口大概的位置,也要知道涉水路面的水深情况,在满足同行条件的涉水路段中,稳住油门缓慢通过即可,注意,如果车辆涉水后进水熄火,千万不要二次打火。(不然保险公司可以拒赔)

  总结:

  短短一天的体验营更像是一次高阶驾校体验课,在不同的场景下对应不同的用车方法和技巧,除了理论课程外,还实际上手切身体会,对于安全驾驶,我们应该抱有持续学习的心态,查缺补漏,总有一些状况隐藏在我们的知识和经历的盲区中,通过系统的安全驾驶培训,帮助驾驶员提高交通安全意识,从而增强道路安全风险防范和应对技能。迄今为止,安全驾驶体验营已培训超5万名驾驶员,将道路安全意识和技能传递至更多群体,如果谁还自诩自己是一名“老司机”,不妨先去广汽本田喜悦安驾中心试炼一番。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