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北奔将获40亿注资 补产能短板强化本土化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4月03日 07:56  每日经济新闻  刘卫琰 字号:

  近日,北汽集团发布消息称,北汽集团与戴姆勒股份公司就进一步扩大合资公司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奔驰)的产能签订合作协议。这项协议的签订意味着奔驰在华的本土化战略将再次提速。

  根据双方签订的协议,2015年前北汽集团和戴姆勒将向北京奔驰注资40亿欧元,其中约10亿欧元将专门用于扩大更加节能的轿车产品和发动机的产能。

  戴姆勒董事会成员、戴姆勒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唐仕凯表示:“新合作协议的签订,将为戴姆勒在华的可持续发展奠定更为坚实的基础。”

  业内人士表示,此次注资实际上和奔驰全球战略目标密切相关。根据戴姆勒的规划,奔驰计划在2020年超越宝马奥迪,重新夺回全球豪华车市场销量第一的宝座。要实现这一目标,中国市场是关键的一环。

  本土化战略再深入

  据了解,北京奔驰将获股东双方注资的计划已经酝酿多时。

  早在去年11月,北汽集团与戴姆勒集团就资产交割一事签约之时,唐仕凯就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北京奔驰将获得40亿欧元的注资,以推动奔驰在华的可持续发展。”但是他并没有进一步说明这笔资金具体的使用方向。

  此次合作协议则明确了40亿欧元中部分资金的使用情况。

  根据双方的规划,大约10亿欧元将用于扩大北京奔驰的产能。到2015年,北京奔驰C级轿车、E级长轴距车和GLK级SUV的年产能将在现有基础上翻一番,北京奔驰的产能也将从目前的10万辆提升至20万辆。此外,新引进的紧凑型GLA级SUV车型也将于明年在北京奔驰投产。

  对于剩下30亿欧元的用途,北汽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还没有进一步的消息可以披露。”

  根据奔驰在华发展规划,2015年在华的销量将达到30万辆,20万辆的产能仍显不足。因此北汽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北京奔驰还将根据市场需求进一步增加产能。”

  同时,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表示:“双方举行签约仪式,除了继续扩大奔驰品牌产品在中国的生产规模,还将进一步提升北京奔驰节能环保技术,加速推进奔驰在中国的发展。”

  中国业务待提速

  北京奔驰此次获得股东双方40亿欧元的注资,除了将进一步提升奔驰的本土化水平,更重要的是,随着中国业务的提升,奔驰离回归全球销量第一的目标更近了。

  此前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长兼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总裁蔡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20年奔驰计划超越宝马、奥迪,成为全球销量最大的豪华车品牌。”

  在他看来,实现这一目标最关键的一步是提升奔驰在中国的销量。实际上在全球不少区域市场,奔驰的销量并不在宝马之下,甚至在部分市场已经超过宝马。

  各个集团发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奔驰、宝马、奥迪的全球销量分别为146万辆,166万辆和15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0.7%、7.5%和8.3%。

  去年,在宝马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美国,奔驰已经超越宝马,成为当地销量最大的豪华车品牌。据国外媒体报道,去年奔驰在美国销量达到31.25万辆,同比增长14%;同期宝马销量为30.93万辆,同比增长10%。

  从去年开始,虽然奔驰在华销量告别波动局面,出现上升趋势,但与宝马、奥迪依然具有较大的差距。2013年宝马和奥迪在华销量分别为36.21万辆和49.2万辆,奔驰仅为21.8万辆。

  业内人士认为:“奔驰与宝马、奥迪的差距并不是仅仅提高本土化产能所能够弥补的,未来奔驰应该在零部件采购、生产、研发等各个领域实现本土化,这才是奔驰实现赶超战略的关键。”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大大_Sunny)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