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陕汽上市受阻 潍柴紧握陕重汽谋产业链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5月29日 09:10  每日经济新闻网  杨海艳 字号:

  陕西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陕汽集团)借壳博通股份(600455,SH)上市的方案告吹后,近日有媒体报道称,陕汽集团正在重新寻找壳资源,以再度启动整体上市计划。

  5月26日,陕汽集团相关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集团的整体上市一直在筹备。”但对于是否在寻找新的壳资源,上述人士表示“并不知情”。

  2009年至今,陕汽集团一直为实现整体上市而努力。不过,由于旗下主要资产陕西重型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重汽)51%的股权掌握在潍柴动力(000338,SZ)手中,陕汽集团仅持有陕重汽49%的股权,因此整体上市计划背后双方一直存在利益博弈。“陕汽一直想通过上市实现对陕重汽的绝对控股,但潍柴不可能放手。”汽车分析师张志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陕重汽控股权成上市难题/

  去年7月底,博通股份发布《博通股份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预案公告》称,将以发行股份的方式置入陕汽集团100%的股份,其中就包括集团持有的陕重汽股权。

  正当业内都认为陕汽整体上市进入“临产”阶段时,今年2月,博通股份却宣布 “终止与陕汽集团的资产重组”,陕汽整体上市的计划落空。

  在分析人士看来,此次上市“流产”很可能是没有达到证监会关于上市的审核要求。

  按照证监会2008年4月颁布的《关于规范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若干问题的规定》,“上市公司在重大资产重组的交易完成后成为持股型公司的,作为主要标的资产的企业股权应当为控股权”。与此同时,按照证监会于2006年5月实施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在审核公司整体上市的过程中,还将进一步关注重组完成后上市公司的持续经营和盈利能力。

  根据上述规定,标的资产控股权或许成为陕汽集团上市最难跨越的门槛。资料显示,在目前陕汽集团拟上市的业务板块中,陕重汽是最为核心的业务。博通股份发布的关联交易公告显示,2011年和2012年,陕汽集团来源于陕重汽的投资收益占集团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的比例分别约为99.66%和91.81%。

  “(由于仅持股49%,)即便把陕重汽放入陕汽集团整体上市的资产之中,也不能合并报表,不能被算作主营业务,只能算投资收益。”信达证券汽车分析师邢海芝表示。

  按照上述说法,就算是陕汽集团重新寻找壳资源,也同样难以规避证监会的上述“硬性”规定。从某种意义上说,潍柴动力对陕重汽的控股权已经成为陕汽集团整体上市不能绕开的关键点。

  陕重汽为潍柴带来可观利润/

  “从潍柴的角度,放手肯定是不可能的,目前来看,陕重汽的发展前景依然十分不错。”张志勇表示。

  销量方面,2013年陕重汽的销量达到8.58万辆,在重卡行业中排名第5位,市场份额达到13%。与此同时,在潍柴动力2013年583亿元的营业收入中,陕重汽贡献了245.6亿元,利润方面,2013年陕重汽的净利润达到2.6亿元,而潍柴动力2013年的净利润为35.7亿元。

  “从持股比例来看,陕汽集团只能通过分红来享有陕重汽的利润,而分红的方式则由潍柴 (动力)掌握。”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表示。

  汽车分析师张志勇表示,由于距离较远,潍柴动力虽然持有陕重汽的多数股权,但在企业经营上并无绝对的话语权,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说,潍柴的持股更像是“投资”性质。在他看来,如果潍柴动力能在持股比例上“松口”,或股东双方能达成一致促成陕汽集团整体上市,将陕重汽纳入上市公司之中,从回报上来说,对潍柴动力或许更有利。

  潍柴“黄金产业链”阻力重重/

  业内人士看来,潍柴动力不愿意放手陕重汽,更重要的原因在于潍柴动力董事长谭旭光的“整车梦”。

  自2005年获得陕重汽和陕西法士特齿轮各51%股份后,潍柴动力的核心业务从此前单纯的发动机板块延伸至全产业链,涉及企业包括陕重汽、陕西法士特齿轮、汉德车桥。在业内人士看来,如果能结合上述几大业务板块的竞争优势,潍柴动力可以打造起足以称霸重卡行业的“黄金产业链”。

  不过,由于陕重汽、陕西法士特齿轮和汉德车桥都有陕西省国资背景,潍柴动力打造“黄金产业链”阻力重重。

  数据显示,潍柴动力在重卡发动机市场的占有率已经从2010年的40%下降至2013年底的36.2%。

  “在此背景下,潍柴必须牢牢把持对产业链上各大企业的绝对控股,才能在以后的市场竞争中占据更有利的地位。”一位熟悉潍柴动力的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目前,国家正在推进国企改革及其整体上市,在新一轮国企上市潮中,地方国资委对上市公司的股权和话语权正在被逐渐稀释”,张志勇认为,地方政府话语权的淡化或将使得潍柴动力真正从经营上拥有对陕重汽、陕西法士特齿轮、汉德车桥三家企业的话语权,从而实现“黄金产业链”的打造。

关注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Aeolus)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