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上汽探路 自主新能源打响家园保卫战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9月25日 08:29  中国青年报  王超 字号:

  上汽集团超越常态的股价上扬,仿佛给投资者们注射了兴奋剂。从爆炒与阿里巴巴的合作,创造“互联网汽车”的崭新概念,到高调签约一嗨租车,为旗下新能源车镀金,上汽的故事开始变得生动起来。

  值得一提的是,多年来在新能源车市场稳扎稳打的上汽,近一段时间开始频繁释放利好信号。车还是那些车,但玩法不同了,将互联网创新思维融入到造车理念中,通过集团层面的强强合作来激发无数个可能性,搅动的不只是一两家企业,而是整个市场。

  借助互联网和新能源概念,上汽成为自主品牌中的红人,最根本原因就是,上汽给了人们无限大的想象空间,在这当中,又有很多看似不合理的想象可以成为现实。尽管与特斯拉和宝马i系相比,上汽新能源仍处于边缘角色,但慢慢地你会发现,自主品牌已经开始摒弃游击战,逐步向阵地战转移。

  不久前,在上海市科委支持下,由上汽集团牵头举办的“创新征程——2014年新能源汽车万里行”活动启动。9月23日,由荣威550插电式混合动力车,荣威E50纯电动车,荣威750燃料电池车组成的巡游车队汇聚北京汽车博物馆,北线巡游正式收官。

  上汽集团负责人表示,面对多种气候、路况、海拔等自然环境的考验,上汽荣威新能源车表现出良好的适应性,在长距离、长时间的考验下,仍保持可靠品质及高安全性。

  目前,上汽已突破电池、电机、电控“三电瓶颈”,初步构建起国内领先的“三电”核心技术研发和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体系,并全面布局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以及燃料电池这三条不同的发展路径,率先成为国内新能源汽车产品型谱最全的汽车企业。

  截至目前,上汽集团累计投入超过60亿元,用于新能源汽车及其零部件的开发与产业化进程推进工作。上汽集团还将针对新能源汽车的核心技术进行进一步的研发和推广。

  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表示,上汽卧薪尝胆多年打造的新能源产品,不能总停留在“展馆展示”和“示范运行”阶段,而是要真正走向普通的消费者。要大胆“练兵”,更要在商业模式上放手创新。他还表示,基于自主研发的实力,未来上汽集团的新能源汽车成本至少要降低五成。

  “新能源汽车万里行”是上汽新能源的一次大胆练兵与自我证明。在活动展示区,可以看到上汽新能源汽车前瞻技术、绿色氢能利用以及新能源汽车科普知识。在互动体验区,可以喝到由车载快捷电源产生的电能现场烧制的咖啡,观摩燃料电池车现场加氢,体验燃氢飞车APP游戏。

  在丰田宣布全球量产氢燃料电池车的同时,一些跨国企业表示“不跟进”,表达了“不与丰田玩”的赌气态度。但几乎每个跨国企业都在私下研究对策,寻找研发突破的机会。

  这一点,上汽看得很清楚。衡量一个汽车企业的实力,关键在于其是否掌握了前瞻技术,这同时也是跨国合作的重要筹码。在燃料电池车上,上汽已经取得了关键技术突破,续航里程加速时间等主要性能指标与国际相当。

  上汽集团前瞻技术研究部总监黄晨东表示,80辆荣威750燃料电池车明年将进入北京、上海、大连、佛山四地市场。在上海市场,荣威750燃料电池车有望通过一嗨租车实现租赁业务。在嘉定汽车城,已经建成了一座加氢站,初期将由租赁公司统一采购汽车,负责加氢、维护和保养,再由租赁公司将车租给有需求的客户。

  在新能源事业上,上汽正在勇敢探路,这是一场以前瞻技术驾驭未来、以崭新商业模式颠覆市场的家园保卫战。

关注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编辑:Aeolus)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