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 哈弗H8延迟交付 谁最伤?专题 >正文

哈弗 哈弗H8
在售车型
停售车型

长城4月销量下滑12.89% H8上市再退后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5月10日 14:39  第一财经日报  孙铭训 字号:

  孙铭训

  由于H8的推迟上市,加上去年较高的基数,如果没有新产品投向市场,长城SUV已很难再出现高速增长的局面

  长城汽车正在经受考验。

  长城汽车昨日晚间公布了4月份的产销数据。4月份长城汽车共计销售59273辆,环比下滑12.89%、同比下滑11.24%,1~4月份销量同比下滑1%至247034辆。这也是长城汽车两年来首次出现销量双下滑的局面。继前一天消费者爆料之后,昨日晚间,长城汽车再发公告称推迟H8的市场预订。

  长城汽车在公告中指出,经过三个月的整改,公司对H8精致感及品牌进行了大幅提升,在北京车展期间,H8得到了业界和用户的极大关注。但通过近期交付后,客户反映车辆在高速工况下,传动系统存在敲击音,影响了品质,达不到商品车交付的条件,也证明了公司在高端产品的研发、技术管理上存在不足,公司决定哈弗H8将继续整改。

  对于销量的下滑,长城汽车北京最大的经销商——北京泊士联汽车销售中心总经理赵保中告诉本报记者,4月份整个自主品牌市场环境都不好,并不只是长城一家。然而同样是在自主品牌销量下滑的去年4月,长城汽车实现了同比40%的销售增长。

  而对于停牌的具体原因,长城汽车投资者关系部门以董秘张辉不在为由拒绝了记者的采访,并让记者通过公关部获取信息,而公关部表示只能等公告。

  数据显示,除H6销量增长1000多辆外,长城全系汽车4月份销量均低于3月份,特别是轿车品牌销量再次大幅下滑40.6%,尽管长城轿车销量的下滑早已不是业内的新鲜话题,但此前在SUV销量高速增长的历史时期,轿车销量的下滑并没有影响总体销量。

  而从一季度开始,由于H8的推迟上市,加上去年较高的基数,如果没有新产品投向市场,长城SUV已很难再出现高速增长的局面。但从去年开始,长城汽车已基本放弃了对轿车的持续投入,而是把所有资源投入到对SUV市场的打造,特别是哈弗品牌,更是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

  但上述机构人士仍然看好长城汽车二季度的利润水平,在他看来H8就是保障,“尽管它不可能有H6一样的高速发展,但每月保证4000辆左右的销量,就能保证一个不错的利润水平。”

  他说:“长城汽车将哈弗品牌独立出来、打造SUV世家的想法是对的,但是现在长城面临的最大问题,并不是是否过度依赖SUV,而是产品系列太少。”目前长城汽车能走量的SUV产品包括H6、H5和M4,但是实际来讲也只有H6一款产品,而从去年开始本土汽车公司已经加大了在该细分市场的投放,仅今年北京就有至少5款自主品牌投向市场,如果说此前这还是一个蓝海市场,如今已经变成了名符其实的红海市场,因此H6未来的销量增长和盈利空间将被进一步压缩。

  业内有评论称,哈弗H8一款产品决定着长城汽车的股价走势。尽管这只是一句玩笑,但它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着机构投资者对于长城汽车这样一家自主品牌汽车新领跑者的关注。另一方面也是市场对长城汽车押宝SUV的一种担忧。

  哈弗H8是长城汽车乃至整个中国自主品牌又一次尝试突破20万元大关的产品,因为长城汽车在过去几年业绩迅猛发展,且一直专注于SUV领域,人们对其寄望颇高。

  但好事似乎总是多磨。

  2014年1月,在哈弗H8原定上市的日期即将临近时,其发布公告称,因产品存在诸多问题,需要进行完善整改,哈弗H8自2014年1月13日起推迟3个月上市。

  4月11日晚间,长城汽车披露,“公司已对哈弗H8进行了优化、改进和提升,哈弗H8将于2014年4月20日在北京车展上市,市场铺货仍秉承前期原则,首批供应北京、西安、成都、广州、昆明、哈尔滨6个城市并首先交付已订车客户。首批上市6个城市将于2014年4月12日起接受预订,其他市场铺货及预订将逐步展开。”

  但就在接受预订的当天,长城汽车组织一帮券商重新试驾H8时,却发生了翻车事故,事后长城汽车并未就此事故进行说明。就在业内认为上次事故只是一次偶然时,长城汽车再次暂停预订,目前仍然没有恢复预订的明确时间表。

关注哈弗H8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雪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