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大众因断轴门召回116万辆车 归咎司机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10月20日 08:05  盖世汽车网  Martin Shi 字号:
大众因断轴门召回116万辆车 归咎司机否认技术缺陷大众因断轴门召回116万辆车 归咎司机否认技术缺陷

  盖世汽车讯 综合外电报道,因车辆存在后桥断裂风险,大众汽车正在全球范围内召回超过116万辆速腾等车。大众发言人称,召回中没有缺陷零部件,断轴和司机驾驶行为关联更大而非技术问题。而大众的解决方案被视为“打补丁”,引发多方争议。

  全球涉及116万辆车

  大众10月17日起在全球多个关键市场发起召回,以修复车辆后桥断裂的故障,已经涉及中国、美国、德国等市场,产品涵盖捷达、速腾和甲壳虫等畅销车型,到目前为止累计超过116万辆。

  首先是在中国,总计581,090辆。根据中国国家质检总局方面消息,10月15日,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和大众汽车(中国)销售有限公司宣布,根据《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的规定,向国家质检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将自2015年2月2日起,在中国召回2011年5月至2014年5月生产的新速腾,和2012年4月24日至2013年7月17日生产的甲壳虫,涉及车辆分别为563,605辆和17,485辆。

  其次是在美国,总计442,265辆。根据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方面消息,大众在美国召回400,602辆2011至2013款捷达(海外新捷达在中国即为速腾),以及41,663辆2012至2013款甲壳虫/甲壳虫敞篷车。

  在加拿大,大众召回126,000辆汽车。而在德国本土,有15,500辆甲壳虫轿跑在本次召回序列。受影响的甲壳虫搭载1.2升TSI发动机、1.4升TSI发动机、1.6升TDI发动机、2.0升TDI发动机,2013年生产,而甲壳虫敞篷车和搭载2.0升TSI发动机的型号未受影响。

  综合以上市场,大众此次总共在全球大约召回1,164,855辆汽车。

  “打补丁”引发争议

  按照大众向质检总局提交的技术材料,此次提出的解决方案较为简易,将由经销商为缺陷车辆在后轴纵臂上免费安装金属衬板。大众声称金属衬板会使悬架的临界纵向负荷增加,如后轴纵臂发生断裂,金属衬板可以保证车辆的行驶稳定性,并会发出持续的警示性噪音

  从技术角度而言,后轴纵臂加装金属衬板正如“打补丁”,并没有通过更换车桥来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即便是大众自己也在声明中暗示“后轴纵臂发生断裂”仍有可能,而金属衬板只是在断轴后起到临时替代作用,尤其是在高速行驶状态下,脆弱性显而易见。

  至于持续的警示性噪音也并不能发挥有效作用,在高速行驶条件下,风噪、胎噪、动力总成抖震等噪声,以及车主使用音乐等功能发出的声音都可能使得警示音被淹没。为此,不少国内速腾车主和业界专家均表示大众“打补丁”不能真正解决断轴问题。

  另外,从现在到2015年2月召回修复,仍有4个月的时间,大众也没有给出为何准备期如此之长的解释,更没有承诺是否为此期间“断轴门”导致的事故和伤亡损失负责。尽管大众“打补丁”方案招致批评,大众方面仍然未打算征求消费者意见,遑论更改当前方案。

  根据业内专家解释,大众之所以因陋就简采用“打补丁”的手法,根本原因还是出于成本考虑。如果将58万辆缺陷车后桥全部更换,除了零部件成本,还有人力成本,或将耗费20至30亿人民币。大众当初给新速腾减配,从独立后悬更换为板车悬挂,正是奔着节约成本。如今自然也是能省则省,不太可能斥巨资弥补。

除了速腾,甲壳虫也在召回序列除了速腾,甲壳虫也在召回序列

  大众:没有缺陷零部件,都怪司机

  关于大众断轴的原因,大众汽车方面发言人一直强调和车主驾驶行为相关,技术制造缺陷反而被淡化。

  大众沃尔夫斯堡总部一名女发言人告诉《华尔街日报》等外媒,大众业已在中国检查了超过40辆车桥损坏的车辆,发现车桥后纵臂发生破损。当车辆发生追尾碰撞时,车桥将断裂。在每一桩断轴案例中,车主一直长期持续驾驶而非将车辆送修,最终后纵臂发生断裂。

  该发言人称,在中国召回车辆并非因为零部件出现技术故障,反而同车主驾驶行为关联更大,“我们正在谈论的是在发生严重追尾碰撞后,欧洲司机会把车辆送修,而中国车主则不会。召回中没有技术问题,车桥是安全的。”

  大众方面表示,未来还有可能召回更多断轴车辆。

关注速腾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编辑:)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