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瑶:新浪汽车要做连接用户与品牌的社交平台

陈瑶:新浪汽车要做连接用户与品牌的社交平台
2021-03-18 17:40:03 新浪汽车

  2021年3月18日,新浪年度车2021颁奖盛典在北京新浪总部大楼举办。本届年度车评选拓展了投票渠道,形成了一套完整的评选体系,共分为大众盲测、新浪汽车团队测试以及专家评测三个环节,通过更加客观、数据说话的评选规则让新浪年度车成为促进中国汽车产品进步的金字招牌。

陈瑶:新浪汽车要做连接用户与品牌的社交平台

  新浪汽车事业部总编辑陈瑶在颁奖盛典表示,新浪汽车在微博体系里边到底是什么,我们自己总结的叫做连接用户与品牌的高效互联网的社交平台。

  以下为发言实录:

陈瑶:新浪汽车要做连接用户与品牌的社交平台

  陈瑶:尊敬的各位新朋友、老朋友大家下午好,其实说实话,咱们这场年度车颁奖是姗姗来迟,其实去年我刚到新浪的时候我们就做了17届年度车,但是确实运气不好,我们碰上了疫情,所以导致我们这一场盛宴一直到今天的第18届,才跟各位一起在新浪总部B1演播厅跟大家见面,但是好饭不怕晚,如果没有这场疫情,没有更多的思考和准备,可能我们今天没有办法呈现出今天我要给大家演讲的这个PPT,同时我们也能够看到今年请到了很多跨界的博主,包括旅游的、时尚的、军事的、历史的,我觉得这场盛宴是值得今天在新浪总部大厦,在这个地方和大家一起去分享的。刚才主持人在介绍的时候,我觉得大家掌声不太热烈,所以我也希望大家打起你们的精神,疲惫一扫而空,尤其是芳芳老师,您作为一个女性坐在第一排,我希望大家一起给自己鼓一个掌,能够看到微博盛宴在今天新浪总部大厦的绽放,请鼓起你们的掌声,谢谢大家!

  今天我要给大家讲的是新浪汽车2021年的内容运营的计划,在去年我们和微博体系合并以后,我们经常会听到说新浪汽车在微博体系里边要做什么,其实这个话题在我们内部讨论过很多次,我们经历过很多的纠结,和默总、云杰总讨论了很多很多遍,今天我代表我们这样一个新的组织跟大家讲一下,新浪汽车在微博体系里边到底是什么,我们自己总结的叫做连接用户与品牌的高效互联网的社交平台,怎么理解?其实一点都不难,首先第一个我们是新浪,新浪有20年的历史,新浪媒体的基因真的是我在18年的媒体经验当中让我感知度非常深的一个平台,我们能够看到新浪通过热点事件以及专业内容,去输出我们想表达的一些信息,与此同时大家可以看一下我这边加了一个编辑IP,我到新浪以后跟大家说的最多的一个话叫做,这样的一个社会其实已经不存在编辑了,真的应该是一个运营的角色,编辑怎么能够把运营的角色发挥得更好,这个时候我们在想怎么帮助编辑据打造他的IP的人设,让他在我们的平台上发挥主场的优势,实际上新浪编辑就应该是跟在座各位大V一样,他也是专属领域里边的一个KOL。

  与此同时我们会看到微博,微博有社会热议,在微博上有大量散落的UGC的内容,UGC会针对自己感兴趣的事件和热点进行相关的关注,这个时候有了关注,我们希望在微博的平台上能够去汇聚所谓的KOL和KOC的观点,在这样一个门户和社交的双平台上,能够让信息传递和用户互动之间有一个更好的高效的连接,说白了在汽车这个生态里边我们是希望完善我们的传播链路,就是品牌传播、车型传播,与此同时因为有了微博,所以有了长尾话题、兴趣议题,针对于品牌的大事件以及一些热点事件会推出热点企划,这样整体的新浪汽车能够在双平台的角色上来完善我们传播的链路。

  在座有很多做销售的,大家应该很熟悉,这是一个销售漏斗的图,但我们借鉴了一下,对于各位销售老板来说这个不是特别的专业,但我们认为基于社交用户兴趣产生的过程,也是这样的一个链路,首先我们有热点,通过新浪微博会发现热点,这个时候大家就会产生一个品牌的认知,通过认知会打开这个开口,与此同时有了这个热点会发现有用户进行二次的搜索,通过主动搜索,通过大数据的沉淀,我们会看到微博热搜的产生,这就意味着用户的兴趣已经开始发生了,我相信在座很多你们打开微博,经常每天的一个动作是看一下微博的热搜有什么,有没有自己的品牌在上榜,有时候有正面的,有时候有负面的,但这个都不重要,因为它其实就是基于用户的兴趣和用户的主动搜索产生的一个热搜。这个时候对于我们今年来讲有一个更重要的动作,就是针对于热搜,我们的二次传播应该怎么去做,这样就产生了话题和议题。

  举一个特别简单的例子,大家可能会说,特斯拉在日本降价,为什么上热搜了,我们也不知道,因为用户关注。这个时候针对我们来讲,特斯拉在日本降价最后带来的东西是什么,特斯拉在日本降价和中国降价有什么样的区别,这个时候新浪汽车就会进行介入,进行一个专业内容的产出,我们一定是基于用户的兴趣和二次话题的沉淀,然后用专业的内容让我们这样一个圈层的用户产生一个持续的关注,用信息的输出,让这样的一个传播链路能够形成的更长。最后新浪汽车的专业内容生产以后,我们的口碑与此同时也就诞生了,因为在背后有大量的数据,我们会看到关注这样一个热搜和专业内容产出的用户,他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画像,到底是以男性居多还是女居多,他平常在微博上浏览的习惯是什么,与此同时我们还会通过超话的社区,把相关品牌的用户能够沉淀在超话社区里边。所以整体来讲,基于社交的用户兴趣产生过程,我们认为这一个链路能够打下来,对于我们今年来讲是特别大的挑战,我们希望这条链路能够形成相当不错的一个闭环。

  大家都会说新浪微博一般都是明星居多,美妆、时尚都在里边,新浪微博上的汽车到底在哪里,我们通过自己的数据能够看到,微博汽车用户的总量是持续上涨的,2020年微博汽车泛兴趣用户达到了2.3亿,能力作者数有8.7万,与此同时汽车大V有1000家,汽车自媒体人有2500家,汽车达人有10万家,这样非常明显的一个标签的层级就摆在了大家的面前,其实对我们来讲也是,怎么样在这么大量的数据里边能够找到我们这样的一个精准的信息的发起以及相关信息的输出。所以我们希望在海量的用户以及海量的内容里边,能够去抓取到跟新浪汽车和微博汽车连接度更加广和更加深的作者群体,这就是摆在大家面前的一个数据。可能大家会说你们这些人到底在什么地方,大家不用着急,因为对于我们来讲,通过我们的产品、运营的手段、扶持的计划,我们是能够找到相关精准的作者人群。所以整体来讲,新浪微博上和汽车相关的宝藏就在这个地方,至于说后续怎么做,我们相信今年能够找到一个特别恰当的时机跟大家再汇报一下。

  微博有10年的历史了,我在内部跟大家培训的时候经常会问到一个问题,微博一个基本的DNA到底是什么,可能有些同学一时半会没答上来,在这里我也跟大家同步一下,第一个新浪微博它绝对是真人属性,我们不可能用机器号去产生相关精准的内容,与此同时它的互动性是非常好的,我们会看到在很多内容的信息流里边,无论是你关注的还是我们的大数据给你推荐的,它都是跟你相关的,但与此同时相关的内容绝对背后是有自己的账号属性的,这样的话会感觉到我们的账号和内容是活生生的。

  所以我在这边举的一个例子,新浪汽车的主账号有1101万,我记得我当时刚来的时候这个数据是1096万,用了一年的时间涨了5万的粉丝,其实挺难的,因为这个账号本身的基数比较大,你怎么通过内容的黏性和活跃度以及相关活动的刺激,能够让你的粉丝数更好的据涨起来,对于当时我们做新浪微博主账号只有两个同学,有时候看到他们特别忙碌,要去跟热点、跟用户活动、跟粉丝活动,要把粉丝给你反馈的东西在第一时间里边反馈出来,说白了运营的工作还是蛮难的。但是无论怎么样,我觉得用了这一段时间咱们去证明了,在大账号的基础上做到涨粉的一个状态,我觉得他们还是挺棒的。当然今天在座还有新浪内部有一些主编们,他们有一些账号粉丝数比我们更大一点,这也是为什么新浪汽车微博账号跟跨领域微博账号进行相关的联动和互动,能够实现一个跨领域的粉丝的交叉和和更大量的涨粉。新浪汽车的媒体矩阵账号现在一共有9个,我们的粉丝是大于900万的,所以1101万加上900万,基本上我们有2000万真实的粉丝跟他们产生相关的活动,当然微博汽车的矩阵账号比我们的账号更多,这样新浪汽车和微博汽车双平台的赋能和加权,我们是能够撬动的真实粉丝数比我现在展示的要更大一点。

  我们都会说新浪汽车的生态到底是什么,我在这个地方给大家列举了四块,首先第一个就是汽车热搜榜,大家都会说微博有热搜,汽车热搜榜在哪里?我们通过去年一年的琢磨,在整个泛类的兴趣搜索里边,把汽车这个垂类拎出来了,形成了独有的一个垂类的热搜榜,汽车热搜覆盖了我们的热点车型和社会事件,同时我们会在微博的汽车广场里边有20个入口,给到它相应的一个位置。品牌植入榜就是我们一个垂类的数据,车型数据库是汽车媒体和汽车门户网站要安身立命的一个基础,有大量的信息和大量的数据陈连在里面,也是用户在购车选车之前必须看到的数据。最后一块是7×24小时,什么叫7×24小时,首先新浪汽车还是一个媒体,怎么保证我们把海量的信息能够去沉淀在汽车的阵地上,通过我们的产品,能够抓取到跟汽车相关的信息,能够实时的滚动,它可能不是一篇深度的稿件,但是一天24小时,一周7天发生的跟汽车相关的所有事情,都会在我们的主阵地上有一个呈现,而且很多咨询机构和相关的媒体,每次在搜集相关新闻线索的时候,都会到我们的7×24小时来进行相关的浏览和信息的获取,我觉得这个7×24小时在媒体行业里边应该算可圈可点的一点,当然新浪财经也是做到一点,他比我们更超前,我们也是跟他们去学习的。所以该是回到刚才那一句话,新浪是一个媒体基因比较强大的媒体阵地。

  整体来讲,在基于微博上的汽车生态到底是什么,在我们没有跟微博合并的时候,我们可能只有中间的这块圆,我们只能去产生我们的专业内容,即使我有一个100人的团队,一个人一天写三篇稿件,也意味着他只有300篇稿子,汽车新闻这么多,信息分发那么广泛,在很多自媒体阵地上一天这样的信息的篇数应该是超过10万的,所以即使有一个100人的团队也不能保证我的信息分发和信息覆盖度能够有那么强,所以整体来讲我们的汽车生态小循环是基于微博、回到微博,所以我们会看到机遇微博互动和兴趣热搜能够去找到我的新闻线索。

  举一个例子,我们会去说来福酱和飞度到底哪款车好,这个时候可能专业编辑有自己专业的想法。当我把这样一个话题抛在微博上,很多网友会来投票,有人可能会投给飞度,有人可能会投给来福酱,这个时候你会看到用户在微博上兴趣的状态应该是什么,同时我们再结合大数据,因为微博账号背后是真人,你能看到这些用户是分散在哪个地方,这是后续的话。但是我经常跟编辑说我们的选题一定是要来自于微博,否则我们可能只有拍脑袋去想选题,当然编辑有自己专业的判断,但是基于这种门槛不高的投票和新闻线索的获取,我们认为在微博上是非常容易获得新闻线索,在这样一个情况下获得新闻线索以后,我们就会进行相关的产出,包括新车前瞻、上市报道、深度体验。我刚才也提到了,通过这样一个互动和专业产出,可以看到我的数据,我的数据里边到底谁在关注这两款车,谁在关注20万以内的车,谁在关注50万元的车,谁在关注电动车,谁还在关注氢燃料车,这些东西是基于大数据的状态下能够通过内容产出,再通过我的数据抓取,能够获得相关的线索。

  正是因为有微博,假如还是那个例子,飞度和来福酱,我怎么去找到相关的UGC的聚合,看到网友自发的在讨论一些什么样的观点,这个时候网友讨论的观点和我的KOL阵地又应该怎么去结合,我知道在汽车圈子里面很多日系车的粉丝,日系车的粉丝可能是汽车的媒体大V,他也可能是我们的资深媒体人,他也可能只是汽车爱好者,但是他在微博上有自己的一席之地,所以他结合着UGC的聚合能够去发声、去讲的这些东西,那就是我们整体选题往下去漏的过程。这个时候再通过长尾话题去进行相关的运作,两项日系车哪里强,这样又会把大量的兴趣用户圈起来,这样整体的链路就能把这个选题覆盖的非常好,所以到对于获得我们的话题发酵,与此同时获得更多的关注,我们从来不相信说一款车上市是一个特别短暂的一周或者两周的时间,如果真的一款车要去种草的话,真的需要值得我们花出大量时间和精力去进行相关的运营,这个时候可能就是新浪+微博能够给在座的各位带来更好的体验。

  过去的一年我们走得还是比较的纠结,因为在这里边有相关的团队的融合,有相关思维的一个转型,无论怎么样我们经常会说微博热搜上和汽车相关的太少太少了,但实际上我们努力了,我们通过组织的合并,通过人员的优化,通过相关动作的一些拆解,我们去年微博热搜和汽车相关的,新浪汽车作为主持人超过了21次,当时我跟闫鑫电话会讨论过好几次,我们有时候不知道汽车该怎么上热搜,因为确实太垂了,整体的领域你跟时尚美妆、娱乐比,实在是太小了。但通过我们去年的运作以后,看到新浪汽车作为主持人超过了21次,在热搜上汽车话题上榜的阅读量是以万次来计的。特斯拉股东大会上了热搜,到2035年燃油车全部为混动,这样的话题上了热搜,华晨汽车10亿债券违约,威马汽车回应电动汽车的爆炸,百度无人驾驶的试乘开放,东风裕隆的破产清算,恒大汽车上市辅导,理想ONE的召回,正面负面都有,但无论怎么样都是客观的一个事实,这里边有自己主动发声的,有一些是我们自己主动去运营的,所以会看到主动和被动的动作结合起来,你会看到用户的兴趣不仅仅只是看热闹,他能够看到相关一些核心的行业事件发展的趋势。我们可以看一下汽车话题上榜的评论量,不是大家发完看完就走了,大家有互动的,有讨论的。假如有一百条评论,不可能一百条评论都是非常优质的,也有吃瓜群众,基本上10%到20%的评论真的是精华,我们要拿到这个评论再去做二次话题和二次选题去运作的一个新闻线索,这就是我们目前的一个逻辑。

  整体我们的机制也其实是在跑的,热点的报道的步骤是分成了五次,比较小,就不多讲了,但整体来讲,就是有了新浪汽车和微博汽车的合力,我们在和微博汽车热点组一起去联动,根据世界的影响力去进行相关的资源投放,与此同时和汽车和泛汽车领域的大V一起进行参与,进行相关物料和微创push手段的实施,把热点和运营的手段能够联动起来,这就是有了现在能够看到的成绩。成绩都只是过去的,今年我们希望新浪汽车和微博汽车联合去主持的一些话题能够更多上热搜,刚才我还问了一下相关的负责人,基本上开完年以后已经上了9次了,所以次数也不是一个特别核心衡量的目标,但无论怎么样,我们认为我们还是走到了热点新闻的最前端,也正是基于双平台这样一个优秀的机制。

  这个也是去年我们做的一个尝试,大家会说我们做品牌大事件的时候邀请媒体,到了现场,经过采访,又是怎么样的,但实际上我们不通过社交平台,我们的曝光量和话题传播量永远都只能是非常小的一个比赛的圈子,这个事件举的是特斯拉的电池日,去年9月份马斯克在美国进行相关的线上的直播,大家可能会说马斯克特斯拉本来就是高流量的体质,但是之前我们没有做这一项事情的时候,我们不能证明我们的运营的力量到底有多大,我们也不能证明我们这样一个运营小组,能够为企业的品牌大事件带来什么样更好的激励。通过我们跟特斯拉电池日重点的报道,这个不是广告,没有一分钱的投入,在这个里头我们和微博汽车一起去联动,做了三个话题,特斯拉电池日、股东大会和9·22电池日,大家可以看到这个数据量,主话题1.9亿,子话题接近1个亿,9·22点日有927万。大家可以看一下这个表,特斯拉电池日整体话题的发博数,新浪汽车的矩阵账号只占到了2.7%,但实际上数量只是一个部分,阅读量的占比是1比10,整体阅读量是27.9%,所以这也就意味着专业的内容和核心的内容在微博上它是有很大一个发酵的空间。如果有一天一个企业说一个特别品牌大的事件,假如说某某品牌50周年,某某品牌100周年,这样的事到底怎么做,为什么不借助我们的微博平台,为什么不借助我们专业的力量,通过我们的手段,我们认为按照特斯拉电池日这种方式,是能够给企业带来现象级的传播,这是我们今天真的想跟大家解释的一点,我们认为这样的传播它才是更有效率的,这样能够联动大V,能够让专业内容在社交平台上发酵,才是我们作为内容运营最有价值的一件事情。

  去年我们还做了一件事情,我们去年跟微博读城一起去联合了,大家都知道车展办了几年,车展到底怎么去做,都挺传统的,新车发布、访谈、直播都在做,这时候摆在我们面前的挑战是什么,车展怎么去玩出新意来,所以这个时候我们就想到了微博的特征,微博有大量跨领域的粉丝和大V,大V他能不爱车吗?有人爱车及有人不爱车,我们找到跨领域里边爱车的人,我相信汽车已经是个非常低门槛的产品了,这跟价钱没有关系,但是永远不能阻挡一个人爱车的心情。所以当我们去跟读城这边合作的时候,大家可以看一下车展我们做了四站,第一个是重庆,第二个是成都,第三个是北京,第四个是广州,尤其是疫情稍微好一点做的第一个,当时大家都特别忐忑,没做过,不知道怎么做,而且不知道跨界的大V该怎么产出汽车相关内容,也不知道汽车怎么跟我们的城市结合起来,但是当我们跑下来以后,今天在座的好多大V跟我们四站都是有联动的,我们会看到他们对汽车的热爱,能看到他对于他们的粉丝,去给他们讲相关汽车他们的感受,我们看到他把汽车放在不同的城市和场景里边他们怎么解读,这就是为什么到了第三站北京车展的时候这个项目售卖了,我今天不是推销项目,但是我认为好的内容一定是有价值的。

  这是重庆范儿,1.3亿的阅读,其实当时没想做那么多,当时定的是一个亿的小目标,最后我们完成1.3亿,还是特别激动的,当然可能比较土,跟微博之间联动没有那么多,当看到这样一个平台带来1.3亿阅读量的时候,反正至少至少从门户出身的人来讲,我觉得是特别好的鼓励,第二个是越巴适越成都,成都这样一个城市本来就是让人特别受关注的城市,这里边大V在成都的大街小巷,串串、火锅,同时在成都车展的时候,所有大V去到了相关的汽车展台,怎么把城市特征和车型结合起来,最后我们成都这站做了2.5亿的阅读量,也是远远超出我们预期的,超额完成25%。到了第三站厂家买单了,当然这里面就会有运营的手段重磅的去投入,做了6.5亿,完成了62.5%,北京这站当时我们请到《最强大脑》的水哥,他也是一个热搜的体质,正因为有了这些高顶流大V的加入以及长期跟我们合作的大V,他们知道车展读城该怎么玩了,这个时候我们就到了广州,广州也售卖了,广州题的阅读量超5个亿,超额完成150%,最后一个跟车展没有关系。

  最后是某一个品牌,我们去到了东北的一个城市叫抚远,那是中国最东边的地方,因为每一天太阳升起的最东边就是在东边抚远,这个项目做的非常难,因为当时疫情爆发了,不能去了,我们从来没有说在某一个城市把读城这个项目和冰雪试驾结合起来,就意味着它跟前面是不一样的,前面城市软性的东西能植入,但是怎么在冰面上把城市特征和汽车产品本身特征能够结合起来,我们当时的编辑、大V冒着零下35度,最后话题量做到2.4亿,超额完成了180%。所以这样几站下来,我们认为微博大V有非常强的话题流量,而他们的粉丝经济会刷新我们的预期,在我们微博上有这么多10万+的汽车达人,有这么多的汽车大V,我们为什么不去用它?所以基本上读城用户粉丝基数已经超过1.5亿了。这只是一个例子,在不同的领域里边,我们其实还有更多顶流的大V,我们一定要把他们的流量去转移到这个话题运营里边来,对于跨界大V来讲,也是特别好的一种尝试,所以希望在座大V能够多宣传我们的跨界和汽车的结合,能够做出更好的项目,这是我们去年做的一个对整体团队思维有一些转型的很好的项目,在这个地方跟大家分享一下。

  2021年我们要怎么玩,基于我上边讲的这些,四个圈代表着我们要做的事情。第一个微博的热搜怎么去运用,在微博热搜的基础上我们怎么去做我们的话题,怎么去发酵,当话题进行发酵以后,我们的专业内容怎么去解读,怎么去引导我们的用户,基于这样的情况,话题和专业的内容生产以后,议题,二次议题就开始出现了,它是一个长尾效应,就像我刚才讲的特斯拉日本降价和中国降价到底有什么不同,这是一个二次传播的过程,在这个里边真正关注的用户会从通过这几个不同的层级真的漏下来,再通过数据和产品的技术能够把相关的用户找出来,所以汽车热搜、热点话题和延展议题,这是微博带给整体汽车门户最大的一个改变。我们都有什么?基本把压箱底的都给大家拿出来了,我们在微博内容的矩阵生态圈里边有产品赋能,有了产品赋能以后,原创核心和产品内容的观点,整体来讲我们一共有16档栏目,在这个地方不跟大家一一细说,有十大运营账号,新媒体矩阵账号十大合作账号,还有四大微博的收揽的工具。

  具体去讲一下这个东西,去年来了以后跟产品技术组的洪斌聊了好久,汽车热搜榜内容属性有什么,我们一直说它是负面的,自然、冒烟、碰撞,这个东西是汽车热搜的体质,但实际上我们抓取的数据会看到,汽车热搜行业性是真的最多,72%的数据量,新车相关占到22%,社会相关的,女车主坐车顶,在整体汽车热搜榜上面它其实只占到6%的一个状态,所以我们相信微博上有天然孵化汽车垂类的领地,通过我们的运营手段和数据手段进行相关的解决。

  我们在最近一个数据里边会看到,汽车热搜榜品牌的提及度TOP20,特斯拉不说了,特斯拉在微博上天然发酵,包括奔驰、宝马、奥迪、丰田、大众、本田、蔚来、比亚迪,这些整体都在汽车热搜品牌榜上去提及的,我们是希望在后续的时候,要去做的一件事情就是在于怎么看到,关注这些品牌的用户,他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特征,这是我们后续产品要做的事情。大家可以看一下实时热搜榜,点击前20的多为行业和新车,包括像五菱皮卡全民造、奔腾T99最新的碰撞结果,这些都是行业关注的大事件,并不是无厘头、吃瓜群众关注的事情,我们现在汽车广场里边的汽车热搜的热门流,汽车热搜的位置已经做出来了,大家只要去看微博广场的位置是能够看到汽车热搜榜,与此同时你刷两下就会看到热搜的新车在这个地方,具体来讲我们真的是有20多个位置,为汽车热搜开辟了一个阵地,这是我们认为热点可感知的增强产品,就是汽车热搜榜,默总和云杰总在把这块相关的经验复制到房产、家居、育儿、教育,我们认为这些东西都是可以去复制的,这也是为什么组织进行相关合并以后带来特别优秀和高效的一个服务。

  2021年UGC的日常将会成为内容生态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什么叫UGC的日常,有很多的账号,他们有喜欢车的,有爱车的,有自己家里有车的,他们所有跟车相关的一些内容信息都会成为UGC的日常,但实际上在之前我们整体的UGC的日常是没有聚合业的,我们不知道这些内容到底散落在什么地方,所以最后我们去年尝试了一下做了一个叫车主有话说长尾的话题,一开始有特别多的投诉,可能大家会认为通过跟我们这种新浪汽车的官方账号进行相关的互动以后,我们能帮助他解决问题,确实我们也帮助好几个账号解决了相关的问题,但是后续我们也会发现,一些车主他愿意把自己对爱车的心态能够去分享在微博上,这也是我们发现了他们感情层面的重负面,都是会同样存在的,经过去年半年的运作,这个数据其实不是最新的,但是目前车主有话说阅读量能够达到5.5亿,互动数能达到6.3万,与此同时我们会看到很多大V账号和五菱这样一些企业蓝V账号跟我们进行相关的互动,意味着长尾话题不仅仅只是面对着C端,对B端账号有联动作用。

  在里边投诉,像宝马、特斯拉,可能有相关的投诉,但实际上又看到很多车主对它们的爱也是会存在的,包括像奔驰、宝马、奥迪、特斯拉,一个用户的情感表达在社交平台上,不可能是百分之百的正面或者负面,他都会是同时存在的。而中间这个是,我们当时做了车主有话说以后,有人主动投稿,这些母婴博主表达自己对沃尔沃的爱,没有任何广告,她自己说在使用过程中的状态,这有一个汽车博士表达了自己对理想ONE的感受,因为它都是一个信息交流的阵地,他愿意去说这些话,你会发现讨论的量还蛮大的,最后一个是素人对于大众的某一款车,对它遮风避雨还是怎么样,你看到情感还是蛮丰富的,还有一个感谢五菱,因为买了五菱的迷你,让我在这个城市实现了又有车又有房的梦想,不管怎么样,我觉得这种表达是在现实上能够给大家带来一些正能量的。

  整体来讲UGC的日常我们总结了一下,第一个真香定理的前提在于真实车主的身份,微博账号的背后就是一个真人社交,兴趣的沟通一定是真实的认证,而不是一个营销号怎么样,第二个正负面对同一个品牌都同时存在,这个时候我们怎么通过内容运营和一些技术的引导,能够帮助你把负面的情感转移成为一个正面的情感,但不管怎么样,我觉得真实的声音还是最为可贵的,当你看到一些负面的表达的时候,你应该怎么去做,你该怎么去声明,而不是一味的去删删删。第三个寻找真实车主都属于品牌的刚需,我们有时候在接一些的时候会发现品牌对于真实车主蛮纠结的,真的找不着,可以通过经销商、4S店去找,这个其实找的成本还蛮高的,所以在后续我们会看到车主有话说的长尾话题,我们希望把一些真正的和黏性比较强的真实的粉丝、真实的车主和我们一起创造一个更大的内容生态。

  今年我们还要做一个事情是长尾的兴趣议题,这是需要跟微博汽车一起去合作的,那天在武汉的时候跟东风本田聊这个事情,当我们一去搜思域的时候你发现很多很多信息流在这个地方,说明很多人对这款车在进行相关的关注,与此同时你会去看到这里有一个话题,两厢版的思域到底值不值得买,在基于兴趣的前提下大家对于购买本身的东西以后进行相应的探讨了,这是微博汽车做的投票,基于大家针对于兴趣和搜索,我们会进行相关的投票来看一下相真实粉丝他的倾向性是什么样子。比如说有个品牌进行碰撞了,大家会说25%的偏撞发生概率有多大,这是我们自己总结出来的,因为首先有这个事情,然后再去看碰撞,碰撞完了再去沉淀,通过投票进行讨论,然后再匹配优质的UGC的内容,比如小车究竟能不能撞,对于一些小车空间是一个很好的引导作用,比如送妈妈一台车,38节、女神节送一款什么样子的车,奔驰吗,宝马吗,长安吗,五菱吗?你会看到很多用户的兴趣在什么地方,比如说10万元的车配得上多少钱的音响,比如花80万元能买到什么样的纯电豪华,类似于这样的兴趣议题,才能够在最快的时间内找到我们想去匹配的一些优质的用户。所以2021年长尾兴趣议题将会成为我们重要的工作重点。

  我们的数据的优势和之家相比,我们觉得自己还是有相关的优势,我们有我们的销量、关注、车型竞争力的分析,大家会看有两车PK台,这个时候单车是说你在整体的口碑榜里边占了第几名,实时的指数代表我们的声量,今天我们去看到底是谁在关注度上占到了第一名,到底是谁在关注度上超过了昨天的第一名,我们新浪汽车大数据有销量、口碑、声量、竞争力四个维度,与此同时我们其实每个月会发一些海报,这个时候会看到有些数据跟大家在市面上看的东西不一样,会有一些出入,那是因为我们对外提供的都是车辆的开票数,其实我们的数据是最接近终端实际销量数据,能够更具备一些行业的参考性。而且车系还有过去6个月的销量统计,大家去我们的网站都能看到这些数据是现成的,除非过去6个月的销量统计和跟其他竞品的比较,这个需要跟我们来单独的沟通,无论我们怎么变,作为一个汽车媒体和汽车的分发渠道,我们认为垂类的数据依然是我们的核心竞争优势,无论怎么样这个东西都是不会改变的。

  这一点可能是今年我们要做的核心的核心,也就是B端账号的发力,可以看一下现在在里边细分了高管账号在微博不同的阵营,汽车高管活跃账户有一百多个,我不知道在座各位有没有用微博,在半年的状态,这些笔耕不错、辛勤的汽车高管账号半年的粉丝增幅是3.2%,汽车高管账号评论数最多前十,包括何小鹏、李兵、贾跃亭、吉林的杨学良总,马斯克不说了,李云飞都是我们特别熟悉的朋友,他们的评论数是最高的,活跃度单日发博,加法加转,包括吉利杨总,沈辉总,比亚迪的赵总他们都是挺活跃的,半年涨粉最多特斯拉陶林总,沈辉总、比亚迪赵总,他们都是挺活页的,半年涨粉最多的,特斯拉的陶林总、宝马塞里、沈辉总、英国车匹夫,蔚来的沈裴。这一些账号在微博上是实时去存在的,我们梳理了三个阵营叫做关注度、活跃度、潜力值,所谓的关注度意味着他有天然的IP流量,比如说马斯克,所以他的话题个人流量能够给他带来很高的关注,活跃度具备了一定的人设,比如像何小鹏他具有一定的舆论承受能力,而且对于微博的价值有自己的理解。潜力值是来讲,像梁总用微博用了十几年,包括宝马的塞里,他也是用了很多年,他们自己很勤奋,而且愿意在微博上活页,所以他们的粉丝数一直在往上走。

  在这里边我想特别强调的什么叫C+B等于B圈,举个例子,比亚迪刀片电池出来的时候,有网友在微博上直接@了李想,问李想怎么看待刀片电池,同时@了比亚迪的李云飞总,李想在第一时间回复了这个问题,也@了比亚迪的李云飞总,这个时候李云飞总和李想之间就形成了一个联动,我认为真正好的消息交流不一定是在线下,线上一定可以互动起来,微博其实给所有在座的各位企业高管和你们企业蓝V账号,创造了一个无限的可能,如果你们愿意我们希望2021年你们能够跟我们合作一把,把B圈在微博上发挥的价值能够更大。

  这是2021年新浪汽车中榜项目高管社群,我们希望你们在微博上有自己的独享空间,能够帮助你们获取更便捷的信息,同时你们发布的信息会有相关的一些扶持计划,能够帮助你们的内容获得更大的曝光,与此同时我们会有一些产品、技术、机器人的手段,把相关的信息直接推送给你,这是我们2021年希望去做的一件事情,还是那句话,希望能够跟各位老板在2021年在微博上能够玩得更出彩。大家不要以为微博上有那么的可怕,一会给大家放一个片子,实际上大家可以去看一下,正是因为我们在微博上那么的人性化,所以通过媒体和运营的手段,我们能看到这一群汽车高管是一群多么可爱的人。

  这是我今天跟大家分享的一切,大家看最后一个视频在年底策划的时候,我们挺难的,因为最后要做出像年轻人鬼畜的状态,但是大叔们可能又没有那个感觉,所以做了很多技术的处理,不管怎么样,我们的选题永远都是源自微博,回到微博,希望在座的各位和我们今天的18届一样,祝愿各位18岁永远年轻,祝愿中国汽车工业越来越好,谢谢大家。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