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思格:数字化是奔驰全球发展的重要一环

贝思格:数字化是奔驰全球发展的重要一环
2021-04-16 20:15:08 新浪汽车

  在上海车展的前期,奔驰发布了其全新电动旗舰EQS,这款车不仅是奔驰-EQ子品牌的扛鼎之作,更预示着奔驰对于新能源智能汽车的未来趋势。我们新浪汽车作为首批受邀的中国媒体,有幸采访到了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销售与市场营销执行副总裁贝思格女士,来让我们听一听贝思格是如何理解EQS的吧。

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销售与市场营销执行副总裁贝思格女士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销售与市场营销执行副总裁贝思格女士

  贝思格:今天是一个特殊的日子,我们的全新EQS即将全球首发。而2021年对梅赛德斯-EQ子品牌来说,同样也是非常重要的一年。

  全新EQS将从外饰、内饰、驾乘等层面为用户带来全新的电动出行体验。在CLTC工况测试标准下,全新EQS续航里程超过800公里(WLTP工况770公里),可以满足长距离驾驶的需求。与此同时,这也是一款沿承奔驰DNA的产品,在豪华度、舒适性上都有体现。

贝思格:数字化是奔驰全球发展的重要一环

  问题:在电动化新时代,奔驰将如何说服消费者购买奔驰电动产品?在这个时代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是什么?

  贝思格:全新EQS是梅赛德斯-EQ的旗舰电动车型,它的到来将会为客户带来非常卓越的电动驾乘体验,包括静谧度、续航表现等等;同时,它也流淌着奔驰特有的豪华基因,这一点在设计感、舒适度等维度也有体现。全新EQS将超越客户的期待。

  大家可能已经了解到,全新EQS配备了由三块大尺寸屏幕无缝连接而成的MBUX超联屏,也搭载了最新一代MBUX智能人机交互系统,这些都将会为驾乘者带来舒适贴心的交互体验。作为一款电动车,全新EQS拥有先锋豪华的创新电动设计,可以与S级轿车媲美,堪称电动轿车领域的S级。

  问题:奔驰在数字化软硬件方面提供给消费者怎样的体验?在市场营销领域您有怎样的心得体会?

  贝思格: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我们都对数字化有着清晰认知,数字化是我们在全球发展的重要一环。

  尤其是中国客户,他们走在数字化的前沿,对于和车辆的数字化互动有着更丰富的需求,也更加期待车辆数字化互动带来的轻松便捷。因此,我们也在与中国同事紧密合作,共同开发适应市场需求的数字化服务,包括去年迭代的Mercedes me 手机应用等。

  数字化产品方面,以全新EQS为例,它所支持的远程无线升级可以实现相关功能的及时更新,相关数字化服务也可以在后续用车过程中进行选购和再次购买。

  关于全新EQS所搭载的MBUX超联屏,我想再给大家具体举个例子,副驾驶的位置具备与MBUX独立交互的功能,这意味着坐在副驾驶的位置你可以下载新游戏和娱乐软件,而这些软件都可以通过远程无线升级实时更新以及再次购买的。我们会继续开发并为市场带来更多数字化软件和服务。

  可以说,新冠肺炎疫情一定程度上加速了全球的数字化。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我们与中国同事在数字化工作上做出很多投入,未来也将提供更多面向市场需求的数字化产品和数字化服务。

  问题:奔驰去年提出了数字豪华的概念,那么EQS在延续奔驰传统优势之外,将如何体现数字豪华?与竞品如何形成区隔?

  贝思格:以全新EQS为例,它所带来的数字豪华是与众不同的。

  通过MBUX超联屏,客户可以与车辆实现实时的数字化互动;新车上市后,我们还会为客户提供更多可以进行下载及选购的软件和数字化服务。可以说,MBUX超联屏是我们数字豪华的一大亮点,它也将成为车内为客户提供数字化互动的主要载体。

  此外,在整车设计、内饰设计、产品生命周期过程中,我们都会考虑数字化的方方面面。我们将联合市场营销、销售、研发等各个部门共同推进有关数字化的产品及客户体验,以期为客户带来更为丰富的数字化组合。

  问题:去年,奔驰在全球提出2025年25%的销量和80%的服务预约来自于线上,在这个目标之下,奔驰在全球层面会有哪些变革?EQS以及未来的EQ家族将在这个目标下承担什么样的任务和角色?

  贝思格:新冠肺炎疫情的情况,一定程度上为中国在内的全球汽车市场带来了更多的线上销售机会,梅赛德斯-奔驰也不例外。目前,全球约60%的售后服务需求来自于线上,包括线上预约;在销售方面,我们也接到了大量的线上询价与产品咨询等。

  有越来越多的客户愿意通过数字化方式与我们互动,无论是购车、租赁或是其他汽车相关业务。数字化发展在中国乃至全球市场都有着巨大潜力。与此同时,不同的市场有不同市场需求和发展阶段,我们将继续与经销商共同洞悉、共同探索市场需求,以期满足并超越客户对数字化的需求和期待,我们充满信心。

  问题:为了实现更好地产品开发、营销策略以及相关服务,奔驰总部与中国市场在沟通方面做了哪些升级和优化?

  贝思格:对于梅赛德斯-奔驰而言,中国市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无论在过去还是现在,我们一直在强化针对中国市场所推出的服务,我们一直在赋能中国的同事,以探求中国市场、中国客户对于产品及服务的需求。

  我们过去是这样做的,以后还会继续这样坚持。不仅是针对中国市场提出专属中国的解决方案,还会持续在研发和营销端专注中国。因此,我们对中国同事委以重任,希望他们充分挖掘中国市场需求,为中国市场和中国客户提供更加具有针对性的服务。

  中国客户在数字化互动、数字化服务等诸多领域的需求,都处于整个全球市场的前沿。我们不仅充分满足中国市场的需求,还把在中国市场所获得的洞见和经验以及在中国市场的实践反哺到全球市场,中国市场对我们全球业务发展的重要性也不言而喻。

  所以无论我本人还是总部其他同事都高度重视中国市场。给大家举个例子,我们会在今年上海车展媒体日前夜、也就是本周日晚上,举行“梅赛德斯-EQ之夜”活动,多款来自梅赛德斯-EQ的纯电产品将亮相,包括全球首发的全新EQB。将一款重要产品在中国市场进行全球首发,无疑证明了中国市场对我们全球的重要性。

  当然,中国市场不仅在现在的业务部署有着重要地位,对我们的未来发展也至关重要。

  问题:在传统豪华车领域,奔驰无论在价格还是产品力方面无疑都很有竞争力。那么在电动豪华车领域,奔驰是否会借鉴以往经验,还是会逐步探索在电动豪华车市场一套新打法?

  贝思格:关于纯电动车市场的布局,无论市场战略、市场洞悉、对客户的关注甚至对竞争环境的观察,对我们来说都非常重要,我们必须了解客户对于电动车的需求。

  同时我们也明白,客户对于电动车与燃油车型的需求有所区别,这也对我们的全球战略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我们的已有优势是我们的宝贵财富,这些积累见于大家以往对于奔驰品牌所有的期待,比如舒适性、安全性、可靠性等等。这些是梅赛德斯-奔驰固有基因,我们当然要继续传承下去。

  在新能源或纯电车型中,客户的需求不仅限于车辆本身的可靠性,还包括续航里程、充电便捷性、附加服务等,这就涉及到了刚刚跟大家讨论过的数字化互动。我们的全球新能源车型战略不仅包含全球布局,还有洞悉客户需求后、针对不同市场制定的针对性策略。

  结合不同客户的不同需求,我们也在考量与客户的沟通方式、针对性的定制服务、远程无线升级等。我们不仅要推出满足大家对于奔驰品牌期待的产品,还会推出与客户新需求相匹配的产品功能与服务。

  问题:奔驰之前提出过“2039愿景”,我想了解一下目前推进情况,在这里中国市场将会发挥什么样的作用?我们也会看到网友将奔驰电动车与其他品牌对比,请问奔驰怎么看待在目前的情况下推出电动车、如何争取更多市场份额?

  贝思格:两年前,我们提出了“2039愿景”,这是我们在全球市场至关重要的战略布局,我们希望至2039年实现新车产品阵容的碳中和。

  以欧洲为例,我们去年在欧洲实现了碳减排的目标。当然,碳中和有着不同的维度:在进行碳减排的同时,我们也在逐渐提升电动车型的比例;此外,在供应链层面我们也会做很多的工作。

  中国是我们最重要也是最大的市场,在中国市场我们会推出多样的电动化产品组合。比如,上海车展期间我们会推出EQA和EQB,并将在未来对这两款产品进行本土化生产。

  与此同时,我们对EQS充满信心,这是一款拥有绝对竞争优势的车型,其优势不局限于豪华性和数字化。它实现了CLTC工况下超过800km的续航里程(WLTP工况下770km);它拥有优异的空气动力学表现,0.20的风阻系数也现有量产车打造了新标杆。未来,我们也将针对不同的电动车市场推出有针对性的客户服务。

  这些,都是我们信心的来源。

  问题:您如何看待科技公司造车?奔驰会担心消费者更青睐科技公司造的车吗?

  贝思格:毫无疑问,我们始终处于充满竞争的环境。而梅赛德斯-奔驰对竞争的态度始终是——张开双臂,拥抱竞争。

  我们面对未来,信心满满。这不仅是因为我们135年来持续不断的创新、对客户需求的深刻理解和提升客户体验的创新能力,还源于我们非常强大的产品力。无论竞争来自哪里,我们对于竞争的态度不会改变。

  非常高兴和大家这样有这样的交流,希望大家能在上海车展享受我们这次给大家推出纯电动产品,希望大家像热爱以往的奔驰产品一样,热爱我们的新产品。

  谢谢大家![新浪汽车]

新能源访谈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相关车系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