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原创奥迪扩充Q系列 Q6和Q8力发高端

http://auto.sina.com.cn  2015年05月25日 07:34  新浪汽车   字号:
奥迪扩充Q系列 Q6和Q8力发高端奥迪扩充Q系列 Q6和Q8力发高端

  新浪汽车讯 在年初北美车展发布全新第二代Q7之后,奥迪将继续扩充Q系列跨界车阵营,计划在2018年发布纯电动Q6,2019发布旗舰Q8,以及将于明年面世的Q1。

  奥迪CEO鲁伯特-施耐德(Rupert Stadler)在今年三月召开的新闻年会上表示在2020年之前,旗下车型将从现有的52款增长到60款。Q系列除了增添Q6和Q8,还将在2016年推出与A1共享平台的Q1,开创小型豪华SUV市场。奥迪计划在2015年到2019年之间投资240亿欧元用于技术创新、扩充新车,以及增强在全球各大市场的生产能力,其中巨额投资中的七成都将用于新车和技术研发。

  全新Q6将与新近推出的新一代Q7共享MLB平台,这款纯电动零排放豪华SUV将配备一套容量100 kWh的电池组。虽然储电量比90 kWh的R8 e-tron更大,但由于Q6的SUV车身风阻比R8超跑车身大了许多,预计续航里程不如280英里(约合451公里)的R8 e-tron,但至少能够达到250英里(约合402公里)。

奥迪扩充Q系列 Q6和Q8力发高端奥迪扩充Q系列 Q6和Q8力发高端

  施耐德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有8个美国州政府都要求在2025年时的纯电动车销量达到该品牌总销量的15%以上,因此豪华车制造商将必须“研制一系列纯电动车”。

  专注于电动车的特斯拉已经证实,金字塔顶端的汽车用户最适合使用续航里程有限的纯电动车。售价高昂的电动车同时也更适合豪华品牌,这些车需要配备造价不菲的电池组。

  奥迪技术与研发董事乌尔里希-哈肯贝格(Ulrich Hackenberg)在2014年的新闻年会上证实了Q6研发计划,表示该车的外形设计将以Prologue概念车为蓝本,新一代A6、A7和A8也将采用与同一设计风格。哈肯贝格表示MLB平台拥有良好的扩展性,在设计初期就考虑到电池组、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和CNG气罐的布置。据哈肯贝格透露,将于年底发布的新一代奥迪A4将使用最短小的MLB平台,并将推出g-tron天然气版本。

奥迪扩充Q系列 Q6和Q8力发高端奥迪扩充Q系列 Q6和Q8力发高端

  Q6中大型豪华SUV的竞争对手为宝马X6揽胜运动和奔驰GLE Coupe,计划年底发布的特斯拉Model X SUV也将成为潜在劲敌。Q6 e-tron将使用电动机分别驱动前轮和后轮,借助电控系统实现高效四驱。

  哈肯贝格表示Q6将是追随Prologue概念车(洛杉矶车展)设计风格的全新车型,其风格将比Q7更具感染力更运动,Q7为追求实用性的三排七座设计,而Q6将采用更具跑味的Coupe轿跑车顶和双排四座设计。

  全新Q7将是最后几款采用现有设计风格的奥迪之一,哈肯贝格表示自己和马克-莱驰特(Marc Lichte)从大众转投奥迪的时间太迟了,所以没能来得及将新一代设计风格引入Q7的设计。因此Q8的外形和内饰设计风格都与Q7存在显著区别。

  定位于大型豪华SUV市场的Q8是推动奥迪发展策略的重要力量。“我们已经看到了巨大的潜力,特别是在SUV细分市场,特别是在全尺寸市场。”施耐德表示。

  奥迪希望借助Q8加大车系的市场覆盖面,拉高定位,从而释放在中国、中东和美国市场的潜力。全新Q8的性能表现和科技含量都将向新一代奥迪旗舰轿车A8看齐,将配备自适应空气悬架系统和强化底盘增强通过性。Q8的车身全长将超过5米,入门动力为3.0升涡轮增压V6汽油机,旗舰动力为4.0升双涡轮增压V8汽油机,售价将介于5万英镑(约合人民币48万元)到9万英镑 (约合人民币86万元) 之间。此外还将提供多款V6和V8汽柴油发动机,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甚至还有纯电动系统。

  由马克-莱驰特操刀设计的Q8将采用五门掀背车身,部分设计元素源自突出实用性的第二代Q7,但整车的形象将更具感染力和存在感,在越野性能和操控性之间更强调操控乐趣。车头使用更动感的进气格栅,更高的腰线和更低的车顶,面积更小的侧窗,倾斜度更大的车顶曲线,以及更接近溜背式车身的后档玻璃。

  全新奥迪Q8将基于第二代MLB平台研发,这款由奥迪主导研发的平台将在大众集团的高端SUV车型中得到广泛应用,除了最新一代奥迪Q7外,还将被用于第三代保时捷卡宴,第三代大众途锐宾利Bentayga。

  Bentayga和Q8都是MLB平台下最豪华最高级的SUV,但施耐德认为这两款车不存在冲突,因为两车处于完全不同的价格区间,Bentayga的售价不会低于10万英镑,而Q8旗舰不会高于10万英镑。

  据接近奥迪的消息灵通人士透露,新款MLB平台的扩展能力远比现有平台更强,例如轴距轮距都拥有较大的可变范围,意味着该平台下的各款车都可以性格鲜明,定位清晰。

  新平台在技术上最重要的进步是增加了铝合金,比传统钢材更轻薄的高强度钢,以及碳纤维复合加强塑料的用量,车身材料、结构设计和制造技术的进步,令该车在确保高刚性高强度的前提下,大幅削减整备质量。例如新一代Q7成功减重300千克,预计Q8入门版本的整备质量也将被控制到2000千克之内,从而令燃油经济性、尾气排放、性能和操控全面受益。

关注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编辑:)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