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正文

凌然:进口车关税下降能否引发价格战

凌然:进口车关税下降能否引发价格战
2018-05-24 09:37:33 新浪汽车签约自媒体

关税的合理下调,会直接影响到终端市场的变化,特别是对自主车企的冲击不可小视。

凌然:进口车关税下降能否引发价格战

  日前,财政部发布了进口车关税下降的消息,这一次关税的下降,其幅度下降之大,可以说是难以想象的。不仅使整车的关税,整体下滑了近百分之四十;而且,也使得相关的零部件关税有了更大幅度的下降,这就使得进口车在市场的价格战,将不可避免的出现。

  涉及到国内汽车市场的价格战问题,早已经不是什么新闻。但这一次关税还未执行,却已经有Jeep、特斯拉这样的美系车企率先官降,确实有些让人摸不着头脑!这一次关税的大幅度调整,是否与跟美国不打贸易战有关尚不清楚,但从Jeep和特斯拉分别调整价格的表现不难看出,企业要抢得降价先机的做法,颇有些“得便宜卖乖”的感觉!一方面是未到关税调整日期,企业就迫不及待的官降,这就说明进口车的水分之大难以想象;另一方面,关税的合理下调,会直接影响到终端市场的变化,特别是对自主车企的冲击不可小视。所以,围绕着从7月1日开始执行的关税下降,消费者不仅需要更好的关注降价潮带来的连锁反应;更应该关注自主汽车在价格的压力下如何更进一步的发展品牌,这才是最值得重视的问题。

  美系车企带头官降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自从进口车关税调整的消息公布没多久,以Jeep、特斯拉为代表的美系车,就按照关税的比例开始挑起价格战,这不能不让人感觉到,其用意的深不可测!按道理讲,只有关税开始执行再降价,才是合情合理的。Jeep能够最高降6.9万元、特斯拉最高降9万多元,这不能不说企业想通过这样的取巧方式,赢得先入为主降价主动性。如果这样的做法引发市场的认可,或许会大赚一笔;同样,也会对品牌的追热点有益无害。这不仅反映了这两个企业想浑水摸鱼的心态;更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他们降价车型的价格水分之大,确实是让消费者难以想象的。

  其实,无论是Jeep的大切诺基、还是特斯拉S级车型的官降,都隐藏着企业小九九的一面。至少这些降价的幅度,并没有超过关税所降价的比率,这就使得“买的不如卖的精”的问题暴露无遗。更何况,这两家车企在汽车市场的表现,都存在着这样与那样的问题。一是Jeep屡推大型SUV,不再能够满足市场对节能环保的需求,似乎正在面临着产品易被边缘化以及无法应对双积分制的要求;二是特斯拉,虽不存在节能环保问题的困扰,但却饱受来自于自身品牌基础技术问题的影响。这些,都无不是市场所反感的!这一次,两家美系车企带头进行官降,会不会真正意义的转移矛盾、会不会弄巧成拙,恐怕只有时间给出答案了。但有一点是在明摆着的,那就是无论Jeep、还是的特斯拉,与其要耍小聪明的先入为主,不如合情合理地按市场规律办事,这才是比什么都更为重要的。

  关税下降对自主车的深刻影响不容小视

  表面上看,进口车关税的下降,或许会对消费者带来这样与那样的利好。但就是由于关税下降的比率与下降的类型不同,也给一些爱耍小聪明的车企,带来了钻营的机会。别的不说,无论是减配经营问题、还是CKD组装问题,都可能成为一些无良车企钻营的空间。所以,这既需要企业厚道对待市场与消费者的同时,更需要从长计议的发展品牌,这才是正确应对关税下调的重要方式。

  其实,在国内汽车市场竞争越来越加剧的时候,谁带头进行官降,都可能对市场形成非正面的冲击。可以想象,随着整车与零部件关税的下降,必然会在进口车与合资制造环节,形成整体成本的下降,而按照这样的步骤计算,合资制造与价格势必会以更大的比率进行下滑,都是可想而知的问题。如果按照这样的降价逻辑计算,自主汽车与合资制造的价格,形成面对面竞争已经在所难免。这就需要自主汽车打造品牌与改善技术,变得尤为重要!也只有这样,这才是应对降价潮的最好办法。

  客观地讲,现在汽车市场的变化越来越大,这就使国内汽车需要顺应市场的变化而变化。而这种变化,就要看谁符合市场的规律、谁更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而不是仅仅看到了关税一降,就沉不住气的跟风而动,这只能说明自身制造的水分越来越多!所以,在关税下降的情况下,不仅需要淡定地按市场规律办事,更需要有透明度的面对消费者,这才是企业诚信的标志。否则,一方面大张旗鼓的炒作价格战、另一方面用双重技术标准面对消费者,不仅容易让人感觉到企业的不厚道,更容易使企业的降价目的不纯,这恐怕才是最值得关注的新问题。

(责编:凌然)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