估值百亿的比亚迪芯片能否打开市场?

估值百亿的比亚迪芯片能否打开市场?
2021-05-14 16:32:06 财经网
估值百亿的比亚迪芯片能否打开市场?

  继提出拆分上市可能性后,仅仅一年,比亚迪半导体拆分上市就有了预案。

  5月11日晚间,比亚迪(002594.SZ)发布了《关于分拆所属子公司比亚迪半导体有限公司至创业板上市的预案》(下称“公告”)。公告显示,比亚迪拟将控股子公司比亚迪半导体分拆至深交所创业板上市。

  在中国市场苦芯片短缺久矣的背景下,国产芯片的替代愈发重要,尤其是随着智能电动汽车市场的不断扩大,芯片的重要性更是不断提升。

  比亚迪品牌与公关总经理李云飞向财经汽车表示,“燃油车的芯片成本大概是100-200美元,电动汽车则可能是1000美金左右起步,而到了智能电动时代,单车芯片成本可能会倍增至4000-5000美元,高端车甚至更多。”

  李云飞称,“比亚迪2003年组建芯片团队,2008年收购台资的宁波中纬半导体,如今自给率非常高。”自去年年底开始的车载芯片短缺危机中,比亚迪也是少数几乎不受影响的车企。公告发布后的第二日,比亚迪A股价格报153.73元/股,涨4.89%,可见业内对比亚迪芯片前景的看好。

  天眼查显示,2020年,比亚迪板半导体共获得了3笔融资,其在5月27日A轮融资中获得红杉资本、中国中金资本、国投创新和喜马拉雅资本的19亿元融资;在6月15日获得SK中国、小米集团、中芯国际、上汽投资、北汽产业投资基金等多家财务及产业投资机构的8亿元A+轮融资。融资完成后,比亚迪半导体估值达到102亿元。

  不过,国产芯片与国外芯片的差距不仅仅是体现在技术上,还体现在产品信任上,目前超9成的芯片市场由外资占据,比亚迪能否在自给自足的基础上打入各大品牌供应链中,仍充满着不确定性。

  中国市场苦芯片久矣

  车规级芯片被国外卡脖子一直是中国汽车工业的痛点,2020年底开始的全球汽车芯片供应短缺潮更是让中国车企吃尽了苦头。从合资车企到自主品牌,从传统车企到新造车势力纷纷“中枪”。

  李云飞向财经汽车表示,“这一轮芯片短缺主要是因为,2019年中国汽车市场不景气,芯片厂家本就对中国市场的预期不高,在排产上本有所缩减。加之突发疫情的持续影响和手机数码产品的冲击(芯片用在消费电子上利润率更高),导致中国市场短期内芯片供不应求。”

  而且长期来看,芯片供应也会持续处于紧张状态,理由是智能电动汽车对芯片的需求,远远大于传统车。李云飞称“燃油车的芯片成本大概是100-200美元,电动汽车则可能是1000美金左右起步,而到了智能电动时代,单车芯片成本可能会倍增至4000-5000美元,高端车甚至更多。”李云飞还透露,已经有些企业开始囤积芯片了。

  这意味着,如不加速国产芯片的导入,中国汽车工业被外资卡脖子的现象将更加严重。今年3月24日,工信部组织召开汽车芯片供应问题研讨会,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指出,“汽车芯片是关乎产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器件,是汽车强国建设的关键基础,需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远近结合、系统推进,提升全产业链水平,有力支撑汽车和半导体产业高质量发展”。

▲ 图源于网络▲ 图源于网络

  目前,芯片市场基本上由国外企业把持,且只有英特尔等极少数企业能够独立完成设计、制造和封测所有工序。大部分芯片设计企业通过代工完成生产。排名靠前的5家企业共同占据全球九成的市场份额,而最先进的制程更是只掌握在极少数企业手中。

  行业的痛点,正是企业的机会,中国汽车工业对国产芯片的渴望,也使得国产芯片公司有更大的市场空间。

  比亚迪半导体机会几何?

  在这轮仍在持续发酵的芯片短缺潮中,唯一显得游刃有余的,大概是自给自足的比亚迪了。

  资料显示,早在2007年,比亚迪半导体就进入了MCU领域,从工业级MCU开始,坚持性能与可靠性的双重路线,发展到现在拥有工业级通用MCU芯片、工业级三合一MCU芯片、车规级8位MCU芯片、车规级32位MCU芯片以及电池管理MCU芯片等系列产品。

  如今比亚迪半导体的业务已覆盖功率半导体、智能控制IC、智能传感器及光电半导体的研发、生产及销售,拥有包含芯片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和下游应用在内的一体化经营全产业链。比亚迪方面向财经汽车表示,“比亚迪在芯片方面有一整套产业链,不仅可以充分自供,还有余量外供。”

  显然,在供应链开放的大战路下,比亚迪半导体的目标将是整个汽车行业,但由于芯片技术门槛较高,地位又过于重要,在长期由外资垄断的惯性思维下,车企对国产芯片的接受度,仍要打一个问号。

▲ 图源于网络▲ 图源于网络

  同时,冲击国产芯片市场,就意味着技术上直面国外芯片巨头的竞争,这将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不过,尽管市场充满着不确定性,但比亚迪自身依旧信心满满。此次公告中,比亚迪称未来比亚迪半导体将以车规级半导体为核心,同步推动工业、家电、新能源、消费电子等领域的半导体业务发展,致力于成为新型半导体供应商。

  与野心一同浮出水面的,还有比亚迪半导体的相关未经审计财务数据。2018年至2020年间,比亚迪半导体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04亿元、0.85亿元、0.59亿元,三年累计归母净利润为2.48亿元,累计扣非归母净利润为0.95亿元;另外,根据比亚迪半导体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比亚迪半导体2020年归母净资产为31.87亿元;

  不错的业绩衬托下,比亚迪半导体拆分上市过程也较为顺利。2020年5、6月,比亚迪半导体先后融资19亿、8亿元,并首次在公告中公开表态称比亚迪半导体正“积极寻求适当时机独立上市”。彼时比亚迪半导体的估值也来到了102亿。

  2020年底,比亚迪公告称同意并授权比亚迪半导体启动分拆上市的前期筹备工作,短短五个月后,比亚迪上市预案就有了着落。正式上市将不会太久。

  值得一提的是,除比亚迪半导体外,比亚迪另一零部件业务也在寻求上市,比亚迪方面向财经汽车透露,“弗迪电池将在未来一两年推进上市。”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