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汽协公布5月车市销量 环比下降5.5%

中汽协公布5月车市销量 环比下降5.5%
2021-06-11 16:48:55 新浪汽车原创

  新浪汽车讯 2021年6月1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发布最新一期产销数据情况。数据显示,今年5月份,国内汽车销量212.8万辆,环比下降5.5%,同比下降3.1%;今年1-5月累计销量共计1087.5万辆,同比增长36.6%。

中汽协公布5月车市销量 环比下降5.5%

  1-5月,汽车产销1062.6万辆和1087.5万辆,同比增长36.4%和36.6%,增速比1-4月回落17个百分点和15.2个百分点。

  5月,乘用车产销161.7万辆和164.6万辆,环比下降5.7%和3.4%,同比下降2.7%和1.7%。在乘用车主要品种中,与上月相比,基本型乘用车(轿车)产销呈小幅增长,交叉型乘用车产量略增,销量有所下降,其他两大类乘用车品种产销均呈下降;与上年同期相比,基本型乘用车(轿车)和多功能乘用车(MPV)产量略降,销量微增,交叉型乘用车产量呈较快增长,销量略有下降,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产销均呈小幅下降。

中汽协公布5月车市销量 环比下降5.5%

  5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04.0万辆和 212.8万辆,环比分别下降8.7%和5.5%,同 比分别下降6.8%和3.1%。与2019年同期相 比,产销同比增长10.3%和11.1%,产量增 幅比4月扩大1.6个百分点,销量增幅比4月 回落2.4个百分点。 1-5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062.6万辆 和 1087.5万 辆 , 同比分别增长 36.4% 和 36.6%,增幅比1-4月继续回落17和15.2个 百分点。与2019年同期相比,产销同比分别 增长3.6%和5.8%,增幅比1-4月扩大1.5和 1.3个百分点。

中汽协公布5月车市销量 环比下降5.5%
中汽协公布5月车市销量 环比下降5.5%

  5月,新能源汽车产销环比略增,同比继续保持高速增长,产销均为21.7万辆,环比增长0.5%和5.4%,同比增长1.5倍和1.6倍。在新能源汽车主要品种中,与上月相比,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保持增长,纯电动汽车产量略有下降,销量小幅增长;与上年同期相比,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继续保持快速增长。

  1-5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双双超过90万辆,分别达到96.7万辆和95.0万辆,同比均增长2.2倍。在新能源汽车主要品种中,与上年同期相比,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1-5月,汽车销量排名前十位企业共销售944.5万辆,占汽车销售总量的86.8%。在汽车销量排名前十位企业中,与上年同期相比,十家企业销量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奇瑞、长城和长安增速依然最为明显。

中汽协公布5月车市销量 环比下降5.5%

  5月,汽车企业出口15.1万辆,环比下降0.2%,同比增长2.1倍。本月出口继续刷新当月历史记录。分车型看,乘用车本月出口11.5万辆,环比下降1.4%,同比增长2.3倍;商用车出口3.6万辆,环比增长3.9%,同比增长1.6倍。1-5月,汽车企业出口67.0万辆,同比增长1.1倍。分车型看,乘用车出口51.1万辆,同比增长1.1倍;商用车出口15.8万辆,同比增长1倍。

总结

  对此,中汽协方面表示,从市场情况来看,本月汽车产销同比下降。分车型来看,在去年同期基数快速增加的背景下,乘用车增长压力明显增加,产销已呈现小幅下降,但豪车仍呈现增长;与2019年同期相比,乘用车销量增幅较上月也有所回落,反映出疫情之后的汽车消费已基本恢复至正常水平。

  新能源汽车继续呈现良好发展态势,继续刷新当月产销历史记录。汽车出口也表现突出,继续刷新当月历史记录。我国经济运行稳中加固、稳中向好,这对汽车消费的稳定起到良好支撑作用。但全球疫形势仍然复杂,世界经济恢复很不平衡,国内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这也给汽车产业发展带来一定困难,特别是芯片供应问题对企业生产的影响逐月加剧,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进一步加大企业成本压力,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持续升值对出口带来一定影响,因此对于未来汽车行业发展我们继续保持审慎乐观。

(责编:王佳旭)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