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哈弗 哈弗H8
在售车型
停售车型

原创哈弗H8临近交付再跳票 犹抱琵琶为哪般?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5月10日 11:13  新浪汽车  穆正凯 字号:

  新浪汽车讯 5月8日,长城汽车官方发表声明,已小批量接受预定的哈弗H8将延迟交付,各经销商也停止了H8的预定。“公司决定H8将继续整改,达不到高端品位决不上市”,这是长城汽车给出的一句“狠话”。而在声明中,唯一提到的细节之处就是“客户反映车辆在高速工况下,传动系统存在敲击音”。同时,长城汽车也承认了自己在研发、技术管理上存在不足,并对关注H8的客户深表歉意。而这也是继H8一月份延迟上市(点击链接)之后,临交付用户前再一次“跳票”。

关于哈弗H8延迟交付的说明关于哈弗H8延迟交付的说明

  传动系统异响的推测

  长城的这份声明还是很有诚意的。对于一款耗费公司巨大精力,试图开创自主品牌高端SUV市场的产品,在临上市前出现问题,但公司并不隐瞒,这种态度值得肯定。只不过声明中对问题的描述相对抽象,我们只能根据有限的信息大致推测问题出在哪里。

  首先,敲击音现象出现在变速器上面的可能性不大。因为哈弗H8使用的是ZF(采埃孚)6速手自一体变速器,该款变速器技术已经非常成熟,多年来匹配于数十款轿车、SUV车型上,也得到了汽车厂商们的普遍认可。

  有人会想到发动机与变速器的匹配问题,因为H8使用的代号GW4C20的2.0T发动机为长城汽车自主研发,在与采购的变速器匹配时,有可能调教不当。但是问题的表现是“敲击音”,如果发动机与变速器匹配不当,离合器接合时,要么接合过快导致车辆顿挫甚至熄火,要么结合过慢影响动力传递,并不会产生“敲击音”的现象。另外,从之前媒体人试驾哈弗H8后的感受中,也并未提到过发动机与变速器匹配不当的问题。

  如果不是变速器的问题,那么H8的传动系统异响很有可能是在后轮驱动桥中,这是后驱和四驱系统很重要的部分,直接影响车辆的四驱性能。声明中提到敲击音出现在高速工况下,也就是低速时听不到,可以推测,在H8车速达到某较高值时,由于主减速器和差速器转速较高,其中的某个零件在离心力的作用下发生了微小的径向位移,导致与周围部件摩擦、撞击,从而产生了敲击音。而在所有高速运转的零件中,行星齿轮出现此问题的可能性相对较高。另外,变速器和驱动桥之间的传动轴和万向节出现问题的概率很低,因为工艺精度要求下的加工难度相对并不大。

  一次失言 牵一发而动全身

  很多人看不懂H8为何如此一再跳票,如果说罗锤子的手机跳票,我们把他当玩笑的话,车企这样做则严重很多。对客户来讲,汽车是很多人的梦想,家里的“大件儿”,看到预订的车辆还未到手就出现问题,心里没法好受;对厂商本身来讲,则是极为严重的公关问题,甚至会导致灾难性的后果。由于哈弗几乎将公司的未来都押在了H8上,一月份出现问题后,三个月的整改,只换来再次失言,5月9日长城股票的跌停就是最直接的反映。

  事实上,在长城哈弗管理层急得焦头烂额之时,比他们更急的是零部件及材料供应商。本来订单已经签好,上游开始了相关零部件的加工,下游厂商突然宣布车辆存在问题,“无确定期限”延迟上市,像ZF(采埃孚)这样的龙头供应商还好说,可以靠广泛的相同产品型号订单稀释损失,但非核心部件的小供应商们可不是谁都扛得起,很多小企业是先从银行贷款进行生产,交货后厂商付款,供应商再还给银行。这样一来,由于一辆高关注度车型的延迟上市,直接导致资金链断裂。一款车的延迟上市并非我们看到的声明那么简单,后面是多少上游企业痛苦的挣扎。

  高端路线难以一蹴而就 但请给长城前行的勇气

  严格来说,长城H8并非第一款定位于20万元以上区间的自主SUV,纳智捷大7已在这条路上拼杀了三年。但由于品牌认知度尚低,大空间、高性价比的大7虽然活了下来,但是并未过关斩将,实现销量上的突破。与“悲情英雄”大7不同,哈弗H8凭借长城汽车在国内的品牌基础和哈弗在SUV领域的良好口碑,进军20万元区间就有了得天独厚的优势。有了大7在前淌路,有了纯自主品牌的地域优势,还有国人对哈弗的好评和自主品牌崛起的渴望,“天时、地利、人和”皆备,H8的上市众望所归。但在车界,还有一个因素比以上三者更重要,那就是技术积淀。不可否认,长城是有自己的技术的,自主研发的2.0T发动机,性能不必多说。但技术有了,积淀呢?高端汽车不止是性能、空间、配置上的高端,更是各项新技术间完美的融合,这是积淀出来的。所谓新车传动系统异响,归根结底还是技术积淀不够导致。堆砌配置,是目前自主品牌拼高端、拼性价比的路线,但依然得不到“这是辆好车”的消费者认同感,根源就在技术、数据的长期积累与磨合

  不管怎样,长城离推出自主高端SUV就差最后一步了,但这也是最为艰难的一步。自主品牌并非造不出高端汽车,总要有人身先士卒,也许H8的结局不一定是好的,但请我们给长城前行的勇气。

关注哈弗H8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