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红旗 红旗H7
在售车型
停售车型

原创车联网自动驾驶融合在即 智能汽车在路上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7月15日 06:36  新浪汽车  鲍家翔 字号:

  新浪汽车讯 (鲍家翔 长春报道)

  也许Elon Musk对于汽车界最大的贡献,并不是为人们带来了一款不错的汽车产品,而是激发了人们对于未来汽车的向往和深深的思考:它究竟会是什么样子?

2014中国(长春)国际汽车技术高层论坛现场2014中国(长春)国际汽车技术高层论坛现场

  尽管此前,对于未来汽车技术的很多层面,笔者都有了一定的积累,但在参加完了7月13日、14日由中国国汽车工程学会主办的“2014中国(长春)国际汽车技术高层论坛,听取了来自企业、大学等多位专家在自动驾驶、智能汽车、车联网等领域的最前沿研究报告后,笔者得出了这样的结论:未来的汽车或许就是一个“变形金刚”!

  未来汽车就是“变形金刚”

  为什么给出这么一个惊悚的标题?并非笔者哗众取宠,而是未来的汽车将会有着类似变形金刚般的高智能,智能汽车将会成为趋势。仔细回想电影《变形金刚》中,大黄蜂载着主人公Sam,不仅可以自动驾驶跑得飞快,还会每天按时按点接送Sam上学下学,即使男主角在约会的时候汽车也会识趣地自动打开音响,放上一段浪漫的音乐。而当Sam遇到危险时,它又会挺身而出,带他远离危险。这样一位亦车亦友的座驾,或许就是大部分八零后年轻人对于自己未来汽车的憧憬。

  但这样的憧憬恐怕不久就要实现,因为“汽车人”们对于智能汽车的研发越来越深入。在一向以探讨前沿技术,引领未来汽车产业方向的汽车工程学会高层论坛上,未来汽车的智能化进程成为了这次论坛的绝对主题。

  在参与论坛的专家们看来,自动驾驶、车联网正在以飞快的速度融合、构筑智能汽车的主要基因。远程遥控启动汽车、打开车载空调已然得到实现,借助车联网收发邮件、查看信息,甚至刷刷微博几乎成为搭载车联网功能汽车的标配。未来车联网,将会有着更为广阔的应用与发展。

  例如未来的车联网将不仅仅是汽车与互联网的联通,而是包含车与车、车与基础环境设施,甚至是车与非机动车、车与人的相互联通。而车联网将会把互联网进行进一步的延伸,而这张网络网罗的“大数据”将会统归“云”进行计算和管理。

  “云”更像是一个庞大的数据库和中央处理器,智能汽车便是一个个数据终端,肩负着数据采集与应用的重任。在这样的生态下,车辆通过云的统筹与协调,不仅可以实现行驶路线的最优化,节省时间、降低油耗,还可以尽可能的降低拥堵和事故伤亡。而车辆间的实时数据汇总与共享,更让智能汽车配备了“千里眼”、“顺风耳”,将一处的情况即时通报给所有车辆,进而规避风险。

  而车联网技术与自动驾驶功能的相互结合也是进展迅速。例如车联网的V2I(Vehicle to Infrastructure)实现合理安排行车速度减少信号灯等待,车辆的智能停车也将基于车辆与停车场的信息互通;V2V(Vehicle to Vehicle)实现车辆与车辆间的通信,在车辆出现碰撞可能前提前预警或者刹停以减少碰撞几率,而V2X(Vehicle to Anything)甚至可以实现汽车与非机动车、行人的联通。通过将手机作为联通介质,配合自动驾驶功能,车辆可以有效避免与非机动车、行人的交通事故,进而真正做到零伤亡。

  中国品牌智能汽车发展紧随世界脚步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付于武表示:他一直坚信未来汽车的发展方向将是电动化、轻量化和网络化。而近些年来,电动化与车联网技术的结合正在将汽车的智能化推向高潮。而中国品牌的智能汽车发展正在紧随着世界的脚步。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付于武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付于武

  在此次论坛上,一汽集团副总工程师李骏院士分享了当前一汽为自主品牌制定的新能源技术发展路线图。在自动驾驶方面,他们依据海外标定的自动驾驶技术等级划分,制定了分步实现最高等级的日程表,从2013年伊始,至2020年后,一汽集团自主品牌产品将分四步走实现大体意义上的无人驾驶功能。而这项计划不仅仅包括乘用车品牌红旗,更将商用车品牌解放囊括其中,将轿车与商用车的自动驾驶,主动巡航做到了齐头并进的发展。

一汽集团副总工程师李骏院士一汽集团副总工程师李骏院士

  广汽集团副总经理黄向东在展示广汽乘用车对智能汽车研究成果的同时,指出:“在中国发展智能汽车,那中国的智能汽车核心技术就应该由中国人自己主导,再亦步亦趋地跟随、附庸于他人,不仅无法提升自身,更会带来多方面复杂的后果。”所以广汽集团将其研发的重点放在了跨平台的电子电气架构技术上,将电子电气技术可以在小至A0级,大至C级轿车上通用搭载。而其自行研制集成车联网及自动驾驶基础的智能控制Box,正在弥补传统能源汽车研发商ECU技术缺失的遗憾,让中国车企不再在关键技术上受制于人。车载计算机控制平台(XCU)技术通过硬件模块化设计实现了发动机电控单元、整车控制器、电池管理系统、空调控制器、网关控制器等硬件平台技术共享。同时在云平台领域,广汽不仅在搭建信息的云平台,也在搭建能量控制的云平台,力争在未来车联网的发展中做到能源、信息共同掌控。此外,为了推广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他们正在筹建自动驾驶实验区域,在这一区域内,交通设施、车辆都将联网,为自动驾驶技术的完善积累数据。而同时这一区域也将向其他企业开放。

广汽集团副总经理黄向东广汽集团副总经理黄向东

  而来自吉利汽车研究院电子电气部部长陈文强则犀利的指出,虽然自动驾驶技术与车联网技术的实现仍然任重而道远,基础设施的配套建设也尚需时日,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品牌便不能在这一领域有所建树。在当下,中国企业应该着手的是尽快建立技术联盟,统一技术标准,合作研发,毕竟标准的统一才能换来全面的发展。但跨行业统一标准,再大举兴建配套设施,毕竟不是一两家企业便能够完成的任务,所以大家携起手来,先做大蛋糕是中国品牌在智能汽车发展问题上的当务之急。

  心急吃不了热豆腐智能汽车在路上

  不过尽管近些年来人们对未来汽车的关注与讨论愈发火热,但这样的产品仍需一步一个脚印地去发展。来自清华大学的李克强教授强调:在这个时代虽然汽车产业应该学习“互联网思维”,但不要忘了我们真正的思维“工匠思维”,一步一个脚印去扎扎实实地落实技术、产品、服务,才是汽车产业立足的根本。

  反观当前自动驾驶技术、车联网技术、新能源技术所构筑的智能汽车产品,虽被市场千呼万唤,但距离真正的“智能”仍然有着不小的距离。来自通用汽车研发中心的Bakhtiar Litouhi博士表示,通用汽车在上世纪五十年代便研发出了可以自动驾驶的汽车,而通用与美国大学联合研发的一款看似与普通SRX无异的自动驾驶SRX就可以完成全副武装的谷歌汽车全部功能,但这仍然距离自动驾驶的市场化十分遥远。“我们需要给予汽车足够的时间,让它去学习、进化。”他认为在硬件上,自动驾驶已毫无障碍,但对于特殊情况的处理方式,以及特殊案例的积累,这项技术仍然需要时间。

  而来自博世的Brendan Gibson博士则将这些问题进行了系统的总结。当前的配套设施,尤其是基础设施的网络接入,相关通信协议的标定,行业标准的统一,以及车辆自动驾驶的错误防范性设置,还有法律的条款都是自动驾驶面前的拦路虎。真正做到打虎上山都非一朝一夕之功,它们的逐一改变要比技术的发展更为艰难。所以留给智能汽车一些时间,也留给这个已经开始改变的社会一些时间,智能汽车已经在路上,它离我们不会太远了。

关注红旗H7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编辑:胤祥)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