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雷克萨斯 雷克萨斯NX
在售车型
停售车型

豪华SUV新星安全PK 雷克萨斯NX对比自由光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12月09日 07:00  网通社   字号:

  如今国人对SUV,尤其是豪华SUV有着特别的情愫,而豪华汽车品牌通过大型SUV打开市场之后,也纷纷加速引入全新中型SUV来进一步抢占市场份额。日前,全新雷克萨斯NX在华正式上市,纺锤形格栅搭配着富有科幻色彩的车身线条给人留下深刻第一印象。而作为SUV的鼻祖,Jeep也在今年推出了搭载多项智能化配置以及全球首款9速自动变速器的车型-自由光。这2款前卫造型的豪华SUV新星在安全方面又会有怎样的表现,想必也是消费者所关心的。网通社通过对这两款SUV在欧洲碰撞测试结果的分析和汇总发现,NX的各大项成绩理想,但侧面柱撞测试单项成绩略低;自由光在正面和侧面碰撞测试中能为车内乘员提供充分的防护。

  1.总体评价

  参加碰撞测试的车型是欧版雷克萨斯NX和Jeep自由光,这两款豪华中型SUV最终评定碰撞星级都是最高的5星。从4大项成绩来看,2车不分伯仲,NX在儿童乘员保护大项和行人安全大项上成绩略高于自由光,而成年乘员安全项成绩则是自由光领先。(注:在欧洲参加测试车型的最终碰撞成绩仅供国内消费者参考)

  2.侧面碰撞测试

  侧面碰撞测试分为侧撞和柱撞两种方式,其中侧面柱撞是全球最严苛的测试方式之一。在柱撞测试中,雷克萨斯NX侧气帘及时弹出对模拟驾驶员假人的头部形成良好保护;虽然侧气囊正常弹出并对模拟该假人的胸部起到防护作用,但其肋骨受压力指数仍显示胸部保护程度较弱,说明驾驶员假人胸部有受到伤害的风险。柱撞满分8分,NX只拿到6.7分。Jeep自由光在碰撞中及时弹出的侧气帘和侧气囊对驾驶员头部和胸部提供足够的防护。这项测试自由光得分为7.5分,比NX高出了0.8分。

  在较为温和的侧面碰撞中,2车的成绩全部拿到了8分满分。雷克萨斯NX在侧撞时侧气帘和侧气囊及时弹开,虽然车门经撞击后已严重变形,但驾驶员的头部以及身体其他部位都得到良好的保护。Jeep自由光在侧撞后右侧车门同样也已严重变形,但碰撞中侧气帘和侧气囊及时弹开,充分的保护了车内模拟假人的头部以及身体其他各部位。

  3.正面碰撞测试

  雷克萨斯NX和Jeep自由光在正面的碰撞测试中,发动机舱分别吸收了大部分能量后溃缩,碰撞后2车的A柱变形并不明显,驾驶舱基本保持完整。2车的安全气囊在撞击中均及时弹开,充分保护了模拟驾驶员和乘客假人的头部和胸部;此外假人的膝盖和股骨同样受到良好的防护。需要指出的是,NX表示身材不等的乘员的膝部可能接触到仪表板不同位置,而自由光对于身材不等和坐在不同位置的乘客提供的保护水平是一致的。正面碰撞测试满分16分,NX和自由光的成绩分别是14.4分和15.2分。

  4.儿童保护测试

  儿童保护也是评定一款车型的重要标准之一,在正面碰撞测试中,雷克萨斯NX儿童座椅内的18个月模拟假人因惯性作用胸部受力略高,3周岁模拟假人向前略有移动,但仍被安全的约束在儿童座椅内。侧面碰撞测试中,2个儿童假人都得到良好的防护。Jeep自由光在正面和侧面碰撞时儿童座椅内的18个月和3周岁模拟假人都能受到充分的保护。NX后排座椅提供2个符合欧盟标准的iSize接口,自由光在后排座椅提供了2个ISOFIX接口,安装指示的各种标识都非常清晰。此外,雷克萨斯NX副驾驶安全气囊均可以关闭,以便允许在座位上使用背向式儿童安全座椅,并能为驾驶员提供清晰的信息指示;而自由光副驾驶安全气囊不能关闭并且没有提供给驾驶者清晰的警示信息,因此被扣分。儿童保护测试满分49分,NX的成绩为40分,高出自由光1分。

  5.行人保护测试

  行人保护测试也是重要的一项评测环节,这项测试满分36分,雷克萨斯NX拿到了25分,自由光的成绩是24分。首先2车在测试中对行人腿部的保护比较到位,均取得了6分满分。但NX和自由光的发动机罩前端区域对行人骨盆保护均欠佳,丢分都较多;此外,这两款SUV车型的发动机罩中间区域可以对行人头部起到一定保护作用,但风挡下端区域在碰撞中却对行人头部保护欠佳。

  5.车辆安全辅助系统测试

  在车辆辅助安全测试中,雷克萨斯NX和Jeep自由光的车身稳定系统、前后安全带未系提醒系统、车速限制系统都通过的考核并获得加分。NX的车道偏离警告系统没有装备因此没有得分,而E-NCAP预测此车的大多数车型会配备自动刹车系统,因此通过评估获得加分。Jeep自由光在参加测试时,车道偏离警告系统和自动紧急刹车系统还并未作为评估项目。

  雷克萨斯NX和Jeep自由光作为豪华中型SUV的新生力量,富有科技感的前卫外观和内饰是两车的共同特点,同时它们都具备丰富的实用性配置。而安全方面,NX虽然正面和侧面碰撞测试中可以为车内乘员提供足够的防护,但柱撞测试成绩较低,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自由光在各项碰撞测试中对车内乘员保护较为到位,足以证明此车在设计上对于车辆安全性的重视和投入。 

关注雷克萨斯NX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 雷克萨斯NX相关新闻
  • 雷克萨斯NX相关问答
  • 提问前请先搜索相关问题,查看是否已有人提问过。

(编辑:车讯部-李唯)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