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广汽比亚迪“触电” 新能源客车落户从化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4月24日 08:02  南方都市报  刘军 邹惜 字号:

  记者刘军 实习生邹惜 昨日,广州从化市政府、广汽集团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三方共同签署了新能源客车项目投资协议书。广汽集团和比亚迪将在从化市 合资成立广汽比亚迪新能源客车有限公司,主营纯电动客车和混合动力客车以及相关技术。这标志着广州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走入快车道。

  根据协议,广汽集团与比亚迪将在从化明珠工业园建设“广汽比亚迪新能源客车总部、出口基地和研发中心”项目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及相关技术,开发及生产纯电动 客车、混合动力客车、传统商务中巴及关键零部件产品。双方的合作除了满足本地使用,未来还将面向海外市场,开拓新能源客车的出口业务。

  根 据广州市的计划,至2015年末广州市新能源汽车推广总量将力争达到1万辆,其中将重点推广使用2000台新能源公交车。广汽集团拥有成熟的客车技术和生 产经验,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方面拥有全球领先的技术,双方强强联合在新能源客车领域进行战略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和资源共享具有重要意义。

  从化市方面表示,投资协议书的签订标志着广州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走入快车道,对促进从化汽车产业腾飞、带动从化工业经济发展、加快广州北部城市副中心建设均具有现实而深远的意义。

  ●2013年8月,传出比亚迪计划在增城设厂的消息。

  ●2013年11月21日,时任广州市副市长、增城市委书记透露,广汽比亚迪新能源客车项目落户增城,一个星期之前已基本敲定。

  ●2014年3月28日,“新广州·新商机”2014年重大项目招商推介会上,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表示,“公司的场地选址还需要和政府洽谈”。

  ●2014年4月23日,新能源客车项目突然落户从化,从化市政府、广汽集团和比亚迪三方共同签署协议书。

  分析

  说好落户增城 为何转投从化?

  4月初媒体报道还在说新能源客车项目落户增城,怎么忽然落到从化了?

  2013年4月,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市长陈建华会见了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一行,就加强新能源汽车合作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去年8月,就有比亚迪计划在增城设厂的消息传出。

  去 年11月21日中午,时任广州市副市长、增城市委书记向前往视察的省人大代表们表示,广汽比亚迪新能源客车项目落户增城。他当时透露,合作在一个星期之前 已基本敲定。增城已有北汽集团华南生产基地和广汽本田三厂,广汽与比亚迪合作项目落户增城后,增城将坐拥三个汽车厂。他表示,增城作为一个县级市同时拥有 三个汽车厂,“绝无仅有”。

  在此之后的3月28日上午,“新广州·新商机”2014年重大项目招商推介会上,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公司的场地选址还需要和政府洽谈”,但并未引起公众注意。本月初还有媒体报道称,该项目将落户增城。

  这个项目为什么突然就转而落到从化了呢?在现场参加签约仪式的记者们提出采访要求,但从化、广汽集团和比亚迪的负责人会后即离开了会场,从化市方面表示当天没有安排采访议程。

  增城市方面一位工作人员对此也表示惊讶,但具体原因他也不清楚。

  广汽集团一位相关人士表示,广汽和比亚迪之间关于新能源客车的推广应用的项目,此前选址意向确实是增城。后来,经过多轮和多方的探讨和可行性分析,双方共同决定落户从化市明珠工业园更具优势。

  昨天,从化市委副书记王建红在致辞时表示,该项目在广州市市长陈建华,广州市委常委、副市长陈志英以及广州市政协副主席平欣光的亲自推动和大力支持下才落户从化。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大大_Sunny)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