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正文

沃尔沃关注未来智能化新车安全性 语音命令成解放双手核心

沃尔沃关注未来智能化新车安全性 语音命令成解放双手核心
2020-10-20 15:47:02 新浪汽车-编译

随着汽车智能化的发展,开车途中操作信息娱乐功能和触摸屏成为最大的安全隐患,甚至有研究表明操作触摸屏比醉驾更危险。来自沃尔沃的安全研究和行为科学专家认为,可以利用车载技术让司机更加专注驾驶行为。

  随着汽车智能化的发展,开车途中操作信息娱乐功能和触摸屏成为最大的安全隐患,甚至有研究表明操作触摸屏比醉驾更危险,因而引发了汽车行业越来越多的争论。来自沃尔沃的安全研究和行为科学专家认为,开车过程中分心是不可避免的,但可以利用车载技术让司机更加专注驾驶行为。

沃尔沃关注未来智能化新车安全性 语音命令成解放双手核心

  有人想当然认为,从技术上说1940年代的汽车比现在的汽车更安全,因为没有显示屏、没有电话甚至没有收音机,不会分散司机的注意力,但这并不是实事。“人们很容易想到,手机和显示屏是现如今司机的唯一根源,但实际上是整个生活本身分散了注意力。”沃尔沃高管马林·埃克霍尔姆(Malin Ekholm)解释道:“我们知道人并不会故意分散注意力,但这种情况确实会出现。可能日常迟到会有压力,亦或者辛苦劳作一天后坐在车里也会分心分神。所有一些都会影响司机的操作。人们都希望全身心投入到朋友、家人、工作和娱乐之中,每个人对分心的反应也不一样。”

沃尔沃关注未来智能化新车安全性 语音命令成解放双手核心

  如何解决分心?最好的方法是在信息娱乐软件的帮助下,利用语音控制各种基本功能。沃尔沃基于Android的信息娱乐操作系统可以很好地完成这一任务,无需将手从方向盘上移开即可以通过语音设置空调温度、卫星导航目的地,甚至可以听音乐、播客和拨打电话。

  此外,沃尔沃认为,应通过车载摄像头和其他负责监视司机的传感器来解决分心的问题。举例来说,当司机醉酒或分心无法响应警告信号时,汽车将进行自动驾驶干预,可能包括限制车速,提醒Volvo on Call随车管家给予辅助服务,最后的手段则是主动减速,安全停放。

  这些新技术,包括自动驾驶系统以及信息娱乐升级都将在下一代沃尔沃SPA2平台新车中引入。沃尔沃自动驾驶的更多消息,敬请关注后续报道。(来源:Volvo 编译:黄永芬)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