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访谈> 2014年全球汽车论坛专题 >正文

原创陈德美:发展自主品牌是上汽头等战略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10月16日 11:29  新浪汽车   字号:

  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委员会主办的2014(第五届)全球汽车论坛于10月16至17日在武汉东湖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本届论坛以“中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之智慧与远见”为主题,800多名中外专业人士就行业热点话题交流互动。以下为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陈德美先生讲话实录。

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陈德美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陈德美

  陈德美: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汽车界的同仁,新闻界的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很高兴能够和大家共聚江城武汉,围绕2014第五届全球汽车论坛的主题,共享全球智慧,共谋发展良策,并借此机会和大家交流分享上海汽车集团在转型升级方面的思考与实践。

  首先我谨代表上海汽车集团向会议主办方以及长期关心和支持上海汽车集团发展的各级领导和朋友表示衷心地感谢!饮用水源,特别是中国加入WTO以来,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成绩举世瞩目,从合资合作的强化深入到自主品牌的文化成长,从整车生产的规模飞跃到零部件配套的实力提升,从产品品牌的体系丰富到终端市场的层次多样,都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到2013年末,我国汽车产销量已经连续5年稳居世界第一,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大国,中国也快速的步入汽车社会。

  但与此同时,随着国内汽车保有量的迅速增加,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以及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的层出不穷,中国的汽车工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从经营环境看,城市空气污染,交通拥堵现象日益加剧,对汽车行业节能环保智能化、安全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汽车企业不仅面临着相当大的技术和成本压力,而且深感肩负着社会的责任,从消费者来看,国际个性化的现象日趋明显,而且用车理念发生新的变化,以前是讲求拥有一辆车,未来是要享受一站式的服务,要求产商提供整体的解决方案。

  从跨接挑战看,电子商务、移动互联信息技术的产业,正加快对汽车产业的渗透,目前,汽车已经成为移动互联产业竞争的“第四屏”,未来将以整车为中心的传统汽车产业链带来巨大的冲击。

  对上海汽车集团而言,这些年伴随着国内汽车市场的快速增长,我们取得了一些进步,奠定了较好的发展基础,我们始终保持着很强的紧迫感和危机感,上海汽车集团要牢牢把握新发展方向和趋势,聚集人才的大举措,抓紧实施创新驱动,转型升级发展战略,再继续深化合资合作的同时,把自主品牌建设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地位,把新能源汽车发展作为重要的战略任务,在核心技术的掌控,前瞻技术的探索,业务模式的创新,国际经营的拓展,体制机制的改革等方面,尽快的取得突破,再继续加强汽车产业链整体发展的同时,着力加速技术创新和业务模式创新,实现向微笑曲线两头延伸,通过上海汽车集团从依赖制造业的传统企业,加快专项为向消费者提供全方位产品和服务的汽车供应商。

  在产业链前端,加快提升自主研发能力,加快研发自主品牌和汽车,在关键领域与核心技术上取得新的突破,把新技术与市场需求结合,不断的增强品牌的影响力。

  一是把自主品牌作为上汽可持续发展的头等战略,清晰品牌战略,统领各环节业务,实现品牌业务传播,加快市场拓展,尽快的做大规模。

  二是要把新能源汽车作为上海汽车集团抢占的制高点,在推进新能源汽车的同时,加快现有技术的拓展应用,夯实电子、电子驱动核心技术,加快新一代的信息技术。

  三是把技术中心的能力建设作为上海汽车集团未来发展的重要支撑,加快上海汽车集团技术中心后续的建设,尤其是加快软实力的提升,充分利用国际国内资源提升开发水平,加快积累开发数据和知识经验,进一步壮大研发队伍。

  四是应用新的业务模式,加快前瞻性技术研究,在着力推进当前汽车技术进步的同时,着眼长远汽车科技革命性的跟踪,我们已经在硅谷设立专门的机构,目的是要更及时的掌握全球最新的技术和业务动态,探索应用风险投资的方式,以资本为纽带,加快技术创新的应用。

  在产业链的后端,结合消费者需求,加快发展汽车服务贸易和汽车金融业务,在商业模式创新方面取得新的突破,不断的增创发展的新优势。

  第四,加快互联网经济与传统业态的结合,高度关注互联网经济对汽车产业和消费者带来的快速变化和趋势,认真吸收互联网思维中的优势,通过与互联网企业的合作,抢占市场机会,提升用户体验,今年7月23日上汽集团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依托各自双方的优势,共同打造面向未来的互联网汽车生态圈。

  二是以电商平台为基础,创新突破模式,今年3月上汽电商平台正式上线运营,通过建立以电商平台为核心的后生态服务圈,有效整合定向客户服务端,走向一站式的服务,为上汽业务提供新的业务。

  三是不断拓展新的业务领域,不断加快汽车金融业务的发展,今年7月,我们与中信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努力推进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的结合,积极寻找适合产业发展需要的外部资源,快速建立起完备的服务体系,支持业务板块整合和产业的发展。

  各位领导、各位汽车界的同仁,世界上所有的工业强国都是汽车强国,中国汽车工业的转型升级之路归根到底就是要走品牌发展之路、自主创新之路、国际经营直路,虽然这条路充满艰难险阻,需要爬坡过坎,在追寻中国汽车强国梦的基础上,我们共同努力,彼此携手,就一定能走向世界,谢谢大家!

关注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编辑:胤祥)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