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原创硬气的不仅仅是外形 全新汉兰达前瞻解析

http://auto.sina.com.cn  2015年03月18日 18:43  新浪汽车  苏欣 字号:
全新汉兰达前瞻解析新汉兰达前瞻解析

  早在2007年,第二代汉兰达即以进口车的身份进入到国内市场,彼时的中国,也只有一线城市刚刚出现汽车销售的浪潮,即便是在北京,机动车保有量也才刚刚迈过300万大关,轿车依然是大多数人购车时的首选。时过境迁,自2009年以后,国内的SUV市场一直处在高速发展之中,也就在那一年,汉兰达实现了国产,并在鲜有直接竞争的情况之下,轻松占领了中型七座SUV的细分市场,期间只经历过一次中期改款,这款国产版的第二代汉兰达便一直卖到2014年年底,累计在国内售出了45万台,占据中型SUV市场80%的份额。

丰田新汉兰达国产车型国产版全新汉兰达谍照

  应当说,这款专门为北美市场量身定制的车型,在选择进入中国以及推进国产化的时机把握上恰到好处,且又占据了先发制人的优势,在中型七座SUV细分市场进入高速发展轨道的前期,着实在声势上远远超越了对手。

  不过当国产版的第三代汉兰达即将到来之时,环顾四周,我们发现不少竞争对手已经做好了提前布局——北京现代新胜达率先进行了改款,并采用2.0T+3.0L的高低两款发动机布局,价格范围囊括了20-30万元区间,并提供5座/7座的选择;长安福特的锐界也已经在国产序列之中,目前进口版锐界占据30-42万元区间,未来国产版锐界可能将身价下探到25万元,并且将用2.7T发动机取代进口版的3.5L自然吸气发动机,并以税费和节油性方面的优势压制汉兰达的3.5L车型。

丰田2014款汉兰达

海外版全新汉兰达

  另外一些相对小众的品牌也不容忽视,比如道奇的酷威以及日产的楼兰。尤其是日产楼兰,新款车型即将于今年在国内上市,并将搭载2.5L的四缸发动机,售价也将探至25万元区间。此外,那些尺寸稍小但势头很猛的车型,如途观、昂科威等也不容忽视。

  那么问题来了,全新汉兰达如何巩固自己在细分市场中的优势呢?

  1、优化动力系统,在动力和燃油经济性方面取得最佳平衡

全新汉兰达 老款汉兰达 全新胜达 福特锐界
排量 2.0T 2.7L 2.0T 2.0T
最大马力(Ps) 220 188 245 243
最大功率(kW) 162 138 180 179
最大扭矩(N.m) 350 252 350 345

  没错,要做到这一点目前看来最好的选择是加入涡轮增压发动机。丰田用8AR型号的2.0T缸内直喷发动机替代了老款3AR型号的2.7L发动机,从海外版的数据来看,最大功率增加到162kw,比现款2.7L的138kw有显著的提升,与此同时,购置车辆时的税率也从12%锐减到5%,可为用户节约2万元左右。

  2、底盘进行优化,不再做“软脚蟹”

  众所周知,现款汉兰达使用了和凯美瑞相同的双连杆结构,全新汉兰达将其改为双叉臂式独立悬挂,更加粗壮的下悬臂应该可以让人们更加信赖它的承载能力,不过从此前海外媒体的评价来看,由于车型定位的问题,汉兰达悬挂的设定依然是偏舒适的,高速过弯时的侧倾并没有因为后悬挂的改变而和以前有所不同。

  3、车身尺寸加大,5座/7座多种选择

全新汉兰达 老款汉兰达 全新胜达 福特锐界
长度(mm) 4855 4795 4725 4699
宽度(mm) 1925 1910 1880 1930
高度(mm) 1720 1730 1686 1705
轴距(mm) 2790 2790 2700 2825

  全新汉兰达的长宽高分别为4855/1925/1720mm,轴距为2790mm,和老款车型相比,车身长度增加了60mm,宽度增加了15mm,高度降低了10mm,轴距没有改变。整车从视觉效果来看更加扁平,再加上比老款更加流线的线条,以及更具进攻性的前脸设计,全新汉兰达的整体视觉效果达到了新的高度。

  4、配置更加丰富,2.0T车型也可选全时四驱

  从我们之前得到的谍照可以看出,全新汉兰达全系车型的大灯均配置了透镜灯组,高配版则采用了LED大灯。同时相比此前曝光的海外版车型,国产版的新汉兰达在雾灯的下方还多了条形LED的日间行车灯的配置。和欧洲、加拿大不同,中国和美国的法规并未强制新车使用日间行车灯,此次国产版全新汉兰达增加这款配置,想必也是考虑了日间行车灯对于国内用户有较大吸引力的缘故。全系标配VSC以及全系7安全气囊的安全配置也可谓厚道。

  全新汉兰达2.0T高配车型可以选择四驱系统,3.5L车型则标配全时四驱。尽管这种多片离合器的全时四驱只能应付湿滑路面,但对于不少向往“越野”的朋友来说,依然有很强的诱惑力,只是届时如果再逢到满载的情况,不知道这台全新的四缸发动机还能否提供足够的动力。

001 001
004 004
005 005
006 006
007 007
008 008
009 009
010 010
011 011
012 012
013 013

  总结:

  这一次全新汉兰达的进化总体来看还是比较成功的,外观设计部分仁者见仁,内部的空间利用率、座椅的舒适度,在同级竞争对手中都处于有利地位。动力系统的改进应当说适应了国内用户的实际需求,尽管我们还没有得到官方确认的配置表,但相信2.0T两驱版的车型依然会是主力销售车型,四驱版也许会再次面临动力不足的尴尬,但选择四驱版本的用户,应当大多数会直接购买3.5L版了吧。相对于新胜达、锐界等主要竞争对手来说,丰田在品牌上依然有优势,后期维护费用和二手车残值方面优势也是成熟起来的用户们一定会考虑到的问题,面对忽然膨胀的市场,广丰将车型细化,预计将推出12个型号,也是希望最大程度满足用户的需求。相信以这次的设计以及配置情况,汉兰达在这个细分市场的地位依然难以被撼动,真正的好戏还要等到国产锐界以及本田piolt上市之后才会开始。

新浪汽车静态图解全新丰田汉兰达

关注汉兰达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