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东风PSA仿雷诺日产 联手开发俄罗斯市场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4月03日 07:59  每日经济新闻  祝贺 字号:

  祝贺 发自北京

  3月28日,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集团)与标致雪铁龙集团(以下简称PSA)在北京签署 《全球战略联盟合作协议》。这标志着汽车行业的又一跨国企业联盟宣告成立。

  根据 《全球战略联盟合作协议》,东风集团与PSA将在国际业务、商品和技术协同、采购及供应商体系协同等方面深化合作。这也意味着双方将效仿雷诺-日产联盟,以协同效应降低成本。

  无独有偶,东风集团董事长徐平也表示,东风和PSA未来的合作范围并不局限于某个固定的区域,亚太地区“只是一个起点”,未来还有可能拓展到巴西和俄罗斯等市场。

  在这些区域市场,长期以来由丰田、日产等日系车商占据着绝对的市场优势,东风PSA能否联手从竞争对手中分食蛋糕,仍面临考验。

  效仿雷诺-日产联盟降成本

  “东风与PSA的这次合作有利于发挥我们两家集团的战略协同效益,包括从技术、商品、采购、制造、营销、市场等各方面会产生巨大的协同效应。”徐平表示。

  从协同效益来看,最大的好处在于降低双方成本。以目前全球汽车业最为成功的联盟案例——雷诺-日产来看,2011年因协同效应减少开支17.5亿欧元;2012年开支减少金额同比增长54%至26.9亿欧元,其中采购8.51亿欧元、动力总成7.09亿欧元、车辆工程设计5.46亿欧元。

  尝到了甜头的日产汽车公司日前宣布,从今年4月1日起与法国雷诺公司整合研发、生产技术、采购和人事共四个部门加强关系。日产汽车称,“此举旨在降低成本,力争到2016年把2012年约27亿欧元 (约合人民币232亿元)的年合作效益提高约1.6倍,达43亿欧元。”

  对于亟待走出盈利困境的PSA来说,降低成本是其“止血”的最快方式。

  根据双方协议,在采购及供应商体系协同方面,PSA和东风计划在产品开发阶段共同策划、建立健全供应商体系以及相应的运行机制以促进降低成本,并进一步讨论协调全球供应商关系,建立可协同的供应链体系和机制。

  双方还达成一致,PSA在全球范围的产品中,推广应用东风集团和神龙汽车公司能够降低产品成本的成果,以进一步降低标致雪铁龙的采购成本并提高其产品的竞争力。这或许意味着,未来PSA将有更多的零部件采购来自于东风及旗下的神龙供应商体系。

  对于东风集团来说,自主品牌车型的开发成本或许同样存在降低的空间。按照规划,PSA将向东风开放所有的商用化的技术,同时,双方将在新成立的合资研发中心共同开发针对新兴市场的相关平台、动力技术。

  “当前,实施自主品牌事业的挑战比几年前想象的还要大,这几年市场占有率在进一步的降低。”东风集团总裁朱福寿坦言,“1、2月份,自主乘用车全行业只有38.3%的市场占有率,又下降了4.8个百分点。但是我们还是按照原定的计划在推进,这一次跟PSA的联盟和入股,对于加快自主品牌在中国市场的提升,加强出口将会有很大的帮助。”

  目前来看,东风旗下商用车业务保持稳定,而除了将合资自主等车型纳入东风“大自主”板块外,东风品牌的乘用车板块尚存在研发短板。

  对此,徐平表示:“PSA的技术对东风是全面开放的。东风会根据自身发展的情况和PSA在全球参与合作竞争的情况,考虑有步骤地分享PSA的技术。”

  按照协议,双方还将就新能源核心领域在全球范围内加强合作,包括新能源汽车技术研发、新能源车型开发。

  合作开发新目标市场

  在此次联盟签约仪式上,已于3月31日担任新一任标致雪铁龙CEO的唐唯实 (CarlosTavares)格外引人关注。今年初,从雷诺汽车“转会”PSA后,唐唯实曾透露,俄罗斯和南美洲是PSA需要重点改善业绩的地区。

  这也同样是东风PSA联盟成立后的新市场目标。

  “就市场来说,(双方开始着手的)当然是中国市场、亚太市场,但是不仅如此,我们可能还有南美的巴西市场、俄罗斯市场等。”徐平表示。

  目前,俄罗斯是中国汽车企业最大的单一出口市场。但是,近年来日本汽车公司开始不断投入低价车型,争抢市场份额。此外,通用、雷诺-日产,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也不断加码这一市场。汽车巨头的不断施压,对在这一市场上单兵作战的中国汽车企业来说,压力陡增。东风和PSA联手征战这一市场,成为一种新的国际化路径。

  按照协议,双方还计划共同成立一个全球战略联盟合作委员会,并在今年底前确定双方于国际业务合作、产品和技术协同、采购及供应商体系协同相关的目标及具体实施计划。

  徐平解释称,“我们成立的全球战略联盟指导委员会,是东风集团与PSA集团层面成立的,主要是由双方经营层的主要负责人来领导这个联盟,从商品、研发、制造、销售、物流等方面开展协同效应。”这或许意味着未来,东风PSA全球战略联盟或将主导双方合作的具体领域,并引导双方共同出征国际市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大大_Sunny)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