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比亚迪布局汽车金融 解困经销商挖掘三四线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9月18日 08:28  每日经济新闻  冒诗阳 字号:

  日前,比亚迪发布公告称,中国银监会已批准其与西安银行合资在陕西西安筹建比亚迪汽车金融有限公司的申请,筹建工作自批复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根据双方2014年5月16日签署的合资合同,新公司注册资本5亿元,其中比亚迪出资4亿元,占比80%。

  对此,比亚迪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目前新公司业务将主要针对批发市场,为经销商解决资金问题。

  据统计,截至目前已有7家自主车企涉足汽车金融业务,在我国汽车金融市场发展潜力被普遍看好的情况下,自主企业积极拓展该市场,除了希望提升利润,也是在为未来不断投放市场的新产品铺路。

  银行助力布局汽车金融

  对于此次比亚迪与西安银行的跨界合作,有分析认为,西安银行的加入一方面能够为汽车金融公司的资金和信用提供保障,另一方面也能让比亚迪汽车金融更易融入当地市场。

  据了解,与金融机构合资进入汽车金融领域是自主品牌普遍采用的方式,除比亚迪外,奇瑞徽银汽车金融有限公司,徽商银行所占股份达20%。另外,吉利长城、江淮等自主车企也都选择同金融机构合作探索汽车金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赵昌文认为,银行是为汽车产业提供融资服务的供给主体,也是汽车消费信贷的重要供给主体。

  业内人士分析,通过与金融机构的合作,不仅能解决企业资金和业务融资问题,更重要的是,目前自主品牌在金融业务中还缺乏经验,而金融机构能够提供更多支持。

  但是,与合资公司或外资汽车金融公司不同,自主品牌汽车金融业务将更多针对经销商展开,这与目前的市场环境不无关系。近年来,在自主品牌销量下降的压力下,经销商盈利能力趋弱,资金压力逐渐凸显,不断出现经销商退网等情况。

  此外,个人汽车金融业务也被自主品牌车企所看好。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预测,到2025年,中国汽车金融市场规模可达到5250亿元。但是早在自主品牌之前,自2004年通用在中国组建第一家汽车金融公司以来,大众福特现代等车企纷纷在华组建汽车金融公司。直至2008年,首家自主品牌汽车金融公司奇瑞徽银才批准成立。但分析认为,外资品牌并不会对自主品牌汽车金融业务的发展构成太大障碍,据介绍,发达国家汽车销售中金融渗透率平均在80%,而中国刚刚达到20%,未来发展空间还很大。

  汽车金融挖掘三四线市场

  据了解,除了看好汽车金融本身的增长潜力外,自主品牌选择在此时进入汽车金融业务,也跟目前的销售形势有关。截至8月份,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已同比连续下降12个月,与此同时,合资品牌产品价格的下探,也威胁到了自主品牌赖以生存的三、四线市场。

  有分析认为,在这样的形势下,自主品牌开展汽车金融业务,将有助于为收入偏低的消费者提供消费信贷,从而提升销量,巩固三、四线城市的市场。

  另一方面,随着购车人群的年轻化趋势,包括自主品牌在内的大部分整车制造商都在推出面向年轻人的汽车产品。比亚迪内部知情人士透露,汽车金融业务能给年轻人买车提供支持,帮助车企抢占这一市场。

  而对于“贷款买车”的消费理念,年轻人在观念上有更好的接受度,这就为自主品牌开展汽车金融业务创造了有利条件。业内人士解释说,一直以来自主品牌产品售价普遍相对较低,在以往的市场中并不太需要开展汽车金融业务,而对于三、四线城市和年轻人消费市场,汽车金融业务开始变得“有利可图”。 

关注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编辑:Aeolus)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