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世豪:电动化是巨大的变革过程 我们正在逐步地发展

安世豪:电动化是巨大的变革过程 我们正在逐步地发展
2021-03-01 00:00:02 新浪汽车原创

  作为盘踞中国豪华车市场多年的奥迪,其一举一动无疑都备受关注。近日,借助奥迪RS e-tron GT媒体分享会的机会,我们再一次与奥迪中国总裁安世豪先生进行了一场交流。他表示,对于奥迪来说,电动化是巨大的变革过程,我们正在逐步地向前发展,同时对未来高端电动车领域的发展抱有很强的信心。

安世豪:电动化是巨大的变革过程 我们正在逐步地发展

  安世豪自1982年效力于大众汽车集团,曾在2005-2008年担任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总经理。在此期间,他领导创造了奥迪销量飞速增长的业内佳话,同时也奠定了奥迪在华的豪华车市场领先地位。

  12年之后再次回到中国,正好是中国习俗上的“一轮”,安世豪面临的不再是2008年时奥迪“一骑绝尘”的市场佳况,老对手奔驰、宝马以及新晋新能源车企的挑战一年比一年激烈,以特斯拉为代表的新晋车企正在虎视眈眈。奥迪将如何面对如今的市场挑战呢?带着问题,也带着疑虑,我们坐在了安总对面。

安世豪:电动化是巨大的变革过程 我们正在逐步地发展

问题1:想问一下安世豪先生,刚才提到有自建充电网络的规划,想问一下具体的目标是什么?

安世豪:关于您这个问题,首先奥迪e-tron车型可以接入所有的公共充电桩,享受公共充电服务。与此同时,我们还有一家合作伙伴开迈斯,通过与开迈斯的合作,为奥迪车主提供高端充电体验。比如说像刚才介绍的,开迈斯计划到今年年底在全国七个重点新能源汽车城市建立起6000个充电站。这7个重点城市覆盖了全国90%的新能源汽车需求。密集的充电桩覆盖能够满足大家的充电需要。我们也正在推出奥迪新的App,通过该应用程序,奥迪用户可以提前预定充电桩,并对充电进行支付,实现一体化体验。在家用充电领域,我们也向用户提供充电墙盒,以及安装服务。

问题2:刚才安总介绍说一汽奥迪销售公司将会从长春迁到杭州,迁址背后有什么具体的原因和考量吗?第二,奥迪反复强调将在中国加大电动车的引入,奥迪在一汽和上汽之间将怎么来平衡电动车产品的投放呢?

安世豪:针对您问的第一个问题,一汽奥迪销售公司从长春迁至杭州,首要原因是能够更加贴近市场,尤其是南方市场。大家知道杭州及南方区域,对新能源车的需求非常旺盛。同时,那里也是中国高新技术发展的一大基地,以及中国初创企业集中的地区。这一次迁往杭州,能够帮助一汽奥迪销售公司更加贴近市场。与此同时,新的销售公司职责范围也进行进一步扩充,原来是一个销售事业部,现在成为独立的销售公司,拥有了一系列独立的职能,比如人力、采购等等,这样他们能够更好地管理奥迪相关的业务。在未来,当PPE车型从奥迪一汽新能源工厂下线后,新销售公司也将肩负奥迪PPE纯电动车型的相关销售业务。

  回答您的第二个问题。首先,从宏观角度来看,目前大家看到了中国汽车市场的增长,包括豪华汽车市场的增长。但对于新能源车型,包括纯电动车型的占比还是比较小的。在发展的过程中,我们非常高兴可以利用整个大众汽车集团的协同效应,共享电动车平台,比如刚才大家看到的奥迪e-tron  GT是基于J1平台开发的车型,这个平台是奥迪与保时捷共同研发的。与此同时,我们也将推出国产版的奥迪e-tron,它将在今年二季度初正式与大家见面;而大家身后的这辆奥迪e-tron Sportback也将在那个时候推出。加上今天看到的奥迪e-tron  GT,我们正在逐步向大家全方位地展示奥迪e-tron家族。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将向大家展示第一款基于MEB平台的奥迪电动车型。大家也能够看到与一汽和上汽合作生产的奥迪车型。我们坚信电动化是未来的发展趋势,所以我们也成立了奥迪一汽新能源合资公司。工厂的建设也即将开始,到2024年,大家将看到第一款基于PPE平台的车型从生产线下线。

  结合刚才说的两个维度,我们未来将会有三个电动车产品的主要来源,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不断促进奥迪电动化的发展。

安世豪:电动化是巨大的变革过程 我们正在逐步地发展

问题3:奥迪首款纯电动SUV车型奥迪e-tron发布有一段时间了,但现在从市场反应看,销量并不是特别好,我不知道你们内部是否做过复盘,对于这款车的未来会不会吸取更多的经验教训?另外大家提到电动车,难免跟特斯拉去做对比,我们未来的电动化路线跟特斯拉会有所区别吗?我们的竞争优势在哪里?谢谢。

安世豪:对于奥迪来说,电动化是巨大的变革过程,我们正在逐步地向前发展。在不断推出电动车的过程中,我们也意识到消费者真正的需求是什么。比如说我们需要有App,消费者可以通过App控制车辆;比如我们需要提供非常完备的充电体系,包括家用充电和公共充电。随着这些要素、这个生态系统不断地发展,我们也相信豪华车消费者将逐步接受电动出行带来的体验。同时,奥迪车型拥有很多自己的独特基因,我们希望把奥迪的基因传承到电动车时代。比如像大家看到奥迪e-tron  GT,它是奥迪电动车序列的高端车型,通过这辆车的引入,自上而下地渗透到更多用户群体。

  关于第二个问题,首先奥迪在电动化领域发展是逐步循序渐进的一个过程,而奥迪有很多固有的基因和优势。比如像工艺质量、内外饰设计、安全,以及规模化效应,我们希望基于这些优势不断去推进电动化的进程。同时,我们也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学习消费者真正的需求,比如需要电动车通过OTA不断进化,比如奥迪e-tron  GT这款车也是带有OTA升级功能的。我们将不断加速引入更多最前沿的技术到电动车里,以满足我们豪华车主的需求。奥迪就是奥迪,奥迪不会改变对于豪华的追求和态度。我们有很多的坚持,比如设计、质量、车型性格及驾驶感受等。通过电动化战略逐步的发展,我相信奥迪在市场的地位一定会不断改善,取得更好的成绩。

问题4:奥迪借鉴了大众汽车集团全球总裁、中国总裁强强联合的模式;这次奥迪又建立南北两家合资伙伴,这个模式和大众又趋于一致。我想问这是战略上的考量还是有更深远的谋划?第二个问题,去年因为补贴的关系,欧洲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非常火爆,我记得全年的销售是137万辆,这个时候中欧市场成为新能源汽车对标的焦点,想问一下您对中欧市场新能源车的特点以及对未来的发展怎么看?

安世豪:首先关于管理架构方面,大家知道大众汽车集团是非常大的集团,各个品牌之间的经营、决策是互相关联的,大家信息和决策的沟通保持通畅非常重要,尤其在这样复杂的市场环境里。第二点在职责方面,目前奥迪德国总部将更多的职责转交给了奥迪中国,奥迪中国将更好地扮演统筹中国市场发展的角色。中国与德国保持着非常密切的交流。包括在大众汽车集团层面,杜思曼和迪斯博士也保持着非常密切的沟通。当中国市场需要做出任何重大决策的时候,所有核心团队成员都能在第一时间进行集体沟通,大家都清楚决策方向。

  在销售层面,我们也有非常好的战略协同。首先在南北两个合作伙伴之间,产品本身有着互相补充的关系。与此同时,在两个合作伙伴之间,大家的思想意识是协同的,我们都要去推动同一个奥迪的发展,这一点是在两方都非常清晰。双方对产品的定位是认同的,这也为我们创造了条件,在两个合作伙伴间形成良好的协同效应。就像大家之前所知,上汽奥迪产品将通过现有奥迪经销商投资人网络进行销售和服务。在售后服务方面,未来上汽奥迪产品将在现有奥迪4S店体系里完成,同时现有奥迪经销商投资人也可以申请参与上汽奥迪销售业务。这就是我们一直在说的“多方共赢”的解决方案,我们在客户面前也能保持同一个奥迪的形象。与此同时,现在一汽-大众奥迪经销商投资人也已经参与到我们未来业务的发展之中。通过这样的设定,奥迪也成为中国唯一既拥有两个合作伙伴,同时还能够真正引入全新产品的高端汽车品牌,并在同一个投资人网络里进行运营。

  关于第二个问题,先说欧洲市场,欧洲市场对碳中和方面有非常清晰的规划和严格的目标,在2050年前实现碳中和。同时欧洲的政府不只是规划了蓝图,而是作出了明确的决定,要在燃油车领域减少二氧化碳排放。所以说在欧洲,政府是用强制的方式去推进清洁汽车的发展,他们的步调甚至比我们在中国看到的力度还要大。欧洲政府把汽车产业视作非常重要的支柱产业,所以他们也为新能源汽车发展提供了大量补贴,欧洲在过去一年实现新能源汽车销量的猛增。新能源车在欧洲的发展是一个综合的结果,首先有政府的推动,第二有基础设施的建设,第三是汽车制造商在持续投入。

  在中国,根据“十四五”规划建议,中国将于2030年前碳排放达到峰值,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目标。中国也在不断推进新能源车发展,可能它的增长曲线不会像欧洲这么陡峭,但我也相信,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发展还将进一步提速。

安世豪:电动化是巨大的变革过程 我们正在逐步地发展

问题5:奥迪RS e-tron GT车型与保时捷Taycan(配置|询价)是基于同样的平台,也有相同的动力表现,您如何理解这次奥迪RS车型与保时捷Taycan之间的差异化,它的优势在哪里?第二对于中国市场,最成功的三大豪华品牌——奔驰、宝马、奥迪,奥迪是第一个推出了高端电动车的车企,而且在第一时间带到了中国,您如何看待中国高端电动车市场?

安世豪:首先两个车确实是基于同一个平台开发的,对于奥迪e-tron  GT,我们将真正的奥迪基因与平台相结合,不管是通过外观、内饰的设计,我们都能看到这辆奥迪e-tron  GT是百分之百的奥迪车型。而且这辆车的定位和Taycan有所不同,这辆车是非常经典的GT车型。如果未来大家有机会试驾这款车型的话,会发现这款车和Taycan的驾驶感受也是不同的,这款车非常奥迪。而从驾驶的愉悦度来看,这两辆车基本处于同一水平。大家也可以看到,尽管基于同一平台开发,我们也可以打造出完全不同的车型。

  关于第二个问题,我对未来高端电动车领域的发展抱有很强的信心,而且我们将不断去创造市场的需求。通过奥迪e-tron GT这款车,我们将自上而下地渗透到更多的市场细分。未来,我们还将推出基于MEB平台和PPE平台的奥迪车型。到2030年,新能源车型在豪华汽车市场份额预计将占到40%-45%,奥迪也希望助力这一趋势的发展。大家知道,一款车的研发过程,从初期到真正上路大约需要四年左右的时间,这款车也证明我们在很多年前就坚信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前景,并打造出了这款产品。谢谢大家!

安世豪:电动化是巨大的变革过程 我们正在逐步地发展

  总结:

  奥迪RS e-tron GT的引入向我们展现了未来奥迪在电动车时代的决心与发展方向,正如安总所说的,对于奥迪这家巨头汽车公司来讲,电动化是个巨大的变革过程,但奥迪正在积极地向前发展,同时对未来高端电动车领域的发展抱有很强的信心。

(责编:金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相关车系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