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启辰 启辰R30
在售车型
停售车型

原创东风日产三大基地奠基 耗资5亿一期明年竣工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8月07日 07:37  新浪汽车  鲍家翔 字号:

  新浪汽车讯 (鲍家翔 广州花都报道)

  2014年8月6日,包括启辰造型中心、东风日产先进工程技术中心及企业大学在内的东风日产三大中心正式奠基。这场不足半个小时的奠基仪式却有着诸如东风公司总经理朱福寿、日产汽车首席创意官中村史郎、花都区区长林中坚以及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总经理打越晋、副总经理任勇、党委书记周先鹏等诸多高层领导出席,其背后的意义可见一斑。

东风日产三大基地奠基仪式现场东风日产三大基地奠基仪式现场

  此次的三大基地奠基,正值启辰品牌廉价车R30上市不足一月,日产雷诺宣布深度整合不足半年之际,三件事情之间的微妙联系引人遐想。随着日产雷诺整合进入深水区,研发部门的整合正在经历着最为艰难的文化理念冲突,而由此带来的全球产品研发速度放缓正在影响着包括中国市场在内的所有日产雷诺联盟的主要市场。此次包括启辰造型中心、先进工程技术中心、企业大学在内的三座基地建成,将进一步增强东风日产对于自主产品的研发能力。

  三大中心耗资五亿一期明年竣工

  据了解,此次奠基的三大中心总投资额约5亿元,面积约8.6万平米,主体工程一期将于2015年内竣工。此次奠基的三大中心由启辰造型中心、东风日产先进工程技术中心及企业大学这“三驾马车”构成,其中,先进工程技术中心将成为东风日产工程技术核心业务的平台,而启辰造型中心则是为其自主品牌启辰所单独设立的,此举在业内也属首创。三大中心将负责东风日产的产品造型设计、工程技术开发及企业创新型人才的培养。

  在品牌认知度不断提高和销量高速攀升的背景下,启辰造型中心的落成将提升启辰品牌的造型竞争力、强化启辰造型的个性风格,并培养自主顶尖的造型人才。该中心将承担启辰品牌车型车辆外观及内饰的造型设计、色彩造型开发,以及涉及造型立体化而进行的模型制作和数据模型制作。

  作为产品开发实力的有力支撑和不可或缺的构成,东风日产先进工程技术中心主要承担两大核心任务,一是新车准备核心业务,包括新车同步工程、样车研制、新车早期试制;二是基于先进制造技术的新生产技术开发,将围绕绿色、弹性与智能生产、信息化等主题,涵盖车辆、工程、生产等领域。该中心建成后,将为未来每年5款以上新车准备、2款以上全新车型同时试作提供有力支撑,提升东风日产的新车设计质量,缩短新车投放市场周期。更为重要的是,先进工程技术中心将提升东风日产的同步工程能力,为生产工艺开发新材料和新技术装备的应用、新生产管理方式等创新提供支持。

  为了确保持续快速发展、为新中期事业计划提供人力保障,东风日产还新建了企业大学,培训对象涵盖了管理技术人员、高级技能人员乃至经销商、供应商等各个层级。同时,作为校企合作的教育学习平台,企业大学还将在培养青年讲师和挖掘未来一代年轻人才方面发挥其优势和作用,为东风日产未来的发展提供坚实的队伍保障,并为中国汽车产业培育大量优秀人才。 

  三大中心的落成,将提升东风日产价值链前端的研发实力,同时也将推动区域经济的转型升级,提升广州乃至珠三角经济的辐射带动能力。

  日产的全球困境

  在日系车强势反扑,丰田本田新产品接连不断的2014,一向以高效应对市场变化见长的东风日产却显得浪静风平。在全球车企都将焦点集中在A级车市场和小型SUV市场之时,日产上半年在中国的产品投放仅仅有新奇骏一款换代车型,多少有些“孤单寂寞冷”的落寞。

  而这样的落寞或多或少是源于当前日产在全球市场进行的一场势在必行的整合。为了应对诸如大众MQB、丰田TNGA等全球竞争对手们日趋激烈的成本攻势,素来有着成本杀手之称的雷诺-日产双料CEO卡洛斯-戈恩,正在其退休前的最后一年内实施其执政以来最为关键的一次企业成本削减——雷诺日产深度整合。

  今年4月开始,戈恩在雷诺和日产两个公司之间推行包括工程设计、制造及供应链管理、采购和人力资源四个方面的融合,预计完成后每年将节约60亿美元的开支。目前整合已经进入深水区,日产每个月都会召集全球各个板块的核心管理人员,到日本总部商讨相关事宜。

  但是对雷诺和日产的研发进行整合,意味着要融合两个独立发展了几十年的品牌基因,过程并不轻松。“到底以谁为主,日产听雷诺的还是雷诺听日产的?背后的深层次问题的焦点是,雷诺式思维与日产式思维的冲突。”日产内部知情人士对新浪汽车表示。

  雷诺-日产联盟经历了从1999年到2009年的“黄金十年”之后,2013年其销量规模已经上升到全球第四的位置。不过,戈恩也面临更大的瓶颈,联盟性质的“分开治理”,无法让雷诺和日产在研发费用等规模成本分摊上,和前三位的丰田、通用、大众抗衡。雷诺-日产在上升通道上已经进入极限。

  戈恩深谙日式的保守,在进行大规模改革前,他进行了实验性的尝试。最先提出的是,采购一体化:雷诺和日产两家公司的采购部被分离出来,共同组建了联盟采购部门进行实际的采购工作。两家公司只保留了各自的零部件采购规划部,向联盟采购部门提出采购要求。

  初步改革尽管通过零部件的规模化降低了成本,但日产和雷诺经常在采购商的选择上出现分歧,争论不断不仅降低了效率,而且总有一方委曲求全:因为各自采用的零部件体系标准并不完全统一,无法在价格、质量等方面进行对比,导致谁都没有足够的理由说服对方。

  处理这种争议的办法只有一个——对研发进行融合。此时,戈恩可以顺理成章地提出对雷诺和日产的研究院合二为一,相当于在联盟架构下的独立法人汽车研究机构,分别为雷诺和日产提供研发成果。

  但这样的融合便意味着两种文化的融合。当日产和雷诺两种文化冲突时,该听谁的?这涉及到成立统一的研发机构后,各个职能部门的人事安排。在日产、雷诺式的大公司,要获得一个管理职位,可能需要付出一辈子的努力。但调整可能意味着颠覆原有的秩序,导致内部不满情绪充斥,而原有的研发速度也由于整合进入深水区而受到影响。

    调整期的雷诺-日产客观上也影响了其在中国的合资公司东风日产,包括产品引入节奏的变化,就在丰田、本田、现代等品牌纷纷公布中短期产品引入数量时,东风日产显得有些落寞。安迪•帕尔默曾公开对中国媒体承认承认,东风日产的产品引入速度确实减慢了,因此无法对东风日产如何保证高速增长做出判断。

  东风日产一箭双雕的“改变自己改变世界”

  “改变自己,才能改变世界”已然不再仅仅停留在王力宏的歌词之中,更是被应用到了东风日产的长期战略之下。

  从启辰品牌概念的提出,到晨风的本土化改造,再到廉价车R30的推出,东风日产这家中日合资企业的表现,正在一次次地震撼卡洛斯-戈恩这个汽车界的管理奇才。

  在日系车风波正愈演愈烈的背景下,启辰品牌在短期突破十万销量大关,让日产全球的高层意识到中国人的智慧正在帮助他们规避风险。而晨风的迅速本土化,也让戈恩意识到中国人已经有能力成为他值得依靠的伙伴。而近期推出的R30车型,可以说是为日产在全球复出达特桑品牌,并推出廉价车Go提供了完美的解决方案。此举更是让戈恩刮目相看,这个原本仅仅以巨大市场换取利润的中国,正在以另一种方式获得来自汽车巨头的尊敬。

  而此次三大基地的奠基,正式东风日产决定主动出击规避风险的妙棋。如果仔细分析这三大基地的智能会发现,东风日产先进工程技术中心的职能,与日产正进行深度整合最重要的内容——工程设计、制造相吻合。新浪汽车在与日产汽车首席创意官中村史郎的对话中获悉,这家先进工程技术中心的职能范围将包括对平台的开发和改进。这也就意味着,除动力总成的开发外,东风日产正在逐渐具备即使受到日产雷诺整合影响,也能独立改进平台,推出新车的能力。

  根据东风日产官方资料显示,这三大中心建成后,东风日产将能够实现每年5款以上新车准备、2款以上全新车型同时试作的能力,将实现当前能力的翻番。而这也将解决当前东风日产新车引进速度迟缓的弊端。

  不过,这仅仅只是东风日产建立三大基地的原因之一。拥有属于自己的中国品牌,并能够拥有通过自己的实力打造好这个品牌的能力一直是东风日产乃至所有中国汽车人的梦想。此次三大基地的建立,无疑将让这样的能力进一步提升。

  到场的东风公司总经理朱福寿表示,三大基地的奠基对于整个东风集团都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启辰这个自主品牌是东风大自主战略中的重要一环,将在实现年销300万自主车型的宏伟目标中起到非常积极的影响。

  而更重要的是,在日产-雷诺联盟这家全球第四大车企遭遇困境之时,一家来自中国的合资伙伴,正在通过自己的能力,不仅为这个汽车界巨人减轻负担,更是为自身的发展积蓄了力量,实现了真正的双赢。而这在中国汽车的发展历程中,无疑书写了值得骄傲的一笔。

关注启辰R30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编辑:胤祥)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