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电动车你最在乎什么?50%网友选电池安全

买电动车你最在乎什么?50%网友选电池安全
2021-07-23 18:20:01 新浪汽车原创

  7月16号,一则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披露的召回信息引起了不少车圈人注意。其中涉及上汽通用五菱、东风、奇瑞和长城四家车企,共召回车辆总量达147.83万辆。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召回中,长城和奇瑞汽车两家车企都根据《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和《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实施办法》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而召回原因均涉及电池问题。

  从电池问题展开来,动力电池就如传统燃油车的发动机一样成为纯电动汽车的核心部件。但近两年间,随着国内新能源汽车保有量逐年增加,涉及到动力电池的自燃、爆炸等问题频发,引发用户对纯电动汽车安全问题的担忧。2020年1-12月,国内有报道的电动车自燃事件达61起,且大部分与电池有关。因动力电池引发的安全问题被广泛关注。

  在新浪汽车发起的买电动车你最担心什么#的微博投票中,一半以上的用户选择了“安全问题”选项。

买电动车你最在乎什么?50%网友选电池安全

  而在纯电动汽车的安全问题上,更多人将关注重点放在了电池安全上。例如,有网友表示“续航焦虑是次要的,就怕电池爆燃”“我担心开着开着突然短路了被烧着,担心电池鼓了爆炸了,担心电池漏液走着走着突然不走了”

买电动车你最在乎什么?50%网友选电池安全
买电动车你最在乎什么?50%网友选电池安全

  事实上,自燃现象并不是纯电动汽车独有,传统燃油车也时常发声,频率甚至远高于电动车。2020年以来,新能源汽车年化火灾事故率是0.0026%。根据公安部有关部门公布的数据,传统燃油车的年火灾事故率约为0.01%~0.02%。

  但在自燃问题的关注度上,纯电动车却远远高过燃油车。那么,到底是消费者们多虑了,还是纯电动汽车自燃本就十分值得注意?

  纯电动车自燃更危险

  消费者的担忧不无道理。相比燃油车,纯电动车自燃更危险,且人在车内的逃生时间更短。2020年发生的特斯拉地下车库着火事件,有业内人士曾表示,从冒烟到爆炸,若车内有人,逃生时间仅为2秒,这意味着,几乎没有逃生时间。

买电动车你最在乎什么?50%网友选电池安全

  目前,绝大多数纯电动汽车搭载的仍是锂电池。而易燃易爆炸就是锂电池的一大特性。

  电池自燃爆炸实际上是一种电池失控行为,自燃现象更多的时由热失控导致。

  热失控往往是由于电池内部短路,短时间内产生大量热量,使得有机电解液分解导致电池发生鼓包直至电池破裂。密闭空间、高温以及可燃物是锂电池出现燃烧爆炸的重要条件。当锂电池出现内部出现电池短路,出现单个电池失效,又由于电池板多采用串联设计,当一个小电池出现失灵,其他电池会向问题电池输送大量电流保障整个电池的平衡,由此引发局部温度迅速升高,产生大量热量,出现自燃现象。又由于动力电池一般处在密闭空间内,为爆炸提供条件,因此,就出现了很多外界看到的电动车自燃爆炸现象。

  而事实上,造成电池内部短路的情况有很多种,例如电池受外部撞击导致电池被刺穿,出现析锂现象,进而引发短路。此外,电池内部结构缺陷或者混入杂质也极易导致短路。例如电池内部充满杂质时,造成锂离子的不稳定,出现析锂现象,刺破隔膜而导致热失控;亦或者电池生产不严谨,出现锋利物质,划破电池隔膜,导致电池短路。

  而锂电池更为危险之处在于,出现失控后释放热量的速度极快,很难给车内人员足够逃生时间。根据了解,三元锂电池在热失控后,一分钟内可释放锂电池内部70%的热量,同时,单体电池形成的火焰又会像周围喷射,形成更大的过火面积,形成火灾,火焰最高温度可达800度。

买电动车你最在乎什么?50%网友选电池安全

  相比之下,传统燃油车虽也会发生自燃事件,但由于其内部结构开放,着火后不会燃烧,电影中描述的油箱泄漏后出现的整车爆炸更是极少出现。这也就是为何,即使燃油车自燃率远高于纯电动车,外界依然将关注度放在纯电动车自燃上的原因。

  三元锂电池依然是主流选择,车企保证安全出奇招

  尽管三元锂电池存在诸多不稳定性,但市场上搭载锂电池甚至三元锂电池的纯电动车占七成。随着安全性不断被关注,越来越多车企开始采用磷酸铁锂电池。但相比三元锂电池充电速度快,放电电流大的特点,磷酸铁锂电池虽然安全性更高,却在电池效率方面落后前者一大截。

  而为了保障电池的高效安全,应对已经到来的长续航时代,车企不得不向改变电池结构和其他技术路线上进发。

  例如,比亚迪2020年推出刀片电池。根据当时比亚迪的介绍,相比传统磷酸铁锂电池电芯、模组和电池包的传统结构,刀片电池省去模组和大部分结构件,由电芯直接成包,将电池部件拉长向刀片一样集成在边框上。提升整体电池的能量密度以及安全性。为了印证刀片电池的安全性,比亚迪还针对刀片电池进行了针刺实验,实验结果表示,被针刺的刀片电池保持在30-60度之间。

买电动车你最在乎什么?50%网友选电池安全

  而在保证三元锂电池的层面,广汽埃安则推出弹夹电池。三元锂电池大范围燃烧很大的原因就是由于电芯燃烧后的迅速蔓延。但与刀片电池思路不同,广汽埃安电池将一个个电芯放在安全舱中,并采用二氧化硅及耐高温纳米材料,使其可承受高达1400度高温,让电池组达到耐高温阻燃的作用。同时,在电芯材料、冷却系统及电池管理系统方面全面改进,提升电池安全性。

  今年7月,长城也推出宣称能不起火、不爆炸的大禹电池。大禹电池以811高镍电芯为基础,通过热源隔断、热流分配、定向排爆、高温绝缘等设计理念,以“疏导”的方式降低起火概率。

  而没有改变技术路径的车企,也在最大程度为车上人员提供安全的逃生时间,例如大众ID.4 CROZZ(配置|询价)通过提升大众内部安全要求,保障在热失控出现十分钟内不起火、不爆炸,为驾乘人员提供足够的逃生时间。

  不难看出,车企正在尝试通过不同技术路径,最大程度的保障电池安全。与此同时,未来全新的电池技术也在被寄予厚望。

  例如,被广泛提及的固态电池技术。如今,已经有不少车企宣称在若干年后将采用固态电池,其中包含宝马、丰田等这类正在转型的跨国车企,国内新造车公司蔚来也曾表达这一想法。相比三元锂及磷酸铁锂电池,固态电池兼顾了二者的长处,拥有更高的能量密度,同时拥有高安全性。固态电池不会像液态电池一样出现析锂而爆炸的现象,具备不易燃烧、不会在高温下发生反应,安全且稳定的特点。因此,成为受众多车企追捧,但又由于其成本较高,且技术路线有待成熟,因此真正搭载还需要一段时间。

  小结

  对于曾经历过电池安全时间的消费者来讲,很有可能“谈电色变”,相比传统燃油车,电池安全确实需要格外注意,也应当成为消费者在购买时主要考虑的因素之一。但根据工信部发布的消息显示,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预计达到200万台,随着纯电动车规模的不断扩大,以及车企对电池技术的不断研发,动力电池安全性正在随着技术的优化呈现上升的趋势,而消费者们在购买时也应持着理性的态度,在选购时,选择电池正规来源的纯电动汽车产品,保护自身生命安全。

新能源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相关车系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