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PSA与东风合作研发空气混动 首款车明年推

http://auto.sina.com.cn  2015年01月28日 07:00  网通社   字号:

  目前市场上的新能源汽车大致分为油电混合、纯电动和替代能源三大类,其中油电混合动力与纯电动是主流技术。基于油电混合与纯电动技术上的某些局限性,各大厂商在推出油电与纯电车型的同时也在积极寻找可替代能源,PSA(标致雪铁龙集团,简称PSA)集团就是其中之一。PSA集团所研发的Hybrid Air空气混合动力技术在业界独树一帜,并拥有很好的发展前景,不过目前遇到了一些麻烦。欧洲知名媒体AutoCar透露,因资金遇到障碍,PSA集团Hybrid Air项目有搁浅的危险,不过标致雪铁龙并不准备放弃该项目。

  PSA集团研发负责人Gilles Le Borgne表示“Hybrid Air的研发工作就绪,但仍需要大笔投资,我们并不准备独自推进。”在寻求项目合作伙伴上,东风集团是PSA的最佳合作伙伴。去年PSA与东风签署的《全球战略联盟合作协议》中提到双方在新能源核心领域在全球范围内加强合作,包括新能源汽车技术研发、新能源车型开发。对此,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副总部长兼平台部部长谈民强先生在接受网通社采访时表示:“空气混合动力在EMP1平台上匹配是没有问题的,这也是为了解决EMP1平台产新能源车。”按照PSA集团相关规划,首款车型或将于明年推出。

  一方面在去年的武汉企业百强榜单上,东风集团以4550.33亿元,雄踞榜首,同时东风集团5年来一直保持着世界500强企业前200名的成绩,简而言之,东风集团并不差钱。另一方面,据法国《回声报》报道,Hybrid Air空气混合动力技术研发费用高达5亿欧元,如果标致雪铁龙无法找到合作伙伴分担成本,则该项技术难以成熟并投入实用。东风集团与PSA集团的合作可以看做是顺理成章,又水到渠成。尽管Gilles Le Borgne认为,只有空气混合动力车年产量超过500,000辆之后才能实现规模经济,但是中国市场巨大的消化能力完全可承受这部分压力。

  PSA集团的Hybrid Air项目的前期研发、验证工作已经取得了一定进展,接下来将进入试生产阶段。日前PSA集团发言人表示“我们正在寻找合作者帮助我们进入生产阶段”。其实早在2010年,混合空气动力的研究项目就已经立项,该技术原理是通过一个液压泵和活塞氮气压缩进一只名为“高压蓄能器”的存储舱。高压蓄能器工作时,释放出高压气体,借助液压油推动液压泵向相反方向运动,进而驱动车轮前行。在这里,液压泵起到了传统汽车中发动机一样的作用。

  该技术支持传统动力和空气动力自由切换,传统发动机主要负责爬坡、高速公路等路况,并且在制动回收系统(可将刹车时产生的多余能量转化为电能等)未能成功地为氮气再次加压时发挥作用。与传统的油电混合动力汽车相比,空气混合动力系统更加轻量和廉价,因为它没有装载体积庞大的动力电池。此外它唯一需要进行的保养,仅是补充气体而已,因此使用维护和使用寿命表现更加优秀。

  在2013年的日内瓦车展上,PSA便展示了一辆搭载Hybrid Air技术的雪铁龙C3原型车,其百公里2.9L的油耗表现获得媒体与大众的一致好评。而在去年PSA又相继公布了标致208、2008,雪铁龙C4 Cactus Airflow 2L等车型,顾名思义,雪铁龙C4 Cactus Airflow 2L的油耗表现为2L/100公里,按照标致雪铁龙发言人最新说法,Hybrid Air空气混合动力技术可使乘用车的燃油消耗降低40%-45%。未来该技术成熟后,PSA集团旗下基于EMP1平台打造的中小型车都有望推出空气混动版车型,而东风集团也会将该技术引入国内。

关注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编辑:肖声肃)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