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广本20亿打造本土研发能力 混动车2016国产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11月27日 08:26  每日经济新闻  刘卫琰 字号:

  刘卫琰 发自北京

  在实现汽油动力车型换代和新车型集中上市的基础上,未来两年广汽本田将集中迎来新能源车型。

  在今年的广州车展上,广汽本田执行副总经理郁俊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明年广汽本田将推出理念电动车,2016年混合动力国产车型也将正式推向市场。”

  郁俊透露,“投资20亿元的广汽本田汽车研究开发公司将于今年底前建成。”该公司建成之后不仅将研发合资自主品牌理念旗下的相关产品,同时也要承担本田品牌的本土化研发工作。

  虽然目前广汽本田已经发布了清晰的新能源发展路线,并给出了混合动力车型的国产时间表,然而相对于丰田来说显然来晚了,再加之目前我国混合动力车型叫好不叫座的局面,广汽本田的混动车型要想赢得市场,或许并不容易。

  2016年混合动力国产

  今年作为广汽本田实施复兴战略的元年,一口气推出了两款全新换代车型——第三代飞度和全新奥德赛,以及一款新车型缤智。

  郁俊表示,“第三代飞度上市以来月均订单达到1万辆以上,此前月均销量为3000多辆;全新奥德赛上市以来每月订单也超过5000辆,累计订单超过1.7万辆;广汽本田首款SUV车型缤智10月25日上市,截至11月19日,累计订单已超过1.4万辆。”

  在传统车销量出现复苏迹象的基础上,广汽本田的新能源规划也浮出水面。

  郁俊透露,“2015年广汽本田的首款电动车——理念电动车将正式上市,2016年混合动力国产车型也将推向市场。”根据本田的规划,未来本田混合动力车型的核心技术也将在华实现国产。

  一直对混合动力车型市场保持谨慎态度的广汽本田,开始加码这一市场。在郁俊看来,这是为了达到中国越来越严格的油耗标准。

  不仅如此,广汽本田即将全面提升的本土化研发能力也将为新能源产品的推出提供研发支持。郁俊表示,“今年底前,广汽本田汽车研究开发公司将建成并投入使用,未来该中心承担着广汽本田合资自主品牌理念的相关产品的研发职能,同时受本田的委托,将承担本田品牌产品导入中国市场的工作,推出具有‘中国专属’产品。”

  他表示,混合动力车型作为本田引入中国的战略车型,将成为广汽本田汽车研究开发公司的重点开发车型之一。

  后来者的挑战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广汽本田加码混合动力技术,力图实现混动国产,不仅是为满足中国严格的油耗标准,另一方面的考虑在于,在第九代雅阁销量至今未能恢复到历史高点,广汽本田在品牌提升任务遭遇挑战的情况下,推混合动力车可起到增加品牌含金量和提升品牌影响力的作用。

  相比其他竞争对手,早在2012年,丰田在华就推出了“云动计划”,提出2015年在丰田在华销量达到160万~180万辆的时候,实现搭载国产混合动力总成的混合动力车在一汽丰田广汽丰田实现批量化国产,实现节能新能源车型在丰田整体销售中占据20%的份额。

  去年11月,位于中国常州的丰田汽车研发中心(中国)有限公司已经投入运营,未来搭载在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上混合动力车型上的混合动力系统将在该公司实现本土化研发和生产。同时,在一汽丰田国产混合动力车型普锐斯、广汽丰田国产混合动力车型凯美瑞的基础上,明年混合动力版雷凌和卡罗拉将分别在广汽丰田和一汽丰田国产。

  可以看出,在混合动力领域,不管是进入中国的时间,还是本土化进程,丰田都领先于广汽本田。因此,广汽本田作为我国混合动力领域的一个后来者,要想实现后发优势,依然具有不小的挑战。 

分享到:

(编辑:大大_Sunny)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