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芯"遇传统停产 北美未来两个月汽车生产或损失34万辆

"缺芯"遇传统停产 北美未来两个月汽车生产或损失34万辆
2021-06-21 17:06:09 新浪汽车-编译

  北京时间6月21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北美汽车工业即将迎来夏季传统停产和车型更换季,据AutoForecast解决方案公司预测,在全球半导体芯片短缺和停产季的双重打击下,北美未来两个月的汽车生产损失或超过34万辆。

  AutoForecast负责全球汽车预测的副总裁山姆·菲奥拉尼(Sam Fiorani)在接受《汽车新闻》采访时表示,在传统停产季关闭工厂意味着汽车制造商将失去在今年弥补产量损失的最后机会。

  但受到芯片短期的影响,各大汽车制造商不得不关闭工厂,甚至延长原定的夏季停产计划,日产也是其中之一。为确保关键产品的芯片供应,该公司被迫延长原定在美国停产两周的计划,在下个月暂停密西西比州坎顿(Canton)和田纳西州士麦那(Smyrna)的部分生产。该公司美国销售和营销主管迈克尔·科勒兰早前曾对《汽车新闻》表示,“随着夏季的到来,情况将变得越来越艰难,但日产终将走出困境。”

  根据此前公布的信息,日产将在士麦那工厂停产三款车型——Murano(配置|询价)跨界车、聆风电动掀背车和Maxima大型轿车。据消息人士透露,该厂计划在6月底开始的传统的夏季停产,并且把停产时间延长至6周。

  日产汽车拒绝就士麦那工厂的生产计划置评。该公司上周宣布,其中型Altima(配置|询价)轿车在密西西比州坎顿的生产将在夏季停产后暂停两周。芯片短缺使产品调整变得更加复杂,而这正是日产重振美国市场和提升盈利能力的关键。该公司正准备在美国工厂投产三款经过重新设计的关键车型,即日产探路者(Pathfinder)、英菲尼迪QX60跨界车和日产Frontier中型皮卡。但受到芯片供应的限制,日产正优先推出新车型和Sentra、Rogue和Kick等销量更大的车型。

  科勒兰在谈到分配决策时无奈地表示,“这简直就像在走钢丝,我们每天都要保持警觉,了解供应链的最新进展,随时掌握能到位的芯片。”

  在全球“缺芯”的大环境下,日产显然不是唯一一家面临芯片供应复杂化的汽车制造商。据LMC Automotive预测,由于芯片短缺,今年上半年北美地区的汽车减产将高达100万辆左右,并且在年底前只有不足五分之一的产量损失能够得到弥补。与此同时,北美近期得到缓解的芯片短缺势头上周又出现上升的趋势。根据AutoForecast最新发布的行业报告,上周北美工厂有16万辆的汽车生产计划被放弃。其中,通用、福特和Stellantis分别减产近4.26万辆、2.75万辆和1.9万辆;现代减产2.7万辆;丰田和本田分别减产1.26万辆和1.06万辆。

  LMC全球预测总裁杰夫·舒斯特(Jeff Schuster)强调,“汽车行业的库存水平在2023年之前都很难稳定在‘正常’水平,因此对整个行业来说,2021年很可能是极为艰难的一年。”

  芯片短缺对亚洲和欧洲汽车制造商北美工厂的影响相对温和。对此,舒斯特指出,“鉴于欧洲经济复苏乏力,欧洲品牌从北美进口的汽车减少,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保持美国市场的供应,以支持强劲的需求。”(编译/天涯)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相关车系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