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访谈> 2014年全球汽车论坛专题 >正文

原创张夕勇:汽车产业将临残酷淘汰战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10月16日 11:49  新浪汽车   字号:

  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委员会主办的2014(第五届)全球汽车论坛于10月16至17日在武汉东湖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本届论坛以“中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之智慧与远见”为主题,800多名中外专业人士就行业热点话题交流互动。以下为北汽集团总经理张夕勇先生讲话实录。

北汽集团总经理张夕勇北汽集团总经理张夕勇

  张夕勇:尊敬的各位汽车界的同行、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推动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是我们长期的战略目标,这个目标不仅是“中国梦”未来的体现,当前汽车行业面临着巨大的技术变革和产业变革,汽车产业的格局发生着变化,面临着五大重要挑战。

  第一,能源、环境、交通的外部约束力越来越大,倒逼汽车企业给发展战略和发展方式做出调整。

  二是有些企业对汽车行业的影响、融合和渗透。

  三是整个汽车品牌的份额整体下滑,面临着重大的压力和考研。

  四是现代产能扩张仍然没有停住,仍然面临着汽车行业的扩张。

  五是汽车可以抑制不公平的竞争,未来有残酷的淘汰战,根据自身的发展实际,努力使北汽集团由传统的制造性企业向服务型企业的转型,成为国际竞争力的企业,这个战略的转型为北汽集团打好“十二五”,决战“十三五”做好了准备,我们的战略转型首先是要提升产生的市场竞争力,进而提升品牌的美誉度和影响力,同时要以服务比重的提升制造业利润的天花板,以商业模式和管理模式的创新,突破汽车行业下一个发展路径的束缚,走出跨越式发展的新路子,突破口之一就是积极建设,创新型企业,增强创新型企业的内涵已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自主创新,而是全方位的创新,优秀的创新型企业,要抓住信息、材料,要融合技术创新的重大机遇,通过工业化和信息化的深度融合,以商业模式创新,促进商业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升级,使制造业向网络化、制度化转变,培育推进新的业态。

  这里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产品创新。在产品研发上要应用互联网的思维,从需求上有一个推动的有效的连接,使我们的产品研发更符合用户的偏好,具有更好的性价比,同时也加强自主创新和开放创新,在全球范围内整合各方面的研发资源,既要合格也要质量创新,实现研发能力的提升。

  二是商业模式的创新。北汽集团在这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我们拓展客户群,尝试经销商模式,与美国合作开发高端汽车,快人一步领先实现新的突破,符合市场化要求的体制和机制,真正的释放转型的活力,因此我们以市场化为导向,更好的发挥市场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的作用,积极的推进所有制经济,加快市场的步伐,优化产权制度和法人治理结构,为战略转型提供体制机制的保证,促进转型战略的顺利路径。

  第二,发展生产型服务业,汽车销售利润占整个产业利润的60%左右,60%以上是从服务业产生的,因此保持整车制造业稳定的增长,同时也要大力的发展生产性的服务业,由产品的提供者发展成为产品和服务的提供者,提高竞争力和目标,着力构建生产性服务也完整的业务体系,打造一条与传统制造业,补充制造业、服务业共同发展的一个价值链,服务贸易和金融业务的两大体系,重点发展汽车体系与销售服务,生产性物流和汽车金融的四大业务板块。

  第三,提升工业效率,打造供应链的效应,我们整车厂必须和供应商密切的配合,加强协同创新,切实增强客户的价值,北汽集团的做法就是以产品为纽带,以产品设计阶段开始参与,通用化、平台化,建设紧密的合作,相互信任,打造供应链,带动整个汽车产业价值链的能力提升,企业转型能否成功关键在人才,北汽集团将继续加强自主创新的建设,加大技术产品的研发投入,培养一大批技术管理人才,以此实现战略转型。

关注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编辑:胤祥)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