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评特斯拉起诉品玩侵权案:相当罕见 真相介于两者之间

外媒评特斯拉起诉品玩侵权案:相当罕见 真相介于两者之间
2021-01-20 09:04:15 新浪汽车-编译

  特斯拉与中国媒体集团Pingwest品玩的侵权纠纷甚嚣尘上,最新消息表明,特斯拉已对PingWest品玩提起法律诉讼,后者撰文称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存在严重的质量问题和恶劣的工作条件,运作就像一家“血汗工厂”。PingWest品玩的母公司北京品西互动科技有限公司也在一份声明中指出,已收到了上海浦东新区人民法院寄来的起诉书、应诉通知以及特斯拉的其他证明,必须在2月8日之前提交相关应诉材料,公司已开始对诉讼做出回应,目前正在准备必要的材料,并将在保护其来源的前提下提供证据。该公司同时还指出,已起诉特斯拉通过互联网侵犯其声誉权。

外媒评特斯拉起诉品玩侵权案:相当罕见 真相介于两者之间

  特斯拉中国对PingWest的坚决立场是Pingwest品玩2020年12月发表的一篇名为《超级血汗工厂遇到公司霸主:特斯拉中国如何运营上海超级工厂独家报道 3》报道引发的。文章对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的运营提出了一系列令人震惊的指控,涵盖了特斯拉工厂出现的质量问题、恶劣的工作条件甚至可疑的销售策略等各种说法。

外媒评特斯拉起诉品玩侵权案:相当罕见 真相介于两者之间

  文章称,工厂员工在“血汗工厂”条件下工作,甚至简单的便利设施(例如食物)也受到限制。按照PingWest的说法,特斯拉中国在偷工减料,以加快Model S(配置|询价)之类的汽车的生产(实际上Model S不是在中国生产的,这是一个明显的错误),从而使上海超级工厂生产的汽车质量不如美国生产的汽车。“PingWest品玩发现,如此高的产量并非特斯拉闻名的技术进步的直接结果,而是同样困扰着中国许多行业高强度体力劳动的老问题。”PingWest品玩总结道。

  从文章来看,Pingwest品玩的大多数指控都来源于未透露姓名的在特斯拉或特斯拉供应商工作的单一信息源。其中对工厂提供的食物指控与简单的投诉有所不同:“刘回忆,在他的最后一次工作中,领导会带零食给大家,并对他们说‘今天每个人都做得很好’之类的鼓励,高级工程师甚至会煮饺子,并与其他工人分享。而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没有饺子,甚至没有为工人提供零食,只是为晚上8:30后轮班工作的员工额外提供了盒饭,但这些盒饭很快降级为方便面,最终又变成了易于存放的面包。许多工人在其他外资工厂工作时已经习惯了世界各地的美食,但他们发现自己连续吃方便面而出现胃部反流症状,而要求提供更多主食(例如蒸馒头)则被拒绝,甚至收到过期的包装面包。”

  更严重的还有对故意使用有缺陷零件的指控:“特斯拉供应链中这些零件的存在也可能是追求速度压力的结果。‘我们根本无法制造出满足质量标准的零件,压力很大。’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特斯拉供应商说道:‘解决方案很简单:只需取出有缺陷的零件,然后将它们送到特斯拉。’”

  文章甚至还直接点名特斯拉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汤姆·朱(朱晓彤),声称他经常侮辱员工,尽管公司制定了政策,但不允许员工在家工作。

  尽管特斯拉曾多次与媒体发生激烈交锋,尤其是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但仅仅是通过网络隔空对话,很少提起诉讼,而此次事件的最终特斯拉已经罕见地将Pingwest品玩告上法庭。

  众所周知,特斯拉一直都在与负面媒体报道作斗争,比较著名的事件就有Model S推出之后《纽约时报》的报道。像特斯拉这样的大型公司很少会决定把一家媒体公司告上法庭,不过,特斯拉起诉媒体并非没有先例。有些人可能还记得,特斯拉起诉Top Gear(英国疯狂汽车秀,是英国BBC电视台出品的一档汽车节目)指控特斯拉Roadster电池电量耗尽,特斯拉最终在法庭上败诉,因为这出大秀被认为只是“娱乐大众”。但那是十年前的事情,放在现在的特斯拉身上则不能同日而语。因此,特斯拉最终采用诉讼的方式对抗媒体报道,确实让人惊讶。

  至于Pingwest品玩报道的可信度,他们的口号是“中国技术革新故事,超越头条新闻”,至少从文章中来看,他们似乎很了解情况,比如在谈论中国管理层和奇怪的悬架召回时,似乎拥有准确的信息和消息来源。但是,一些更为可恶的指控中,却通常只使用一个不透露姓名的信息源,似乎存在更大的问题。

  与往常一样,特斯拉的忠实拥趸们只会抛去整个事件,就像是在试图给特斯拉一些FUD(恐惧、疑惑和怀疑)力量,特斯拉命门则在于正在试图掩盖自己的不法行为,而最终的真相很可能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lies in the middle)。特斯拉起诉品玩的更多消息,敬请关注后续报道。(来源:electrek 编译:Kishi.W)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相关车系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