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斯巴鲁全新傲虎动力升级 专供中国市场

http://auto.sina.com.cn  2015年01月22日 07:00  网通社   字号:

  翼豹、力狮、傲虎,一提起这些以站在食物链顶端动物“命名”的车型,就展现了斯巴鲁在华市场独有的品牌风格,与之类似的是,斯巴鲁一直坚持发展水平对置发动机和左右对称全时四轮驱动系统,同样也是“自成一派”。就在国家排放标准的严格化和以动力得到保障为前提,充分提升燃油经济性两重标准下,应用这两大的技术的斯巴鲁旗舰SUV傲虎率先在去年10月份完成换代,新车最大的亮点便是专为中国市场提供了2.0T水平对置涡轮增压引擎版本,并且在此基础上新增了主动式扭矩引导系统,这也为以“远行”为口号的斯巴鲁品牌注入新的活力。

  斯巴鲁全新傲虎目前采用的是2.5L自然吸气以及2.0T涡轮增压两款水平对置发动机,其中2.0T引擎最大输出功率达到177kW,在2400rpm这样的低转速状态下即可达到最大扭矩输出,2.0T车型也是斯巴鲁在全球范围内至针对中国市场推出的特别版本。需要指出的是,全新傲虎匹配的2.5L自然吸气发动机也经过重新调校,压缩比由老款的10提升至10.3,最大输出功率则相应达到129kW。

  在动力总成全面升级之后,全新傲虎的燃油经济性自然也有相应的变化,老款傲虎2.5L发动机百公里0综合油耗为8.2L,全新傲虎这一数值则是7.3L,降低了10.98%,而2.0T车型则相对老款3.6L车型,燃油经济性提升了20.75%,这对于一款中型SUV而言,变化是非常大的。

  全新傲虎2.0T增压引擎的应用,不仅充分提升了燃油经济性,同时由于动力强、低重心的特点还保证了车身的稳定性,说起水平对置发动机,就不得不提到其所配备的左右对称全时四轮驱动系统。该四驱系统为多板离合器式电子控制AWD,具备一定的安全稳定性,在水平对置发动机之后,汽车的重要组成部件如变速器、分动器、传动轴、后差速器都呈直线型一一左右对称地排列。由此实现前后左右的重量平衡,以及保证驾驶乐趣和舒适乘坐所必须的稳定性。值得注意的是,因为将变速器、分动器等较重的配件置于汽车的前、后轴之间,这样就可以减少前后悬架的多余负荷,降低车辆行驶时的惯性力矩,从而大幅度提高汽车自身的行驶性能。

  要知道,这套四驱系统目前已生产了43年之久,累计生产超过1400万台,具备十分成熟的技术支持,对比之下,奥迪Quattro四驱系统目前生产了600万台。俗话说,“光说不练假把式”,既然说到全新傲虎具备的各项优势,那么在实际驾驶过程中结果到底如何呢?带着这一问题,笔者在全新傲虎哈尔滨冰雪试驾体验中,得到了想要的答案。

  体验项目一:冰雪棋盘

  冰雪棋盘项目主要有方块形雪地和冰面交替结合,也就是前方左侧轮胎与后方右侧轮胎同时在雪地,另外两个轮胎同时在冰面上,四个轮胎与冰、雪路面交替接触,这种路况更加容易产生打滑现象,但无论是驾驶全新傲虎在急加速还是在急减速过程中,尽管出现侧滑现象,但由于VDC车辆动态控制系统的介入,依然保持较好的稳定状态,侧滑幅度并不明显。

  体验项目二冰雪双环

  看到这个场地,首先让人想到的是“高速”过弯时车身的稳定性。从驾驶全新傲虎开始进入冰面(即内环),到进入雪地路面(即外环)过程中,车辆侧滑十分明显,不过全新傲虎匹配的主动扭矩引导系统,在快速过弯时,会接入适度制动前轮内侧,车轮胎侧因此获得更大的驱动力,可有效改善转向反应和精准性,即使车辆出现侧滑情况,也能在很短时间内修正以保持稳定。值得一提的是,全新傲虎标配这一安全系统。

  体验项目三冰雪越野

  在面对胎痕在雪地内凹较深时,车辆容易陷入“泥潭”,斯巴鲁全新傲虎具备的X-MODE功能将发动机、变速箱以及制动器统一控制,按下位于变速箱挡把左侧的“X-MODE”按钮,在仪表盘中即可显示陡坡缓降图标,此时X-MODE被激活,该功能会在下坡行驶时自动控制车辆保持均匀速度,使驾驶者只需专注于车辆的方向控制,而不必分神顾忌制动,从而保证了行驶安全,同时也保证了越野性能。不过,斯巴鲁技术工程师如果能将四轮驱动实时的扭力分配信息在仪表盘或者中控台显示屏中显示出来,就能使消费者更加清晰的了解实时数据,来更好的体验了。

  体验项目四冰雪赛道

  最后,冰雪赛道项目可谓是将前几项结合在一起,包括直线、“U”型弯,直角弯,上坡、冰雪交替等各种路况,全程为5公里。在试驾过程中,全新傲虎的动力性、稳定性、转向精准性、摆脱侧滑的速度以及底盘对于坑洼路面的过滤都能很好的展现出来,而这些都源于低重心的水平对置发动机,以及左右对称全时四轮驱动系统的应用。对于全新傲虎的市场预期,斯巴鲁高层充满了信心:“全新傲虎每月销量目标将达到2000台,将要达到甚至超过目前最为热销的森林人”,未来该车的市场表现究竟如何,值得期待。(PS:提醒各位司机朋友,在冰雪路面驾驶车辆时,尽量做到不要急加速和急减速!当车辆出现侧滑时,反打方向盘的方法保持车身稳定不一定正确,这种方式可能还会加剧侧滑,产生危险!)

关注傲虎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编辑:肖声肃)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