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访谈>正文

原创吕凡:未来的出行租赁要为路和空间买单

http://auto.sina.com.cn  2015年04月21日 15:58  新浪汽车  鲍家翔 字号:

  吕凡:未来的出行租赁要为路和空间买单

  新浪汽车:实际上我们吕总也在致力于汽车方面的,从您的角度来说,汽车工业发展到现在,我们从发动机的制造工业上面,像黄总说的不断的推陈出新,不断的给我们更多的惊艳,包括双涡轮的发动机都出来了。在目前市场的发展过程中又有推陈出新的技术,那么不远的未来汽车的核心又是什么呢?

  吕凡:我觉得首先汽车来讲,其实是人类文明的一个结晶,它结合了人类所有的东西,它从发明到至今,有每个时代的美学,每个时代对时尚的理解,对美的理解,对于手工艺的理解,对于机械制造工业的理解,对于物理化学哪怕气味的理解都有极大的不同。所以说汽车是一个特别综合性的,我并不是说特斯拉造不好一个好车出来,而是我觉得它缺少造车的历史,他把车当成一个电脑做了,没问题,但是你要时间长之后会有人机互动,人体工程学,现在特斯拉有一个问题,就是椅子坐上去不舒服。就像刚刚说的定制问题,未来汽车的定制不是像大家所说的像高端品牌那种要量身去看我这个身材,而是研发所有的密密麻麻很多的部件,然后客户只需要在网上全部模板,其实这个不费成本,因为福特当时也在做的。其实这个拼那个拼,我要这样的那样的,其实它有一个最基本的身材,比如说是跑车还是什么,是三门还是单门的,或者十门的都可以,你最后是要有框还是无框的玻璃,你最后拼成的话,每一个都是批量化的话,你只是把这些东西挤在一起而已。

  新浪汽车:这个是电脑的DIY。

  吕凡:就类似这样的,只是不同的厂家会出不同的套件,这个套件可能偏向于运动,这个偏向于电动,还有的偏向于耐用等等,所以我觉得汽车未来的核心在于跟人的沟通上面,如果到那个,可能大家觉得这个车跟我生产出来没有什么情感交流,我想要它什么它就给我什么东西,这个时候就需要品牌维系消费者跟这个之间的东西,如果需要做这个维系的话就需要很长时间来建设品牌了。他无论做市场也好,我觉得都需要一个时间,要培养消费者对一个品牌的好感,信任,归属感。

  新浪汽车:实际上企业的品牌并不是一两天能塑造起来的,包括现在很多品牌都在着力打造跟消费者之间的亲情的关系。可能要假以时日才可以做到这一点。而我想说的是另外一个角度,你刚才也提到了,一辆车它的核心,有可能是满足大家切实的需求,但是另外一个层面,实际上这辆车以后随着科技进一步的发展,它会提供给大家更多的是车以外的一些附加值的服务,还包括它的车联网,包括它的智能终端,您是怎么看这个的?

  吕凡:我觉得今天的话题是不可思议,我觉得将来跟人产生情感的,就是你自己开的车,就是你的私家车,会极贵。未来的汽车你自己开的车,如果真正的通行,从A到B是社会的搭建的,如果你去交一个类似于租金一样的东西,那你租的金是什么,你租的是一个移动的道路,你租的是这个空间,不是租的这个车本身,你租的是占有道路的空间,而且这个空间你可以在头一天去订,比如我明天七点半到九点半,从酒店到展馆订好之后,一个盒子就会来接你,把你运到了之后他去接另外的一批人。而这时候没有情感,只有效率,不要谈情感,我只要效率。这时候人的移动是及其快速的,所以到那会自动驾驶才能真正成为结合到一起,自动驾驶不是说我简单的把车开动了就叫自动驾驶,我不仅要开动,还要会开,还要辨识,还要判断。其实自动驾驶说是车,不如说是自动驾驶的网。你自动驾驶的公路网建好了之后才可以实现。

  新浪汽车:这个要分的,刚才您提到的这两块,一方面是个性化的东西,我所需要的需求,我个人的喜好和兴趣,这个东西就像收藏一样的。

  吕凡:因为这样,所以它更贵。

  新浪汽车:另外一方面是它公共交通的需求,它不是个性化,是大众化的。那么对于车企本身来说,他其实在发展的过程当中,也存在这样那样的波折,竞争也日趋的白热化。我觉得包括福特,咱们目前所面对的竞争对手也是非常非常的多,当然合作的伙伴也非常多,在合作伙伴和竞争对手之间,整体市场的压力来自于哪里呢,那么竞争的对手会有哪些压力大的?

  黄涌:我觉得从竞争对手来讲,福特的品牌是所有汽车品牌之一了,如果大家去数一数中国市场上面有多少品牌,自然就会知道了。然后你再去看一看车每年的销售量,然后你再除一除有多少品牌,大家自然就会知道汽车这个行业经过一百年的整合和发展之后,它应该是一个充分竞争的行业。所以其实车企的核心竞争力,它的发动机和传动都是有竞争力的,但是从某种角度来说,车企更大的竞争力是我怎么样把这么复杂的机器能够在非常有效率的保证质量的情况下大规模的生产出来。我们一直在讲说做200万的东西只能有6个瑕疵。对车企来说最大的问题是我怎么能够管理这么大的机器使得它能大量的生产出来,然后满足市场的需求,这个是每家车厂在真正竞争的东西。因为发动机的东西你请一个人来,他有绝活,但是如果是生产的话,要在实践当中需要日积月累的,会牵扯到很多很多的事情,这个对整个大规模生产的管理,是一个车厂很重要的核心竞争力。说白了就是比哪一家是要多长时间才能出一个召回,召回就是在某一个环节中出现了一些瑕疵。从车企来讲他主要的竞争主要是在这方面,但是如果是一个健康的车企的话,我觉得在这方面的话,因为你很难造一个车大家都喜欢,众口难调嘛,像福特这样的品牌就是我尽量做多的车型,让更多的人满意,然后可能也一些品牌的车,比如说特斯拉,我现在只满足一部分人的就可以了,所以这个是不同的车厂有不同的需求。

  新浪汽车:像福特的话之前是福瑞思,包括现在推出的金牛座。

  黄涌:因为福特最早的时候,是福特发明的生产线,是第一个从流水线上下来的车,福特是希望为所有人造车,让所有人都能享受驾车的生活,所以福特是说我可以造十几万的车,但是我也可以造一百万的车,只要有人想买,只要有用户想要这样的车,我就尽量满足你的需求。就是我们要满足所有人,包括今后如果我们再谈一些新的方向的话,我们也很多是从这个方面考虑,我是不是能满足很多人的需求。

  新浪汽车:那么作为一款纯电动车,应该算是全新的品牌,我们腾势可能进入市场整体的时间还不够长,他可能在产品线上面不是特别的丰富。但是相信他在未来新能源的发展过程当中依托大树好乘凉。

  李云飞:就像关键老师所说的,我们确实是背靠大树好乘凉,因为我们一边是有130年造车工艺的德国奔驰,另外一边是有全球电动车技术领先的比亚迪,刚才有说了汽车是非常耗时的,要五年才可以打造出来。对于这个市场我们是这样看的,传统的燃油车市场应该是一个金字塔形的,是越往下面车的价格,包括级别越低的话,它的量应该是大的,再往上面是中级车,再往上面是豪华车型。但是我觉得电动车这个市场的话,可能跟之前的传统燃油车不一样,我可以把它称之为冉冉升起的太阳。这个市场会非常大,首先买这个电动车的门槛非常高,你第一个首先要有一个车位嘛,所以我觉得首先起步就很高,你要买电动车对经济实力要求很高。第二个是你首先你这个人群不但有钱,还得有格调,还得有环保意识,所以这样的话就跟燃油车不一样了。所以我们认为这个市场的话,应该是橄榄球形的,而这个市场很大,目前我们整个也盘点了一下,目前市场上可选的品牌,可选的车型,包括未来三到五年新加入的品牌,我们觉得这个市场的潜力非常大的。而我们腾势这个品牌目前处于橄榄球的高端。

  新浪汽车:为什么这么说呢?

  李云飞:因为几个方面,我看了一下整个目前市场上从价格方面来讲,比我们高的好像就是特斯拉和宝马,剩下的价格都比我低。另外从产品的实质上的体验和驾驶来说,很多的现场的观众包括消费者,体验非常好,包括它的价位,包括它的品牌,还有他的体验,我们觉得是非常好的一款产品。在这个价位这个品牌这个体验上面的我们是没有对手的,我刚才说的话有相当一部分,可能现在特斯拉,宝马,腾势是在橄榄球的高端,还有一些品牌是在中端或者低端。但是随着这个市场的一个规模的扩大,电池成本,包括整个规模成本进一步扩大的话,我们的成本就会不断的往上走,那就会进入这个橄榄球的中端,所以对这个行业我是非常好看的。

  新浪汽车:您说的很对,虽然我们腾势现在定位于高端,可能是那个橄榄球的小端,我们现在可以看到很多传统的车企,包括福特,包括大众,都在投身到插电式混合动力的车,说明他们也在看好这个新能源的市场,有可能会打破你们目前这个中高端相对市场空白的格局。你们是怎么样看这些传统企业的呢?

  李云飞:首先现在在产品方面,我们已经走到了前面,原因是中德双方战略性的投入。另外一方面我们的经销商,都是全球最优秀的经销商,还有未来即将加入到我们战队的经销商都是非常好的。他们有非常好的客户服务的经验和资力。另外一方面比亚迪自己已经走在前面,后面还会有不断的进入者,这样的话,因为我们走的早,所以我们后面还会有一些后备的车型,我们也在准备着。因为刚才也提到了,我们是基本上在中国国内唯一的一个专注于电动车这个行业和领域的,而且投了那么多年,投了那么多钱,非常好看这一领域。所以我们绝对不单单是只有这一款车型。

  新浪汽车:那么吕总您是怎么看的?就像刚才两位提到的,已经进入到白热化的阶段,未来竞争可能更为激烈,这样的市场格局,对我们未来的市场有什么样的变化,对他们的竞争压力有多大呢?

  吕凡:我觉得对于未来的市场来讲,现在世界分两类人,一类是文科生,一类是理科生,我觉得理科生感觉是这样的,因为他研究的是数字,但是文科生肯定提出的是想法。所以说你看现在成功的企业,成功的品牌,他既把钱赚了,生意做了,同时他还有情怀。那也就是说也许我们今天谈的是新能源车,也可能将来会谈风能什么的,因为现在的电动车看似在电动车上面,但是竞争市场,是在吃市场的任何缝隙,包括配套式的,包括企业层面的,还有政府层面的,把这些资源都占住了,最后才好发展其他的东西。最后面临的不是电动车的竞争,而是我们怎么样用自然之力让我们获得更多的方便,所以说电动车它的电要由热能来产生,那热能你咱们产生呢?你烧煤也可以,如果用水力也可以,但是你建水力发电厂是不是用环保的材料建的呢?就是在源头解决环保的问题,当然完全是我们人类统治了这个世界这么多年之后,又重新回到世界的食物链当中。我们还是要回到世界的循环里面。我们土为土,沙为沙,最后还是要在这个自然规律去循环。

  新浪汽车:两位高管频频点头,以后这个自然现象比我们科技发展进步更为激烈。

  黄涌:这个是理想的问题。

关注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编辑:胤祥)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