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片这么热,还能火多久?

芯片这么热,还能火多久?
2021-06-12 12:37:28 新浪汽车原创

  2021年6月10-12日,第十三届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在合肥举办,本届论坛以“先手”为主题。这一概念来自于围棋,在对弈中争得先手往往意味着棋局的优势乃至胜势。对汽车竞争来说,如何掌握先手,拥有先手思维同样决定胜败。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芯片短缺就已经成为了一个让众多车企感到头疼的问题,但业内人士预判,缺芯问题仍然会延续。

  针对芯片的现状和发展,上海芯旺微电子副总裁丁丁、上汽英飞凌总经理王学合、黑芝麻智能应用工程副总裁邓堃、江淮集团技术中心副主任、智能网联汽车研究院院长李卫兵、地平线生态发展与战略规划副总裁李星宇、芯驰科技董事长张强和华登国际风险投资合伙人金伟华,在北汽产投资总经理助理、投资总监贾广宏的主持下,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芯片这么热,还能火多久?

  在场几位专家首先解释了导致缺芯的几点因素,丁丁表示,本次缺芯问题虽然看起来有偶然因素,但背后的逻辑是必然的。

  因为前期受制消费类的需求,产能已经被占掉了,想要临时去增加汽车车载芯片产能,就是非常痛苦的一件事情。现在紧急地给车载半导体协调产能,我预计接下来的两个季度会有所缓解,但是在普通的消费类、工业类的应用已经很紧张了。整个形势的缓解,今年难以结束。

  王学合认为,最大的原因是半导体的生产越来越集中,半导体的设备投入太贵了,一般像国内的这些大的公司,原来都是ADM,他自己就有很多工厂,这几年的发展,所有生产都集中在台积电这些代工厂手里。

  这样的话,某种意义上,我们的设计公司、应用公司,他的需求都决定在工厂里,他一家就决定了全球。芯片的这种运作模式如果不改变,或者中国的代工厂不起来,这个短缺可能会是一个常态的情况。

  而火热的芯片潮背后,还能火多久?

  李卫兵表示,它暴露了一个深层次的问题,传统的汽车计算架构,其实分布式架构需要上百个ECU,对应的芯片的数量都是惊人的。而今天的智能芯片之所以能火,因为它顺应了一个潮流,这个潮流就是计算的集中化。

  大幅度的集中化,从分布式的架构走向中央计算平台,能够使得我们芯片的用量减少一个数量级,而性能提升两个数量级。所有这一切,我预测在5年后就会发生,就会成为主流汽车的选择。

  李星宇表示,今天的主题叫“先手”,我觉得说的特别对,中国的确有速度优势。但速度优势的背后一定是要协同配合,所有速度优势就会像接力赛一样,在交接棒的时候落后。

  张强表示,汽车芯片应该有10年到15年的高速发展时期,整个智能化的过程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它不会走得很快,不会像特斯拉那种一个芯片来控制整个车。在这过程中,新的汽车电子电气架构会造成Domain和Zone结合的方式至少在十年内是主流。

  缺芯问题和智能汽车的火热给了自主芯片企业崛起的机会,对此,在坐各位专家对自主芯片崛起充满信心。

  丁丁表示,我认为未来中国半导体一定在全球有对应的份额的,尤其是中国市场,主机厂在我们中国的土地上,30%的份额一定是有的。

  李星宇表示,世界级的市场是培养世界级的芯片巨头的最好摇篮。所以我相信中国有全球最大的智能汽车市场,理应能够打造出来最大的智能芯片公司。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