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尹同跃的“追求”:将奇瑞建成国际品牌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8月20日 08:12  21世纪经济报道  杨瑞法 字号:

  不到52岁的年纪,头发却已经灰白;戴着黑框眼镜,嘴角总挂着微笑;接受采访时,时不时站起来,在黑板上勾画曲线,一串串数字脱口而出。执掌着中国最大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的尹同跃,更像一位儒雅、博学、谦和的学者。

  尹同跃说,他的白发与工作无关,“中学时就有”。但他坦承,做汽车这一行压力很大,很辛苦。“安徽没有上海条件好,奇瑞又在体系内,我是个工程师,社会上的资源用得也很少。”他说。

  他的办公桌上堆满了文件资料,最上面是台湾企业家施振荣写的书《再造宏基》。尹同跃说,宏基的发展历程与奇瑞很像,曾经也很艰难。“这本书我看过了,又买了几本,让主要领导都看看”。

  尹同跃自称爱国主义者。1984年,从安徽工学院毕业的他进入一汽红旗轿车厂工作。1989年,被一汽派到美国学习。“我们当时走了几个人,很多人担心我会走。我说我不会,我们这一代人不会做没有人格的事。” 回忆这段往事,他淡淡地说,“当时我也没有特别高的追求,我的追求是后来被现任安徽省副省长詹夏来拽起来的,我是‘被’爱国,‘被’当企业家的。”

  1995年,正在筹划轿车项目的芜湖市派了一个代表团到一汽访问,在大众总装车间,有人告诉带队的芜湖市副市长詹夏来,这个车间的主任尹同跃是你们安徽老乡。

  “他当时就把我喊下来,后来又不停地找我,长途电话打很长时间,说你回来吧!” 尹同跃回忆。“那时芜湖很‘破’,我夫人又是东北人。但士为知己者死,人家欣赏你,我就回来了。”

  1996年,尹同跃离开一汽,进入奇瑞,担任奇瑞的执行副总经理,他怀揣芜湖市政府给的20万元资金,带领伙伴们在一间陋室中开始创业。2004年至今,他将奇瑞董事长、总裁、党委书记三副担子一肩挑。

  在与记者交谈时,尹同跃嘴里蹦出最多的词汇就是“品牌”。因为如今他的追求很明晰:将奇瑞建成真正的国际品牌。

  作为大型国有控股企业的掌门人,尹同跃不但辛苦,还有烦恼。从2010年开始的转型,曾使奇瑞产品青黄不接,销售大幅下降,“员工不满意,经销商不满意,政府不满意,股东不满意,媒体也不理解”, 尹同跃因此常常失眠。

  如今,奇瑞柳暗花明,但他依然感到压力巨大。“奇瑞是国家所有,民营化操作,压力丝毫不比民营企业低。但我们生在一个变革的时代,有这么大的机会,要对得起这个时代,对得起国家赋予我们的机会。”

关注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编辑:Aeolus)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