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宜伦:下一轮竞争 更清晰的定位是万物互联网

应宜伦:下一轮竞争 更清晰的定位是万物互联网
2021-06-10 20:41:59 新浪汽车原创

  2021年6月10日,第十三届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在合肥开幕,本届论坛以“先手”为主题。这一概念来自于围棋,在对弈中争得先手往往意味着棋局的优势乃至胜势。对汽车竞争来说,如何掌握先手,拥有先手思维同样决定胜败。

应宜伦:下一轮竞争 更清晰的定位是万物互联网

  不管是被说成“内卷”还是竞争本就愈发激烈。如今我们能看到的是,所有的科技巨头都在各自的赛道上紧张的奔跑着。

  博泰车联网创始人及董事长应宜伦将此形容为:“今天所有的车厂,所有的科技公司、互联网公司,包括从业者,都是在烧钱,都是在自己的手腕上割一道口子,看谁血流的多,看谁血流的快,流的不快的就再见。”

  尽管智能汽车已经发展了十多年时间,但仍处于萌芽阶段,这是一个很大的产业,我们不清楚该具体怎么做,但有一点是所有智能汽车公司和科技公司明确的,就是生态。

  应宜伦认为,未来的生态可能只有一家,最多两家。

  对此,应宜伦也给出了清晰的路线,他表示:“整体来说,如何通过智能座舱、三电、自动驾驶、整车控制获取接口,并和最核心技术提供商深度合作,在中间层形成很好的软件和服务能力,并和生态以及车厂在应用层做到非常深入的开发,并且获得更多的商业收益,这是一条非常清晰的道路。”

  而从智能汽车衍生出的,必然是车与路的协同,甚至是整个城市的协同。这往往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目前,更多车企将研发的重点发在车路协同上,但不代表这就是终局,车路协同的终极目标,是车与路、车与车之间的协同。

  目前,博泰在此方面已经小试牛刀。相比自上而下的构建智慧城市,博泰反其道而行之,自下而上。整个智慧社区不需要重新构造基础设施,而是基于现有的成熟度高的社区,打造一个理想的可规模化的实践商业场所。并且,博泰的智慧社区已经在上海新天地的南里广场初次实验。

  对于智慧城市,应宜伦将其与如今的搜索引擎、移动互联网相比较。“就像今天用搜索引擎、移动互联网已经非常熟悉了。但是,当年,所有计算都是单设备智能,在一个设备里面计算,没有今天的互联网带给这么便捷的生活。

  如果今天逃离网络,完全靠一个设备给你计算,这简直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你根本不敢想象离开网络,所有设备的智能性会变得多么弱。”

  基于此,应宜伦总结未来智能汽车的发展之路,这个时代,从移动互联网进入万物互联网;所有科技巨头都在赛道当中;智能汽车核心是自动驾驶的技术突破,商业模式的核心是在移动空间的业务模式重构上,智能路和智能交通并没有开始。

  一旦突破,将大大定义汽车的智能性,并且出现移动商业、移动的各种场景,这一块的商业空间,谁拥有运营权,谁就是真正的王者。

  同时,在智能汽车座舱领域,不是狭隘的多少块屏的概念,而是会把所有的零部件智能化,并且围绕智能化形成完整的生态,最后会有一到两家拥有这个生态。

  而第三方的开发者,也就类似今天手机APP的开发,完全是开放的,但是车的开发,谁拥有它的领域,谁也拥有一个金矿。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