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启辰 启辰R30
在售车型
停售车型

合资首进3万区间 启辰接盘“自主奶酪”?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7月26日 10:01  中国经营报  余跃 字号:

  合资车价终于有了“新低”。

  日前,东风日产启辰品牌R30车型在广州正式上市,新车共包括4款车型,售价为3.99万~4.99万元。而启辰3.99万元的起步价格,不仅低于之前市场对这款新车的价格预测,更使东风日产也成为第一个进入3万元价格区间的合资车企。

  显然,R30价格的“符号”意义大过于车本身。近几年来,随着国内车市竞争的日趋白热化,“合资向下,自主向上”成为车企发展的一种态势。一个不可回避的事实是,“自主向上”这条路目前看收获甚微;而合资品牌价格的不断下探,却使自主品牌生存空间日渐逼仄。面对合资新一轮“下攻”态势下,自主品牌又该如何应对?

  低价入市

  “它的价格比摩托车贵一点。”在正式宣布价格前,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如是调侃。的确,尽管业界通过其配置对它售价有着一定的心理预期,但当正式售价公布,现场的哗然之声显示了外界的惊讶。

  据其介绍,R30和日产品牌的玛驰车型基于同一平台打造,且与奇骏共线生产。“东风日产希望通过共平台、模块化,尽量追求通用化,并进一步降低成本。这个方面,启辰R30拥有充分竞争力。”任勇表示。

  当然,对于东风日产而言,作为日产品牌的补充,启辰自诞生起就承担着定位、定价低于尼桑,寻找新的市场增长点的任务。R30的意图十分明显——抢占此前合资品牌几乎尚未涉足的A00级市场。

  “我们也注意到,许多车企推低价车,做了很多妥协,包括安全、品质等,并不能完全满足需求。”任勇认为,R30不同之处在于,其是站在合资平台、全球化公司联盟基础上重新整合资源而推出的新车,而非一味控制成本。当然,为配合R30的上市,目前启辰在现有的160家网络体系上,又做了更细分、下沉的二级网络。按照东风日产对启辰的规划,未来启辰将推出电动车晨风和首款全新SUV车型。此外,R30自动挡车型也将于明年上市。

  内在考量

  实际上,东风日产并非首个宣布要做低价车的合资车企,大众此前就已宣布过要在中国开发售价在5万元左右的“廉价车”,业界对于其“狼来了”的呼喊也早已甚嚣尘上。但按照大众此间的表态,其廉价车项目仍在讨论中,估计年内将正式对外公布。

  东风日产显然深知抢占市场先机的重要。毕竟对于合资品牌此前几乎从未涉足过的细分市场,抢先布局车型便意味着将率先收获品牌影响力。

  R30的“原型车”玛驰曾于2010年在华上市,后因销量不佳于2011年停产,可以说玛驰在东风日产的合资体系内运作并不成功。而这次,R30有着更多的“回炉重炼”的意义——因为玛驰销量较少,R30的同平台开发并没有过分的成本摊薄,这也使得R30对于启辰的研发团队而言不仅是一次“考验”,更是一次历练。

  “与做高级车、大车相比,打造高品质的小车更难,做高品质的低价车更难。高级车、大车利润空间高,对成本的控制力相对较宽松;R30这样的小车如果想实现成本、性能兼顾,难度较大。”任勇表示。

  正因为如此,东风日产认为R30的研发及上市有着独特的内在价值,销量和利润则不再是重点。R30并非启辰的主力销售车型,但其对于启辰乃至东风日产在成本控制方面的实践意义,大过于车型的市场运作效益。因此,任勇也并未对R30定下具体的销售目标。

  市场悬疑

  尽管如此,诞生于合资体系的R30创合资车价格新低,依旧在业界引起了不小的震动。毕竟,在R30覆盖的3万~5万元的价格区间内,此前有着吉利熊猫奇瑞QQ、长安奔奔、比亚迪F0等一众自主品牌。一时间,R30要“绞杀”自主品牌的声音此起彼伏。

  不过,此番上市的R30从配置上看,除了1.2L的排量之外,其他配置依旧比奇瑞新QQ、江淮悦悦、长安奔奔mini众泰Z100等车型要低许多。“在A00级细分市场,年轻人的选择具有多样性,很难说R30就能单纯的依靠价格取胜。”一位汽车行业分析师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除此之外,R30进入的还是一个持续萎缩的细分市场。有统计数据显示,国内A00级市场自2005年起增速就持续下滑。2005年,国内A00级市场增速为9%,到目前已经下滑至3%。2014年1~6月,比亚迪F0销量为2.03万辆,同比下降31.79%,2014年6月单月销量仅为2152辆。曾经是“万辆俱乐部”常客的奇瑞QQ销量也在下滑,其今年5月销量仅为2816辆之后,6月也仅为2945辆。

  据东风日产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启辰1~6月的累计销量达到了57866辆,同比增长32.5%。从2012年4月上市至今,启辰的总销量已经超过20万辆,也成为最短时间内实现20万辆销量的合资自主品牌。但相比日产品牌,启辰的整体销量仍旧较少。

  正如任勇所言,越是廉价的车型,越是需要更大的规模效应。尽管东风日产眼下并不强调R30的销量,但从长远来看,无论是作为R30单个车型而言,抑或是整个启辰品牌,都需要较大的市场规模来分摊成本,以获得更好的收益。

  除此之外,自2010年广汽本田率先打出合资自主品牌概念以来,至今几年中,国内合资自主品牌普遍“只承接合资品牌淘汰车型平台,而没有真正的自主研发”一直被外界所诟病。在任勇看来,合资自主也需要达到一定的规模效应,才能够逐步从整合资源过度到自主研发。这也对R30乃至启辰品牌都提出了冲量的要求。

  从眼下的情况来看,R30的上市,已经吹响了合资车企“下攻”的号角,但R30能否顺利“接管”自主品牌在A00级细分市场的“地盘”,以助力启辰实现自身的规模效应的诉求,则依旧要看其后续的市场表现。

关注启辰R30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雪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