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正文

深度|面临被消费者起诉 特斯拉为什么仍坚持不卖车给拼多多

深度|面临被消费者起诉 特斯拉为什么仍坚持不卖车给拼多多
2020-08-15 11:21:18 新浪汽车原创

特斯拉与拼多多的团购事件争论不止,既然在法律上特斯拉拒绝交付车辆的理由很难被支持,但是为什么仍要坚持拒绝交付呢?这其中有什么难言之隐吗?

  新浪汽车讯 特斯拉从进入中国市场后,立刻成为了新能源市场中的风云品牌,不仅仅是因为旗下的车型有足够的卖点吸引消费者,进入国内市场过发生多次的舆论事件也是它走上风口浪尖的原因。这不,最近两天特斯拉又火了。

深度|面临被消费者起诉 特斯拉为什么仍坚持不卖车给拼多多

  根据媒体报道,宜买车在拼多多上推出了特斯拉中国-Model 3 2019款标准续航升级版车型的万人团购活动,但是特斯拉在7月21日表示,并未与宜买车或者拼多多就该团购有过任何合作,也未以任何形式的委托销售服务,不符合特斯拉的销售政策。并且会依据合同约定的购车方违约条款取消订单。同时强调,如消费者因上述团购活动产生任何争议或权益受损,特斯拉方面不承担任何责任。

事件回顾
深度|面临被消费者起诉 特斯拉为什么仍坚持不卖车给拼多多
深度|面临被消费者起诉 特斯拉为什么仍坚持不卖车给拼多多

  活动的主角车型是2019款国产特斯拉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车型,特斯拉官方的补贴后售价为27.155万元,而参与了拼多多显示秒杀的万人团购活动后,实际的到手价格仅为25.18万元,相比官方的价格便宜了2万元,也就是说,活动的主办方“宜买车”向消费者提供了2万元的补贴。

深度|面临被消费者起诉 特斯拉为什么仍坚持不卖车给拼多多

  随后,有已经准备购车的网购发来了与特斯拉交付专员的对话,对话中显示,特斯拉交付专员表示,此次拼多多和宜买车的行为向特斯拉隐瞒了真实的下单信息,活动未经授权,很可能造成车辆交付到消费者手里就已经成为二手车了,违反了特斯拉汽车订购条款中明确约定的禁止转卖条款,所以特斯拉会取消订单,拒绝向车主交付车辆。按照规定,活动主办方应向消费者三倍赔付。

  为此,在8月14日晚间,拼多多秒拼”事业群小二乐福也为此事做出回应,团购车辆是消费者本身与特斯拉签了订购协议,且消费者本身自用,无任何转卖意愿和意图,其购车用车也并未有任何“恶意”。而拼多多方面也表示,对于特斯拉拒绝履行合同,支持消费者进行依法维权,并积极落实消费者车辆的落实工作。

特斯拉占理吗?

  从特斯拉官方的解释来看,态度明确,显然是拼多多一方违反了特斯拉的合同条例,所以根据合同条款拒绝交付车辆。但是从法律的角度讲,特斯拉想要追究法律责任是有难度的。

深度|面临被消费者起诉 特斯拉为什么仍坚持不卖车给拼多多

  我们分别从违反购车合约、商标侵权以及宣传侵权的角度来分析,其实都很难站住脚跟。首先,拼多多和宜买车官方表示,团购的2019款 特斯拉 Model 3 标准续航升级版车型均为全新车型,并且也是由消费者自己与特斯拉签订的订购条约,如果买到的车辆不是非全新车型的话,这个拒绝交付的理由是站不稳脚跟的。

  另外,律师表示,特斯拉的禁止转卖条款在法理上不一定成立。其一,这个商业模式的本质是拼多多为用户提供补贴,特斯拉不能证明这叫做转卖。其二,《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有规定,经营者不得以格式条款、通知、声明、店堂告示等方式,作出排除或者限制消费者权利、减轻或者免除经营者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等对消费者不公平、不合理的规定,不得利用格式条款并借助技术手段强制交易。限制用户转售自己具有物权的商品,其实属于限制交易。(此处来源于新浪科技

深度|面临被消费者起诉 特斯拉为什么仍坚持不卖车给拼多多

  其次,特斯拉走法律程序起诉侵犯商标权的话,也很难。如果从拼多多上买到的特斯拉Model 3为假货的话,那么特斯拉追究法律责任是没有问题的,但是作为一辆具备众多科技以及零件打造的纯电动车型,小作坊可没有这个实力山寨的,所以,消费者买到假的Model 3的可能性基本为零。

  最后,特斯拉官方称宜买车通过拼多多对2019款 特斯拉 Model3 标准续航版车型的团购活动并未有任何的合作,很多人会认为这是拼多多和宜买车方面的宣传侵权行为,但是拼多多和宜买车官方也从未在活动中注明是与特斯拉合作或是特斯拉授权的活动,本活动仅仅是对团购的消费者提供2万元的补贴,所以在法律上也很难认定。

既然不占理 那特斯拉为什么还要坚持拒绝交付呢?

  既然从法律的角度上来看,特斯拉拒绝交付,并且将来起诉的话,法律方面很难支持特斯拉,那么特斯拉仍要坚持拒绝交付车辆呢?我们先来看看特斯拉官方的解释:

  特斯拉解释称,特斯拉中国曾在多个渠道公开明确表示特斯拉官方网站为新车唯一正规购买渠道,且从未委托其他平台或商家进行销售活动。在特斯拉与客户签署的购车协议中也有明示,任何涉及转卖的订单,我司有权单方面解除该协议。我们也请消费者留意,参与任何非官方授权活动都将存在权益可能受损的风险。

深度|面临被消费者起诉 特斯拉为什么仍坚持不卖车给拼多多

  其实从特斯拉的官方回复就可以看出特斯拉其实是有自己的顾虑的。首先,特斯拉是首个在国内建厂的海外独资品牌,进入国内过并未与任何国内车企合资合作,销售模式也一直采取的是直营模式,没有4S店,而是城市展厅。

  1。并不需要造势

  我们首先来阐明一个观点,特斯拉并不需要通过团购等其它渠道进行销售。作为新能源行业的领头羊,特斯拉在行业中有着龙头老大的地位。即使受疫情的影响,今年上半年仍在中国地区交付4.57万辆,而且在国内疫情转好后,5月、6月、7月交付量纷纷超过1万辆,在新能源车型中遥遥领先,所以凭借如此高的认知度,就不再需要任何的形式来为自己造势了。

  2。防患官方订单流失

  消费者如果要购买车辆,需要登录特斯拉官网以及在城市展厅内等官方唯一渠道订购,不存在4S店以及二级经销商等渠道。这样做的目的是保障对车辆价格掌控力,直白一点说的话,就是卖多少钱,什么时候涨价,什么时候降价,我说了算!

  如果对拼多多和宜买车这次的团购活动放任不管的话,那么很快就会滋生下一个团购活动,而且很可能补贴的价格会越来越高,扰乱了特斯拉官方的市场定价。并且消费者会更倾向于团购渠道购买车辆,这也直接导致了特斯拉官方订单的流失,导致自身的利益下降,这对于特斯拉说是绝对不允许的。

  3。维护品牌力

  特斯拉虽然称不上豪华品牌,但是在纯电动车领域,也绝对是高端品牌了,即便旗下最入门的Model 3车型,直接对标的车型也是奔驰C级、宝马3系以及奥迪A4L等传统豪华品牌的中型轿车,如果放任这种团购活动不管的话,那么会直接导致自身价格体系的崩塌,品牌力也会直线下降。

  由于降价造成的品牌力下降在传统品牌中是有先例的。我们以国产捷豹路虎为例,在豪华品牌中,捷豹路虎的品牌力是要强于奔驰、宝马和奥迪的,之前以进口的方式引入国内的路虎极光以及揽胜等车型,均需要加价才能购买,但随着竞品的竞争力越来越强以及自身的国产化,降价之后销量不升反降,为了增加销量,不得不以价格换销量的方式,这也导致了品牌力的极速下降。所以国产后的捷豹路虎也被戏称为7折豹和6折虎。除此之外,像是凯迪拉克、沃尔沃、英菲尼迪等二线豪华品牌,旗下的车型也均有大幅降价的情况,例如当初与宝马3系相竞争的ATS-L,后期款车型优惠后的裸车价格仅仅不到20万元,已经进入了很多合资品牌紧凑型轿车的价格区间,直接导致了品牌力的降低。

  现在消费者想要购买捷豹路虎品牌的新车,如果不打折的话,就绝对卖不出去,如此一来就进入了恶性循环,所以特斯拉要杜绝此类事件的发生。

网友怎么看?

  从特斯拉的角度来看,为了维护自身的品牌力以及价格体系,这样做是有足够的理由的。但是在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情况下,看看网友们如何看待这件事?

深度|面临被消费者起诉 特斯拉为什么仍坚持不卖车给拼多多

  为此,新浪汽车官方账号以及旗下矩阵账号也第一时间在微博发起了投票,从新浪汽车的网友投票可以看出,网友对本次的事件的看法还是比较理性的,毕竟拼多多的做法让消费者能够以更实惠的价格买到新车;而特斯拉的做法是为了保证自身的权益以及品牌的长远发展,两者都没有错。而有另一部分网友比较可怜车主,毕竟消费者是最无辜的,当然,还有一小撮网友保持观望态度,坐山观虎斗。

深度|面临被消费者起诉 特斯拉为什么仍坚持不卖车给拼多多

  在新浪汽车旗下官方矩阵账号的投票中,可以看到大部分网友是还是支持拼多多的,不管宜买车是出于融资宣传的目的还是其它原因,毕竟给到消费者的是最实在的优惠,应当支持。

总结

  以编辑的观点来看,拼多多自己出补贴,给到消费者实惠,对于消费者来说是值得赞扬的。但是这会影响到特斯拉的品牌以及长远发展,对于市场的稳定是不利的。如果特斯拉坚持拒绝交付的话,即使是消费者维权,也是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废出的精力和时间足以超过优惠的2万元,所以我们建议,尽量从特斯拉官方渠道进行购买,这样省心省力,而且对后期的维护保养也会更有保障。

(责编:王佳旭)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