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众泰 云100
在售车型
停售车型

众泰纯电动车云100谋划农村包围城市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11月06日 09:18  每日经济新闻  刘旭 字号:

  新能源领域的突围成为汽车企业“二次创业”良机。

  10月底,众泰汽车发布纯电动车云100,加速市场开拓。根据众泰战略,拟将湖南省打造成众泰全国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

  云100最令人关注的是价格的下探。目前,云100的指导价为15.98万元,湖南省补贴后的市场售价为4.98万元。这一价格不仅刷新了在售纯电动车的价格新低,并且已进入低速电动车的价格区间。这意味着拥有生产资质的汽车企业开始向低速电动车的“灰色地带”发起挑战。

  “纯电动车的普及不能仅着眼于城市,广大农村拥有推广的先天优势,尚待开发。”众泰汽车总经理苏金河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制约纯电动汽车普及的充电桩建设等问题在农村容易解决,这是低速电动车快速普及的重要原因。

  因此,众泰汽车选择了“农村包围城市”的推广方式,在私人新能源市场开始了一次新尝试。

  低价突围纯电动车

  2014年是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化“元年”,但受价格、充电设施等因素制约,即使今年9月免除购置税等政策实施,纯电动车在私人市场的普及仍然没有实质突破。

  这与低速电动车在山东市场的快速普及形成鲜明对比。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全国低速电动车销量超过20万辆,今年有望达到30万辆。

  “纯电动车分为两类,一类是传统汽车企业生产的电动车,一类是以山东为代表的低速电动车。”上海交通大学汽车工程研究院教授殷承良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两类新能源车的市场泾渭分明。

  众泰云100上市打破了这一界限。据介绍,众泰云100轴距为2360mm,搭载了一台最大功率为18kw的交流异步驱动电机,峰值扭矩为120N·m;充满电一次可行驶150~300公里,可满足日常使用需求。

  众泰新能源份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众泰采用三元电池,电池能量密度的确还是一个课题,但以当下续航里程,并不影响推广。”

  清华大学汽车研究所所长、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陈全世向记者解释称,三元电池与锂电池相比,正负极使用材料稍有不同,是一种优化。目前,三元电池在北汽等纯电动车型上开始广泛使用。

  最关键的价格方面,目前云100在湖南省补贴后的市场售价为4.98万元。这一价格已进入低速电动车的价格区间。

  “价格低并不是因为产品差,而是众泰在新能源方面开始形成规模效应。”上述众泰新能源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国家政策支持下,享受补贴的车型只要不“赚太多”,就可以把价格降下来。

  覆盖低速电动车市场

  在上市发布会现场,众泰云100引来众人围观,其中低速电动车经销商占了大部分。

  一位来自江苏的低速电动车经销商张先生向记者表示,如果当地补贴政策出来后,可将售价控制在5万元之内的话,竞争力就很强。与低速电动车相比,众泰云100可以上牌,优势明显。特别是在乡镇市场,很有可能成为低速电动车的取代品之一。

  目前,经销商销售低速电动车的利润率为8%~10%。如果众泰云100在江苏可享受与湖南同等的补贴,经销商利润空间肯定高于低速电动车。

  据悉,众泰云100在上市前进行了多轮市场调研。上述众泰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调研消费者中超过75%关注新能源汽车,接受的价格区间为3.5万~8.5万元,行驶里程为150~300公里。云100是严格按照这一调研结果进行开发的。

  苏金河告诉记者,在经销商申报过程中,现有低速电动车经销商最积极,已经申报超过百家。但由于低速电动车经销商在汽车销售、维修和售后服务方面与传统经销商相比差距较大,达到众泰标准的并不多。

  “众泰云100的出现,是纯电动车市场的一个新突破。”陈全世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纯电动车在私人市场的突破最有可能 “走两头”,即通过豪华车传播理念带动购买,比如特斯拉;还有就是通过价格优势,率先在乡镇等易充电的地区完成普及的纯电动车。

关注云100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编辑:)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