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哈弗 哈弗H8
在售车型
停售车型

自主品牌依然SUV一枝独秀或遭合资狙击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6月05日 09:18  羊城晚报  郭尧 字号:
自主品牌依然SUV一枝独秀或遭合资狙击自主品牌依然SUV一枝独秀或遭合资狙击

  羊城晚报记者 郭尧

  从中汽协公布的1-4月份全国汽车销量数据显示,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248.12万辆,同比下降0.13%,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38.30%,有进一步下降的趋势。

  尽管自主品牌在巨大竞争中遇到困难,但在自主品牌阵营中,SUV车型普遍呈现出主力支撑的作用。不过,随着合资品牌开始向小型SUV发力,自主品牌如何在保住份额的同时,实现品牌向上?无疑还存在着很大变数。

  自主品牌SUV高端化遇阻

  现在SUV车型对于自主品牌来说有多重要?或许可以从中汽协公布的数据中了解一二。根据中汽协公布的2014年1-4月乘用车品牌销量前十位排名,轿车细分市场方面,没有一款是自主品牌车型。而在SUV上面,哈弗品牌雄踞第一,达到11.29万辆,相比途观还有2.54万辆的领先优势。另外,SUV细分市场中排名前十的自主品牌一共占了4个名额,如长城M、瑞虎、S6分别排在第6、8、10位。如此对比便可知,SUV对于自主品牌的支撑起到了多大的作用。

  不仅如此,除了一直表现抢眼的长城、比亚迪之外,其他后起之秀也表现不俗,几乎推出一款就热销一款。如长安汽车的CX35,在今年4月份单月销量超过9000辆,排名从上一个月的第11位上升至第8位。奔腾首款SUV车型自2013年上市以来,截至目前累计销量已达6万辆。其他还有像吉利的GX7、传祺GS5、瑞风S5等等,其销量表现都比其他一般的同品牌轿车要好。

  对于经销商来说,对这个现象体会得更加强烈。“现在有一半以上的顾客,都是来看SUV的。”吉利4S店的一位销售顾问陈先生告诉记者,除了帝豪是主力车型之外,GX7这个SUV车型就成了另一个主力车型,而且越卖越好。据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吉利最畅销的车型帝豪EC7,较去年同期减少约9%;但SUV车型GX7及SX7在4月的总销量却比去年同期增长约56%。

  不过,尽管自主品牌现在还能够享受SUV车型所带来的好处,但也有自身的问题,最明显的莫过于品牌向上、向高端突破时遇到的困难。最近长城H8频频跳票而引起的广泛关注,就是一个明显的例子。5月8日,长城汽车在其官网上发布了“关于哈弗H8延迟交付的说明”,声称哈弗H8将继续整改,达不到高端品质决不上市。这已经是H8第二次“回炉再造”,也让长城汽车的高端突围战略再次受挫。而除了长城之外,在SUV车型上目前能够向20万元这个门槛突破的自主品牌几乎没有。这也可见,即便是火热如此的SUV市场,占有优势的自主品牌依然暂时难以拿出有足够实力的车型挑战更高端的细分市场。

  合资品牌集体进军小型SUV

  本来,合资品牌在SUV市场就不弱,但在SUV市场持续火爆的情况下,也终于按捺不住,开始要集体进军价格较低、一直以来是自主品牌天下的小型SUV细分市场。而最有先见之明的,无疑是上海通用。两年前,上海通用昂科拉上市,售价在15万元至20万元之间,为合资品牌SUV车型向下探的行动开了个头。紧接着,福特翼搏上市之后更是把价格下探到了10万元的级别

  而早在2007年左右,像奇瑞瑞麟X1、长城M1、M2等小型SUV早已经占据了这种个细分市场的主流,尽管当时SUV还没有那么火热,合资品牌甚至都没去搭理这个细分市场。不过,现在就不一样了。今年初,合资品牌已经呈现出在小型SUV方面集体发力的态势。这次又是上海通用首先发力,雪佛兰SUV创酷上市仅33天的时间,销量便突破了5000辆。而其售价再次拉低,11.99万-15.99万元的价格区间,已经杀进了自主品牌SUV的主要价格区间范围内。除此之外,差不多同期上市的东风标致2008,更是把价格向下突破了10万元的大关。

  这仅仅是个开始,据了解,接下来还有JEEP自由侠、现代ix25、缤智等众多合资品牌小型SUV都将在今年陆续上市,而且其售价预计也会与目前自主品牌的主要售价区间相重叠。这样一来,SUV还是自主品牌的蓝海吗?可以说,自主品牌在SUV方面,既存在机遇,也有不小的危机。

关注哈弗H8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雪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