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吉利/沃尔沃合并:聚焦前瞻技术 新电动车公司在筹备中

解读吉利/沃尔沃合并:聚焦前瞻技术 新电动车公司在筹备中
2021-02-24 22:10:49 新浪汽车

2月24日,吉利控股集团宣布,沃尔沃汽车与吉利汽车的合并方案最终确定,双方将在保持独立公司架构的基础上,在动力总成业务合并、平台架构共享、自动驾驶开发、联合采购海外渠道共享等方面展开进一步的深入合作。

事实上,在吉利控股收购沃尔沃之后,十年融合已经取得不小的成果,也被认为是中国汽车企业海外并购的典型成功案例。

而此次双方的合并方案,并未如此前所传在资本层面实现融合,反而在保持各自独立的基础上,进行了更多技术研发、前瞻科技、协同降本增效、全球化资源共享等层面,在过去并购的基础上做了进一步深化。

这其中既有中国汽车市场和中国汽车企业成长后的全球化布局思考,也有双方共同应对汽车新四化和全球化的举措。

同时吉利汽车集团CEO、总裁,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安聪慧也表示,吉利汽车新的电动汽车公司也在积极推进中,未来会在合适的时间公布。

解读吉利/沃尔沃合并:聚焦前瞻技术 新电动车公司在筹备中

十年融合的双赢

在收购之后,始终坚持充分授权、探索发展、深度协调。一方面,尊重沃尔沃汽车原有的管理、技术创新及全球运营能力;另一方面,不断探索、实现双方深度协同的方式与方法。双方致力于在联合采购、联合开发、资金、物流、基础设施及人才培养等方面展开协同,逐步从财务、生产制造到技术创新实现全方位融合。

技术融合、文化融合、人才融合,不仅是复兴沃尔沃的重要基础,也帮助吉利汽车跨越式发展成为中国汽车品牌的领军者。

根据沃尔沃官方信息,十年来,沃尔沃汽车坚持追求零排放、零伤亡的科技目标,其全球销量翻了一番,沃尔沃汽车发展为一家真正的全球性企业集团,在欧美市场销量全面增长的同时,中国销量达致十年前的5倍。吉利控股与沃尔沃公司联合投资成立的极星电动汽车项目亦取得了极大的成功。

同时,吉利汽车自2017年以来已连续四年夺得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第一。2020年10月,吉利汽车全球累计销量超过1000万辆,成为首个实现乘用车产销突破1000万辆的中国品牌车企。十年来,吉利汽车品牌力持续提升,成为中国品牌直面合资、走向全球的标杆和典范。

这背后是吉利和沃尔沃的良好协同效应,此前双方已经联合创立了吉利欧洲研发中心,合资打造了一个全球新高端品牌——领克,该品牌在四年间收获了超45万用户。2020年,领克正式落地“欧洲计划”,在欧洲推出了PHEV和HEV车型,以更低的能耗、更绿色的体验,服务欧洲汽车市场。目前,领克欧洲首家线下体验店已在荷兰阿姆斯特丹开业,开启了全新的商业模式。

顺势而为应对变革

对吉利汽车和沃尔沃汽车而言,此次合并更多的是一种“顺势而为”,这其中既有吉利和沃尔沃双方在多年密切合作之后的进一步深化融合需求,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应对汽车行业整体变革的大趋势。

当下全球汽车产业正在面临深刻变革,开启了汽车产业链调整、生态圈扩大的时间窗口。这是一场充满机遇与挑战的百年汽车变革,而这场变革才刚刚开始。对此吉利控股集团表示必须寻求开放协同,合纵连横,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打造产业链新优势,扩大生态圈、朋友圈,形成新的可持续发展优势。

在这个变革核心期,吉利既要保持传统核心能力的优势,又要开创新的革命性优势,比如,人机交互、无人驾驶、中央计算、能源管理、智能出行、工业互联等等。

回到此次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进一步整合业务,正是为了建立更紧密的战略协同关系,能达到最佳合并效果。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作为两家快速增长兄弟公司,双方将在保持现有独立公司架构、实现战略目标的同时,继续拓展、深化及融合合作领域,具有重大战略意义。这将在瞬息万变的汽车技术和出行服务领域打造两家更加强大的公司,开创全新发展格局。

这也是吉利控股集团为了下一个十年的快速发展所做的必要之举。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行政总裁、执行董事桂生悦表示,股东和投资者普遍认为,过去十年吉利汽车的良好发展,离不开沃尔沃的有力支持,目前的合并方案也是能够继续把这种协同效应发挥到最大,同时也能够消除大家的担忧。

同时,沃尔沃汽车未来可以有机会探索资本市场的各种方案选项。而此次合并也恰逢吉利控股集团正积极向智能电动出行科技公司转型之际,吉利控股集团将继续积极投资及管理旗下公司资产,并发挥旗下资产组合的合力效应。

聚焦前瞻融入全球

此次合并方案中,最重点的业务聚焦方向在于汽车新四化的前瞻技术,在动力总成、三电技术、高度自动驾驶等业务领域进行合并及协作,包括:合并动力总成业务、共同开发下一代纯电动专属模块化架构和高度自动驾驶解决方案、扩大联合采购范围和规模,以及在海外销售渠道和售后网络等领域实现战略协同。

其中合并动力总成业务,双方将以股权合并形式进行动力总成业务合并。新的动力总成公司除了继续向双方提供动力总成产品外,还将为双方开发动力总成产品和下一代双电机混合动力系统。新的动力总成公司有望在今年年底之前投入运营,还将为第三方汽车公司提供产品和服务。

而电动车的核心技术共享,则是在目前共享SEA浩瀚、SPA2电动车架构基础上,双方已经启动下一代纯电专属模块化架构的联合开发,实现核心技术成果的共享和规模化优势。

沃尔沃、吉利及领克、极星品牌都将共享该架构。双方还将在三电和智能网联方面实现技术共享,共用电池包和电驱系统,并通过联合采购降低成本。这将进一步增强吉利汽车新能源研发实力,为吉利汽车成为一家新四化汽车公司提供有力支持和保障。

至于更为前沿的自动驾驶技术,双方将基于各自已有的丰富研发成果和经验,由沃尔沃汽车旗下自动驾驶软件开发公司Zenseact牵头,共同开发全球领先的高度自动驾驶解决方案。

根据官方信息,吉利汽车将主动迎接行业变革新趋势,坚持高水平研发投入,以研发创新驱动科技转型。在全球范围内寻求资源协同和规模化效应,与全球伙伴合作,不断探索汽车上下游产业、全面布局汽车“新四化”,打造未来汽车出行新业态,实现从汽车制造商向智能出行科技公司的转型。同时,吉利将继续广泛联合各方力量,形成战略阵营,加大战略协同,分享战略成果。

沃尔沃汽车集团CEO、总裁汉肯∙塞缪尔森(Håkan Samuelsson)也表示,沃尔沃汽车从与吉利汽车的合并中获益良多,而此次双方进一步深度合作,也让沃尔沃汽车进一步获益,在运营、科技创新、市场拓展及成本等方面实现资源优化,与吉利汽车在多个维度形成合力,并深度挖掘汽车新四化、具有颠覆性增长的市场机会。

新能源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