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比亚迪 比亚迪秦
在售车型
停售车型

国家电网放宽标准 私人充电桩仍推广艰难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6月11日 08:30  21世纪经济报道  俞凌琳 字号:

  自从乔辉将比亚迪S6换成秦以后,他就成了上海新能源汽车的首批用户之一。与大多数上海新能源汽车的用户一样,乔辉并没有安装私人充电桩,他在一套一楼的居室外墙安装了一个配电箱,直接将车停到窗口,拉电线充电。

  像乔辉一样不采用标准私人充电桩,自己解决充电桩难题的新能源车主不在少数。虽然早在去年,上海市发改委等七部门就公布了《上海市鼓励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发展暂行办法》,明确私人用户可通过自建、委托代建等方式建设自用交流充电桩,但一年多过去了,私人充电桩仍是新鲜事。

  乔辉告诉记者,在秦上海的车友会中,选择安装私人充电桩的车主寥寥无几。而与亚迪秦一样,上汽荣威550 Plug-in在上海的100多位私人用户中,安装私人充电桩的比例也不到10%。

  私人桩在上海难推广的最主要原因,是车位的问题,国家电网最初要求消费者拥有产权车位。虽然5月27日,国家电网放开了个人安装充电桩的标准,与之前必须拥有产权车位不同,申请者只要拥有固定车位、小区物业也同意的情况下,可在车位自建充电桩,并享受近5毛钱一度居民用电。但在上海,私人充电桩要走入寻常百姓家,仍然是一件艰难的事。

  停车位是瓶颈

  乔辉拥有两套房子,这套在一楼的居室平时不住人,这使他能享受到平价电。上海的电费也是按照阶梯收费的,用得越多电费越贵。乔辉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以前开比亚迪S6,每百公里的油费是70元左右,而在换了秦以后,充电一个晚上的电费大约4元,能跑70公里左右。

  不过,同样是秦的用户,陈先生的电费就要比乔辉高近一倍。家住上海杨浦区某小区的陈先生,直接将电线从四楼自家窗口垂下来充电。给自家新能源汽车充电,陈先生家因为总的用电量增加,不仅使电动车无法享受到平价电,连平时的生活用电费用也因此而增加了。不过,即便平时用电成本因此多出近百元,陈先生觉得使用新能源汽车仍有较大优势,比汽油车节省多了。

  按照国家电网之前的规定,可以为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者安装充电桩,享用5毛钱一度的居民用电。但是,前提是申请的消费者必须拥有产权车位,同时还必须自己购置充电桩。而在上海,拥有产权车位并非一件容易的事。

  家住上海徐家汇附近的徐女士(化名)是荣威550 Plug-in的车主。为了方便充电,徐女士曾计划在小区购买一个车位。在了解了近期价格后,她打消了这个念头。在他们这个不算高档的小区,车位的价格已经涨到70万。

  上海中环以外最便宜的车位约25万,加上各类税收,如果是产权车位的到手价,基本在28万到30万。而中内环之间的产权车位,则从30万到100万不等。

  此后,国家电网明文规定放开对产权车位的限制,规定只需固定车位即可,而在上海很多小区,即便付了每月300到上千元不等的停车费,固定车位也并非易事。

  陈先生所在的靠近内环的小区,建于1997年,除了小区的几十个公共停车位,根本没有可供出售或者固定租赁的车位,陈先生告诉记者,由于他是自由职业者,他每天都会在提前一点到家,目的是为抢到靠近自己窗口的位置。如果回家晚,小区内的都停满了,就只能绕到小区外面的停车场去停车了。而他也只能在第二天白天,小区内车辆都开走了,才把车开回来充电。

  公共充电桩太少

  为了鼓励消费者在购买新能源汽车后安装充电桩,上汽专门拿出每辆车一万元的额外补贴,补贴给消费者。但因为没有固定的车位,许多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者根本没法安装私人充电桩。

  “我还是在旁边的弄堂里停停算了,一个月也就花300元。“徐女士说。而徐女士购买的荣威550 Plug-in,在日常的使用中,也成为一辆名副其实的汽油车。

  强混合动力的荣威550Plug-in,加满油能跑500公里,不使用纯电模式,厂商公布的油电混合模式油耗每百公里是2.3L。徐女士决定平时拿它当汽油车来用,空的时候定期到4S店充一次电。

  新能源汽车对一些消费者来说,仍然是具有诱惑力的,因为使用成本确实便宜。不过上海新能源汽车推广至今,仍然没有大规模使用。“关键还是充电设施不到位。“某企业一位新能源汽车负责人感慨。

  上海新能源汽车私人购买比例最高的是比亚迪秦和上汽荣威550Plug-in。自上市以来,秦的累计销量已近3500辆,其中在上海地区的销量接近1000辆。而荣威550Plug-in在上市以后,私人消费的数量也迅速攀升,第一批私人用户已经超百辆。而两者的共同特点是油电混合。相对于荣威550Plug-in和秦,纯电动的荣威E50和比亚迪E6,私人购买的比例明显偏低。

  “我从未在公共充电桩充过电,只是偶尔在朋友的公司充一下。“乔辉说。据了解,截至2013年年底,国家电网共建设了400座充换电设备,建成1.9万个充电桩,但这些充换电设备远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

  以上海为例,虽然上海是第一批新能源汽车示范城市,在上海的街头几乎找不到充电桩。仅示范运营的嘉定区安亭稍微密集些,而安亭距离市区至少20公里。消费者不可能为了充电专门跑到安亭去。

  “一般出门前都会做做‘功课’,如果超过100公里,一般就选择油电混合模式。“乔辉告诉记者。

  仍考验政府决心

  面对上海的充电难题,国家电网已经在打造新一轮的充电桩建设计划。上海计划到2015年建成6000个充电桩。而上海市发改委副主任马静也公开表态,“在新能源发展规划出台以后,政府层面将去积极推动基础设施。“

  此外,与电动汽车专项示范项目相结合,上海计划在公交停车场等专用停车区域按需建设配套充换电站;与变配电站相结合,建设中小型充换电站,实现充换电设施与变配电设施集约化建设;与公共建筑和住宅小区等公共停车场相结合,在商业或住宅区域布点,建设交流充电桩。至2015年年末,上海中心城区每5平方公里设置1处公共充电设施点,郊区每10平方公里设置1处公共充电设施点。

  业内担心这些措施最终能否落实到位。消费者不用标准充电桩用插座拉线充电,其实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小区内小孩子跑来跑去绊到电线;下雨、打雷等天气因素的干扰,这些都存在风险。

  受上汽委托,森通智达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专门帮消费者安装充电桩,虽然国家电网近期才放开产权车位的限制,森通智达早就规定只要有固定车位就能安装充电桩,但在安装的过程中,难免会遭遇物业阻拦,其他业主不配合等因素。

  在申请环节上,电力公司和汽车企业一般会给予支持,但在物业、业委会这里却常常遇到阻力。“有些物业公司不同意,认为这增加了安全隐患和管理难度。“一位车主告诉记者。私人充电桩电压是380伏,有的物业认为会影响整个小区的用电平衡。而且车主至少要有自己的固定车位,不然充电桩也没有地方安装。为了规避这些现实问题,比亚迪已经开始在全国与一些物业洽谈建专门的电动车停车塔。

关注比亚迪秦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雪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