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昊:到2025日产品牌将会有9款车型电动化

陈昊:到2025日产品牌将会有9款车型电动化
2021-04-20 13:14:48 新浪汽车综合

  2021上海车展正式开幕,在本届上,日产发布了全新奇骏以及e-POWER技术,其中日产新奇骏、e—POWER技术以及 Ariya,这三款代表着东风日产以及东风有限未来的方向。发布会后,我们也对东风有限领导进行访问,共同探讨东风有限的发展。

陈昊:到2025日产品牌将会有9款车型电动化

  山崎庄平:对于去年而言,因为疫情的影响,所以也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但是我们做的非常好的一点,也是让大家感到惊讶的一点,就是我们做的复工复产工作非常的出色,今年第一季度,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总体的销量实现了35.2万台,同比超过了70%,是一个非常正常的复苏的状态。

  对于协同以及深化改革而言,我们没有休息的时机,我们在持续的不断的进行深化改革以及促协同的工作。在产品方面,正如今天上午展示了全新的日产奇骏,同时还有日产e—POWER的技术,并且e—POWER技术将会在今年上半年搭载到轩逸上,这些产品在不断的丰富我们的产品线。

  总而言之,对于我们第一季度的表现是正常的状态,对于我们的协同和改革是毫不松懈,对于我们的产品和技术方面,全新的奇骏、e—POWER技术在不断的丰富我们的产品线。

  问:现在全球的电动化,东风日产在引进了日产e—POWER技术之后会布局到哪些车型上,有哪些发展?

  陈昊:我们昨天也做了一个e—POWER的技术的说明会,这个是日产独特于其他的主机厂应对碳经济的一个解决方案,100%是油发电,100%通过电来驱动,本质上它是一个电驱动的车。能够带来很好的减排效果和很好的燃油经济性。会在今年下半年导入到一款车上,到2025年会在6款车上导入e—POWER的技术,这个是未来东风日产在中国以e—POWER的技术加上Zero-Emission日产纯电技术,再加上可变压缩比的涡轮增压的技术,更好的做更完善动力的组合,为不同的消费者提供更加充满动力和便利性,同时拥有一定的经济性的产品。这三种不同的动力系统未来会陆续进行投放。

  东风有限在电动化上,在合资企业里做的最早。2014年就导入启辰晨风,2019年日产轩逸纯电,包括现在在启辰品牌下还有三款纯电的电动车,未来会持续的加强这方面产品的投入,到2025年DFL会有15款的电驱动的车型会在旗下的各个事业单位。

  问:我来自汽车观察,第一个问题是问山崎庄平,请您具体介绍一下今年一季度东风有限的市场表现的情况,以及它旗下的各个品牌是否有新的业务增长点和业务亮点。

  第二个问题问一下陈昊总,启辰品牌重新回到东风日产,在回归之后启辰品牌在产品、市场、营销各个方面是否得到了一些新的赋能和影响,从目前市场的表现情况来看,是否有一些明显的改善或者说变化?

  山崎庄平:对于东风汽车有限公司第一季度整体的表现,销量方面是35.2万台,和去年同一季度同比增长71%。其中乘用车是29.2万台,轻型商用车是6万台。同样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恢复状态,同时也是一个正常的恢复状态。

  对于我们的战略而言,首先对于中国客户,中国客户对新型的技术是非常热衷的,是技术导向的,也是非常成熟的客户,这个在全世界都是领先的。为了满足客户这样特殊的需求,我们也在不断的丰富我们的产品线,把新的高科技的技术带给消费者。对于日产而言,这些典型的代表就是全新的奇骏、e—POWER,而在东风有限其他的业务板块也是一样的,无论对于轻型商用车板块,启辰、e—POWER,我们都在用高科技技术来不断的丰富产品线,而且我们十分的相信通过这些高科技技术以及全新的产品,我们能够与我们的竞品逐渐的实现差异化。通过把这些技术和产品带给消费者,我们也相信消费者能够非常好的接受这些新的技术及产品,并且有一种兴奋的感觉,最终实现大获成功。

  以上就是我们的战略计划。

  陈昊:大家都知道启辰从今年一月一日开始纳入到东风日产的管理,东风日产旗下有日产品牌,启辰品牌,这样的目的还是为了更好的让启辰能够得到它的发展。主要是三个方面:

  1、从市场层面,我们希望启辰这个品牌在快速发展充满变数的中国市场能利用它的体量小、速度快、反应敏锐这样的一些特点,能够去拓宽东风日产事业部能力的边界,做一些快速的动作。

  2、在品牌方面,希望启辰作为东风日产的智能化和电驱动化的探索者,整个汽车行业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还在变化中,不像传统的内燃机技术已经固化了,大家只是说怎么样把它做到精益求精,现在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都在变化,不断的在迭代,外界的能力也在提升。我们希望启辰把东风日产的智能化和电驱化能够做一些探索,先行先试。借助这些把它固化下来,复制了其他的能力,为东风有限的力量最大化。

  3、在产品层面,目前还是以汽油车和电驱车双向并行的方式运营,未来是逐步向电驱化过渡,这些方面利用中国本土的技术,本土的资源,本土的供应商,本土的标准快速的做一些产品,把好的经验和模式复制到日产、英菲尼迪、郑州日产、东风股份等其他的品牌或者说其他的事业单元里面去,让东风有限做到利益最大化。

  问:很高兴借助这个机会和东风有限的各位领导做交流,我有两个问题。刚才两位也介绍了是一个变化比较快的时代,东风有限在智能网联,智能电驱,智能出行,智能驾驶这一块有什么样具体的布局或者说规划?

  还有一个是展上大家看到竞争非常的激烈,涌现了很多的新品牌,包括一些例如小米这样的企业,大家也非常的关注,对于当前的市场环境和竞争环境的变化是怎么样看待的,包括我们怎么样来应对?

  安东尼·巴瑟斯:就整体而言,无论是对于智能驾驶还是智能互联,还是智能出行,智能动力方面,我们都是往前推进的,并且是快速的往前推进。

  从2021年到2025年我们会有15款电动化的车型,占到整个DFL旗下所有车型的三分之一。对于日产品牌而言,正如陈昊总介绍的,将会有9款车型电动化。对于智能动力方面,首先是EV,这是一个技术的路线,除此以外,还有e—POWER的技术路线,还有可变压缩比发动机VCT超变擎的技术路线,截至到2025年日产品牌旗下将会有3款车型搭载VCT超变擎。在智能驾驶方面,其中的一个代表技术就是日产的ProPILOT技术,到明年将会有5款车型搭载这款技术,占到日产核心车型的70%。最后一个环节是智能互联,东风日产是合资品牌中拥有互联客户和互联车辆数量最多的,到2020年接入到日产智联中的车辆已经达到250万台,而且我们还在持续的开发并且推进相关的技术,到2024年将会有9款车型搭载到日产智联,并且将占到所有日产车型的90%,意味着有600万的车辆接入到日产智联中。可能各位还记得,我们之前已经有这样一个意向,希望把东风日产从一个传统的汽车制造商转变为移动出行的提供方,我们利用好联友出行提供网约车、出租车、打车的需求。

  主持人:第一个问题讲到传统企业和造车新势力企业对我们的影响,在此情况下如何采用一些新的对策,包括在这一次的车展上有什么样的新的技术和新的产品,这个问题请市川敦总来回答。

  市川敦:首先,对于上海车展三大亮点:全新的日产奇骏、e—POWER技术, Ariya,这三款代表着东风日产以及东风有限未来的方向。

  对于日产奇骏而言,在中国拥有近140万的客户,在全球110多个国家拥有600万的客户。对于日产而言,希望打造一款全新的奇骏,从平台到动力总成到上车身都是全新的。从外饰设计方面感受到一种力量感和自信感。在内饰设计上感受到一种舒适及豪华的感觉,搭载了Nissan Connect2.0的互联。无论是对于驾驶员而言,还是对于其他的乘员而言,这款车都是一款非常舒适的车辆,无论是它零重力的座椅,还有整个全新的平台,都可以提供非常好的舒适。我们也采用了12款创新性的科技来实现360度对于驾驶员及乘客的保护。

  最后一点就是动力总成,采用了第二代4×4-i智能全模式四驱和VC-Turbo超变擎300的发动机。全新的VC-Turbo超变擎300能够实现既满足动力的需求,又满足燃油效率的需求。对于它的动力而言,扭矩是300扭/米,而它的油耗是百公里5.8升,在市面上没有其他的动力总成能够实现既保证强劲的动力输出,又保持省油的状态。对于今年全新的这款奇骏,我们感到非常的兴奋和期待。

  问: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是应对疫情新的变化的情况下,在数字化转型和财务信息化方面有哪些布局和举措?

  第二个,此前东风集团公布了IPO的计划,公布了启辰会应用东风为自主品牌开发的新的平台架构,回归到日产,后面的合作是否继续?是否可以具体一下透露。

  李军:为应对后疫情时代的机遇及挑战,东风有限将数字化战略进行了全面升级,推出CHAMPION 2.0+的战略,基于全新中台架构,推进跨事业部协同及标准化,通过云、大数据、IOT(物联网)、5G、RPA(机器人流程自动化)等新技术应用,赋能研发、制造、营销、车联、智能管理、数字化办公环境等领域,支持全价值链业务创新变革。东风有限借鉴互联网经验,开办企业大学及数字化学堂,积极开展数字化意识及技术培训,组织数据训练营及数据分析技能竞赛,汇聚数据分析、RPA应用、低代码开发等专家人才,为建设数据驱动型企业输出高素质人才。

  财务信息化等方面,东风有限十三五期间启动了领航计划2.0项目,在2020年疫情爆发前已经完成企业级数据仓库、一键式扁平合并系统、全模块税务管理系统等一期建设项目,通过财税一体化平台实现了横向流程贯通、纵向信息穿透的数字化财务管控,通过税务管理平台大幅提升了税务风险预判与监控能力,为下一步的财务大数据和财务转型奠定了基础。2020年武汉封城期间,东风有限依托领航项目数据仓库对接所有核算系统的优势,协助不满足远程办公条件的单位顺利出具和报送财务报表。2020年二季度,东风有限上线了以领航计划2.0系统为数据中心的财务管理驾驶舱项目,聚焦经营层视角关注的财、管、税关键指标,自动进行风险提示,为公司管理决策提供更多支持服务,推动财务领域的数字化转型。

  通过这两项目,我们认为在行业里面应该是达到了比较先进的水平,但是同时在这个基础上,现在开始关注行业数字化财务和信息化领域里面的方向,可以再进一步的升级。

  陈昊:1、在启辰的产品上,目前还是以燃油车+电驱车为主,但是慢慢的会过渡到以电驱车,和行业的趋势是一致的。

  2、在实现这个产品的路途上,启辰品牌是东风有限旗下的品牌,东风也好,日产也好,双方的股东是非常支持事业的发展,也愿意把自己好的技术、产品、管理经验放到启辰这个品牌和产品上,整个启辰也是非常开放的,双方股东好的东西共享,这一方面大家是开放的。

  问:我们东风有限组织调整以后,零部件这方面有没有战略的规划,比如说如何实现1+1大于2?

  陈兴林:这个问题是我们去年年底东风有限推进的“C计划”,这个“C计划”是我们东风有限积极顺应汽车零部件和装备行业转型升级的要求,基于我们内部资源的协同,效率提升,促进零部件和装配类的业务协同发展,实现1+1大于2的效果。

  刚才说了乘用车的领域,比如说自动驾驶这款技术,日产全球有很好的积累。在商用车领域,从ABS控制到EBS、ESP,到ADAS,这一块自动与智能驾驶就集中在东风零部件。

  另外在整个东风有限内部,装备和零部件向来与整车保持高度的战略协同性,比如说我们的装备业务具备承接了日产全球车身覆盖件的全模具的制造能力,还有日产的全球的工厂焊装线、白车身都是可以进行承接的,包括东风的岚图等都是我们来承接的。

  中国的整个装备行业不景气的状态下,在汽车装配领域,东风装备还是保持行业一个领先的优势。比如说连续17年的中国国际机床展,我们具备全球领先的立式5轴加工中心参展,这个水平不输同类国际的水平。

  第二,汽车零部件顺应智能化的演变,我们本身装备水平要升级,这些年我们持续的学习日产iFA,就是低成本自动化。在这个基础上把我们装备的业务整合进东风零部件集团,对我们整个工厂进行自动化、智能化的升级,同时在应对未来数字化转型,在数字智能科技的领域做了全面的布局,这是C计划实施非常重要的目的。

  如何实现1+1大于2:

  1、聚焦于汽车零部件“6+1”核心业务系统化的发展。

  2、以机床、模具、数字、科技作为主体,打造未来的数字智能装备的模块,实现股权多元化的发展,我们说资产经营与资本运营双轮驱动,因为我们有上市公司,我们有融资的平台,未来有一系列的动作,感谢媒体的关心和关注。谢谢!

  问:今年国家提出碳达标和碳中和的时间表之后,汽车业十分的关注,汽车不光是从企业的社会责任还是从生产的转型来说,都是和汽车有很强的关联性。我们也注意到东风有限不久前发出“地球一小时”的公益号召,我想请问一下郭涛总,在生产领域东风有限怎么样助力碳中和及实现资源的更大效率的利用?

  郭涛:今年3月27日,我们发出号召,在晚上八点半熄灯一小时,这是东风有限连续第6年携旗下的事业部和合作伙伴一起参与到地球一小时的活动,也表明了东风有限的态度,积极参与到能源和公益事业中的态度。

  在2018年的时候,东风有限发布了“绿色2022”的计划,根据那个计划,到目前为止,东风有限使用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加起来的占比占到84%。展望“十四五”,在“十四五”期间,东风有限还将从四个方面来继续开展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利用。

  1、采购当地属地化的清洁能源,比如说东风日产的大连工厂使用核能。

  2、大力的使用光伏发电,做到75兆瓦的光伏发电,这个主要是在东风日产的花都工厂,郑州的中牟工厂及常州工厂。

  3、将继续实现能源梯度利用,热能的梯度利用和余热的利用。

  4、在水资源的重复使用、梯次使用和中水的回流方面加大利用,最终到“十四五”末想达到96%的水资源的循环。

  我们要秉承一种理念:要造节能环保的车和节能环保的造车。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