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访谈>正文

原创互联网+等于优势项目+互联网

http://auto.sina.com.cn  2015年04月21日 15:58  新浪汽车  鲍家翔 字号:

  互联网+应为优势项目+互联网

  新浪汽车:那各位电脑前我们热心的网友,以及收音机前的听众朋友。让我们来想想未来的汽车究竟是怎么样,它的核心又是什么,那么更改过的核心的汽车给我们的生活究竟带来怎么样的变化。而做客我们直播室的三位嘉宾,一位福特亚太区车载连接服务技术及商务开发总监黄涌,然后新浪汽车车致部门主任吕凡。我们腾势销售市场部副总裁李云飞,刚才几位都提到了您眼中的未来汽车核心是什么,实际上未来还有一个除了竞争关系之外的合作关系,因为实际上不管哪一个汽车企业或者市场,总会存在竞争和合作相交织的现象。就像我们看到的一个现象,就是互联网企业和车企在不断的联姻,互联网+可能更多体现在汽车整个的行业当中。你们两位肯定也会把精力和热情放在这个上面,如果让黄总挑一个合作伙伴在互联网里面,你会挑谁?

  黄涌:我觉得这个不存在只挑一个的问题,我们应该是张开双臂欢迎所有的人来合作,其实在中国的互联网企业里面,不同的互联网企业它的侧重点也不一样,我觉得和车企都有合作的关系。我想说的是大家在说互联网+,好像说互联网才是一个核心,其他的东西都是围着互联网转的。这个也不尽然,因为每一种业务都有它最基本的东西,就像我刚才说的车企造车的一个当然是发动机的技术,另外一个是能够大规模,质量稳定的这样一个生产的能力,这个能力可能跟互联网有一点关系,但是在互联网存在之前它已经存在一百年了。我不觉得这种能力是互联网可以马上颠覆或者有重大改进的,这部分的东西对车企来讲,或者对任何一个有自己核心实质产品的企业来讲,我觉得更多的是怎么想把你的产品加上互联网,而并是说怎么来互联网+,这个可能跟你的企业核心商业目的是冲突的。我觉得任何一个产品还是以自己最擅长的产品出发,然后要积极的思考怎么去加互联网,这个互联网能够为我的产品带来什么,然后为我的用户带来什么。在这方面的话,还必须要防止一种就是觉得我应该把所有的东西都拿进来,因为其实用户买你产品的时候,是你买的核心功能。用户买车的时候是希望开你的车从A到B,虽然有一些用户说我只要坐就可以了,有一些用户是我要开的爽。当然有很多互联网的功能是很好的,但是往往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你集成的太多的话,你其实做了一件你不擅长的事情,这就意味着你不可能比另外一个擅长做这个事情的人做得好,这种情况下你就投了钱并没有得到很好的效果。如果你想互联网在你的核心业务上面,怎么去提升你的核心业务,我们觉得对车企来讲,他现在面临的是销售,售后怎么跟用户更接近,怎么跟他说你要随时倾听用户,现在可能是4S店打一个电话给你,或者售后打一个电话给你,像这种还是非常传统的,非互联网的体验。那么我们车能不能做到把车里运营的数据直接通过互联网传到我的网络,我能进行大量的数据的分析,经过分析之后我一个可以改进这个车辆本身设计,另外一个能够在用户还没有发现他有这个需求的时候你告诉用户说可能你的车要保养,或者你车某一个零件要维修。那是不是要找一个加油站或者找一个什么东西,是不是车企最擅长做的,不一定的。比如我现在肚子饿了,我要找一个饭店,这个不该车企做的,但是你要把互联网的公司这个能力引到车内就可以了。所以总得来讲,我的观点是我们任何一个行业,有自己核心实实在在产品的行业,你要想的是我这个产品怎么去加互联网,而不是互联网怎么去加,而不是说互联网+很可怕,觉得互联网公司把你整个核心的东西都吃掉了。

  李云飞:我同意黄总的观点,为什么叫互联网+,因为它都是传统的行业和互联网加在一起的,我们不可能把这些传统的行业都加互联网,这个不好说。但是并不是说互联网会起到一个主导的位置,我适中觉得车企是玩硬件的,而互联网+是玩软件的,他需要把硬件和软件结合在一起才能丰富一辆车更多的功能性,才能真正的体现一个车辆智能化的效应和作用。

  新浪汽车:不知道腾势是不是同意这样的观点,我相信新能源新技术这一块,和互联网结合的更为紧密一些。尤其是新创的品牌,您是怎么样看互联网+这样一个概念的?

  李云飞:这个问题我是这么看待的,首先在车辆制造本身这一块的话,我们还是觉得由专业的人去做专业的事更好一点,但是我觉得在对产品的持续改善,和用户的硬件搜集方面的话我觉得在这些领域和互联网企业展开更多的合作。总而言之第一个是通过互联网广泛的搜集客户的需求,提供产品的开发或者改进的一些建议方案,让我们做出的产品更符合消费者的胃口,第二个是提供互联网销售的方案,能够让客户更好的销售购车的过程,最后一点是车企和互联网展开广泛的合作的话,给客户提供给更多的服务,比如我把车借给朋友了,朋友说借一个礼拜,这一个礼拜到了他没还怎么办,如果车企和互联网有合作的话,比如我借给他的时候发一个推送,发一个网络密码,他到点了你不要找他,他会找你。到点了他说要么继续借,要么怎么还你。我觉得在用户的意见搜集包括销售,包括服务领域的话,我觉得整车企业和互联网企业应该有非常好的结合点。我觉得对车辆来说有两点不能碰的,第一个是车的操控,还有安全,这两点完全不能碰的。

  新浪汽车:那也就是说在很多媒体报道里面,互联网企业投身于汽车生产,这个可能性不是很大,它必须要依托一家整车企业去发展,他们提供的更多的是技术支持或者软件的支持,您是怎么看的?

  吕凡:凡是现在互联网公司说我要造车了,股票都涨。不可能的,他可能把钱投入一些跟车相关的东西,或者他象征性的给你做一个车出来,我觉得以我对车的了解,他并不能简单的做一个车出来,而且你也找不到一个现成的团队,我个人认为互联网公司其实就是服务的,无论互联网公司来讲还是我们媒体,你是服务品牌的,服务消费者的,服务社会的,你是有三方面责任在的。而不是说我是互联网的一个品牌可以什么都做,其实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其实就是这个手机,你别把它看成汽车,手机很小,只能打电话,发短信,它加入互联网就屏幕变大了,成智能手机了。所以说可能车加上互联网以后会有别的可能性在。并不是说我们互联网造车是一个多少宏大的一个项目,我觉得不可能,我觉得这无非是炒一个概念而已,真正互联网的作用在于什么呢,是一个为企业或者汽车品牌能提供更多可能性的,而不是我要取代谁,无法取代的。你做车的,他们是真的做车的,我们没有办法去取代的,只能为他们去服务而已。而且只是两方面,如果能有一些化学变化的话地可能有一些新的火花。

  新浪汽车:其实为什么我们这个市场是各取所长,我们能兼容相容的市场环境当中产生合作的才能1+1大于2,而未来的不可思议都会在很短的时间变成现实。如果我们作为传统企业,如果要寻找更好的合作伙伴,或者更能够给你们带来未来发展的企业,你们会寻找怎么样的合作?

  李云飞:我们这个品牌刚成立,我们的产品也刚出来,我们现在把这个产品做好,市场做好,为客户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为股东提供更好的回报,目前不敢讲再引入谁。

  黄涌:我觉得像福特这样的车企,做车用车的,他的客户是消费者,其实找合作伙伴很容易,就看你的消费者他们在用一些什么别的产品,他们的关注点在哪里,他们的关注点可能是手机上的某些业务,你只要把这些巨大的关注点的服务和企业找出来,他们就应该是一个非常好的潜在的合作伙伴。

  新浪汽车:未来市场在不断的变化,包括吕总拿的这个手机,以玩情怀的感觉是一样的,一个产品在蕴含它科技含量的过程当中是与时俱进的,包括我们的车其也是的,你们在发展过程当中,现在可能还没有看到一些合作伙伴。就像这个涉及一样的,有很多的遐想,它能够把这些东西拼装在一起,软件的支持,这个才是我们未来的汽车,然后未来就是现在,让我们共同期待未来的汽车能够真正的改变我们的生活,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的舒适和便捷。谢谢几位嘉宾做客我们的直播室。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关注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编辑:胤祥)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