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东风自主智能化突围 朱福寿选择联手任正非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10月22日 08:25  21世纪经济报道  周开平 字号:

  周开平 武汉报道

  一向低调的华为创始人任正非没有露面,但10月17日华为跟东风汽车正式结盟,却是任正非的意图。

  任正非派往武汉签约的人是华为高级副总裁余承东,余在当天面对媒体时说:“华为要在大数据云服务信息时代,做好车联网与智能汽车服务。”这一表态是任正非在今年上半年的华为内部讲话中对高管要求的:“你们要把数据卡做到各种车辆、物联网里去,这块空间非常大。”

  华为今年启动去非战略小产品的转型,物联网被确定为新业务的重点方向。东风公司总经理朱福寿意识到了双方联手的契合点——汽车发展趋势是从车机过渡到智能汽车,但在这一过程中,传统汽车企业需要与信息、通信技术企业对接,才可能获得足够技术支撑。

  跟华为迷茫一样,自主品牌汽车正处在低迷期,上升通道的模式仍在摸索中。朱福寿认为智能化是继新能源后中国汽车产业新的赶超方向:“尽管只有一个小小的签字仪式,也许10年、20年后可能会记住今天,这是中国汽车产业的最后一个机遇期,也是最后一个转型关键期。”

  互联网思维注重客户体验,华为提供的车机已经搭载到东风风神的车型产品上,余承东特意订购了一辆作为体验用车。未来华为和东风的合作可能延伸至东风旗下的多个品牌。

  汽车和IT挤上同一条船

  智能化是未来汽车的重要方面,很多车企和IT企业都意识到这种趋势。苹果发布Carplay,并与数十家车企联盟;谷歌在持续路试其研发的无人驾驶汽车期间,也与通用、本田等成立联盟。

  智能汽车在技术成熟度上离消费越来越近。任正非意识到,在做传统终端平台方面,华为做不了苹果也做不了三星,应该找找华为应该走什么路。

  今年上半年的一次内部讲话中,任正非着重讲了华为的转型。“形不成战略地位的小产品就没有必要去做了,第一要做的是物联网的芯片(通信模块和数据卡),把数据卡做到各种车辆、物联网里去,空间非常大。”

  不久华为宣布在未来5年内继续投资6亿美元加大研发5G技术,用更快的速率,为危险的车联网延迟问题提供解决方案,并透露2015年丰田就可能采用华为的车联网模块。

  10月9日,任正非在与德国副总理加布里尔见面时,重新提到已经进入实质合作阶段的宝马项目。华为将深化与宝马在5G和物联网方面的合作,推动汽车行业未来“全联接驾驶”的应用。

  东风是华为在国内的第一家合作车企。根据战略协议,双方将在汽车电子、智能汽车、IT/ICT信息化建设领域长期合作。东风侧重于产品的集成和应用,华为侧重于产品开发与生产。双方在车载领域的合作包含车载电子产品、车联网、智能汽车等相关产品,以及代表未来方向的车载通讯设备产品和解决方案。

  但以目前来看,无论是华为和东风汽车本身具备的技术水平,还是市场接受程度,车机应用是合作的主要方面。华为为东风开发windLink产品和服务,目前已经搭载在东风风神AX7上。

  据战略协议,接下来双方的合作方向将是:规划车联网产品,实现车-人、车-车、车-云之间互联互通,实现车辆互联的智能化;可以预见内的未来,双方将共同研发智能汽车,最终实现具有情感化的自动驾驶汽车。

  在余承东看来,汽车本身是智能化终端,有通讯、娱乐的模块,汽车背后是云端大数据。要实现不延迟链接,需要更快的通讯网络。“车联网是华为消费者业务的一个长期的战略,投入非常大,未来希望能够扩充到整个东风汽车智能化改造。

  从战略防御转向战略反攻

  自主品牌汽车12个月市场份额连跌,背后的核心原因是品牌力停滞不前,无法支撑更高价位的消费群体,而低价位的消费正在萎缩。另一方面,品牌力提升,需要包括技术在内的综合实力支撑以及时间成本。

  朱福寿认为,目前中国汽车产业面临最后一个机遇期,也是最后一个转型关键期。而新技术跨度更广,信息、通讯行业全链条技术被纳入到汽车和用车上,传统车企巨头必须具备跨界的开放心态。

  朱的逻辑是根据东风汽车自主品牌现实状况推演出来的。东风汽车嫡系自主品牌东风风神目前也面临转型期,发展五年后,风神年销量达到了近9万辆,但其主力车型所在的细分市场竞争很残酷。

  风神只能靠以价取胜,比如已经公布价格还未上市的AX7,它的定价比配置更低的同级别车型现代ix35低30%。“这是生存策略”,东风风神副总经理柳玉春清楚以价换量对品牌的负面影响。

  但对未来衡量的标尺仍然是销量,风神从明年开始到2017年,计划每年推出不少于两款新车型,来冲击市场。“风神目前只占东风销量的2%,未来三年要由生力军变成主力军。

  风神对自身的阶段性认识很清晰:相当长时间内风神仍处在“战略防御”阶段。“如果没有特别的政策支持,这个阶段还要4-8年,才能和合资相持。相持后慢慢积累,最终才能实现战略反攻。”

  东风风神总经理李春荣认为,自主的一系列短板集中表现在品牌力弱上。东风风神在新产品推出前,都要做产品竞争力分析,和竞争车型一项配置一项配置进行对比,但都是在假设“不考虑品牌因素的基础上”进行的。

  “配置胜人无数,价格低人不少”的趋势还在延续。在传统车实力上无法超越合资的前提下,自主品牌的出路是时间换空间,抓住未来汽车的趋势进行追赶:同时在新能源汽车和智能汽车两个方面积攒实力。

  产品品质达到一定程度后,新技术是品牌力提升最有力的筹码。东风与华为的合作尽管在两年前已经启动,东风风神AX7上搭载的9英寸触摸屏,可以通过有线、无线两种方式实现手机车机的双屏互联。    但双方的联盟仍较松散。在战略协议中双方规定分享各自最新产品研发动态和技术成果,并针对东风的开发项目共同制定项目开发计划,制定人员进行项目管理。朱福寿说:“期待在不久的将来,深化合作的签约早一点到来。”

分享到:

(编辑:大大_Sunny)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