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CS75频现加价 长安须警惕渠道管理隐忧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8月05日 08:56  中国经济网  朱津津 字号:

  当前,自主品牌正处于低谷时期,在消费升级、合资产品价格纷纷下探,且自主品牌的品牌力、核心竞争力、研发能力都尚落后于合资品牌的时候,自主品牌竟效仿合资品牌大打“加价”牌,这不免会对自主品牌亲民的形象和本就岌岌可危的市场表现提出挑战。

  就在自主品牌市场份额“十连降”的背景之下,长安汽车如同一匹“黑马”实现逆袭。上半年长安轿车销量同比大幅提升25.1%至19.94万辆, 成为自主轿车销量最高车企。然而,作为贡献长安汽车销量的功臣之一,长安CS75自上市以来,却频频被曝加价售车,这不免令人反感与唏嘘。

  几天前,国内某汽车媒体报道,“西安一位车主称购买CS75须先付定金2000元,手动挡加价一万元,自动挡加价1.5万元,并且提车时间要三个月左右”,另外,重庆、乌鲁木齐等长安4S店也是如此,有的定金甚至达到一万元。

  一位安徽消费者此前也在汽车之家论坛中发帖称,“今年五一前后,来到长安4S店想购入一辆CS75,但被告知全国加价一万元销售,最终我放弃了 购买。”兰州一位CS75车主对中国经济网汽车记者表示,“购买一辆长安CS75,最少要等1至2个月时间,并且没有任何优惠”。

  自毁形象

  长安CS75于今年4月举行的北京车展期间上市,售价10.88万至14.38万元。作为长安汽车继CS35之后重磅推出的又一款SUV车型, 其酷似路虎极光的外形以及低廉的价格吸引了不少购买者。长安汽车多位高管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均将CS75的对手锁定自主品牌SUV细分市场的“霸主”长城 哈佛H6。

  但是自上市以来,长安CS75则始终处于加价状态,订购车辆动辄数月的等待周期更是让不少消费者望而却步。CS75的加价幅度一般在1-2万元之间,最终售价约为11.88至15.38万元,价格已经十分接近部分合资品牌SUV车型,如东风日产逍客等。

  当前,自主品牌正处于低谷时期,在消费升级、合资品牌车价格纷纷下探,且自主品牌的品牌力、核心竞争力、研发能力都尚落后于合资品牌的时候,自主品牌竟效仿合资品牌大打“加价”牌,这不免会对自主品牌亲民的形象和本就岌岌可危的市场表现提出挑战。

  对于加价现象,长安内部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主要是因为CS75产能不足,市场认可程度高”。而有不少网友则表示,“之前很认可国产 车,但是CS75加价让我对长安汽车异常反感”“加价严重影响了长安汽车的声誉和口碑”“起码有90%以上的客户因为加价不买CS75转而买了其他车型” “合资品牌加价售车是因为品质和服务受到认可,但是自主品牌口碑稳了吗?质量被认可了吗?售后服务过关吗?”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部主任徐长明此前在接受中国经济网汽车记者采访时表示,加价售车本来是根据市场供需关系调整的正常行为,但是加价过高或者频繁加价,势必对品牌产生负面影响。

  渠道隐忧

  今年上半年,就在长安汽车引领自主品牌,业绩大幅提升的同时,关于其渠道的诸多诟病也时常见于报端。除了加价售车,长安汽车的售后服务品质、产品质量均遭到消费者的质疑。

  一位网友近期在汽车之家论坛中发帖表示,长安汽车万友4S店合同到期不给车友提车,并呼吁长安加强销售渠道管理。

  另外,关于“长安悦翔底盘水箱支架生锈、长安逸动传动轴生锈、长安CS35前悬架下摆臂生锈”等质量投诉也频繁出现在汽车质量网的网站上。

  长安汽车总裁张宝林在总结上半年长安汽车自主销量实现逆袭的原因时,这样表示:“坚持市场导向,正向研发,老老实实做好产品……”,但长安的产品品质果真过关吗?

  事实上,长安汽车并非不重视外界对于其售后渠道的诸多质疑声。在新浪微博中,长安汽车党委书记、副总裁朱华荣不但亲自转发网友批评CS75加价售车的微博,还留言称“虚心接受,尽快解决”“请具体投诉,长安汽车正在抓典型”等。

  然而,销售渠道的完善单靠一两个案例的解决还不够,长安还需要加强对经销商的全面监管,尽力杜绝经销商的加价售车行为,完善售后服务体系,维持长安汽车的品牌美誉度,让长安汽车的渠道建设与其不断提升的销售成绩相匹配。(中国经济网 记者朱津津)

关注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编辑:Aeolus)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